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扛起光荣使命 点燃奋斗激情 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2年4月1日)

蒋万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全市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市总工会获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互联网+”工作经验等在全省现场会作交流推广。

(一)举旗铸魂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致敬百年·奋斗最美”系列活动,精心设计“劳动光荣·生活美好”年度主题活动,专题推出“奋进2021、逐梦十四五”“我们E起在澄过新年”等学习答题活动18次,3.52万名职工参与活动。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认真做好2021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省市劳动模范、江阴市文明职工等先进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精心组织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编撰出版《匠心筑梦—江阴工匠风采录》,开展劳模精神进基层一线宣讲活动57场次,电视台《凡星闪烁》专栏宣传34名劳模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送教进企业活动140场次,推出职工周末课堂30期120场(次)、技能培训21期,培训职工15000多名。

(二)蹄疾步稳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合力。坚持党建带工建促产改,推动产改工作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委党建工作要点,成立市产改政策研究室,联合市委党校成立产改课题组,设立每年100万产改工作专项资金,为产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强基固本优化工作网络。选派一批优秀工作骨干成立产改指导员队伍、产改联络员、产改观察员,建立一批由工会牵头的产改指导站,在《江苏工人报》刊发相关产改工作文章16篇,编发《产改工作专报》12篇。边试边行树立特色品牌。分类打造省级产改试点兴澄特钢、无锡市级产改试点法尔胜泓昇集团、8个江阴市级产改试点项目和38家镇级试点企业并形成成果案例。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品”产改工作品牌,多个镇级产改工作品牌项目现已初具影响。选定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澄江街道跨境电商产业园作为产改试点特色园区,推动园区形成党建带工建促产改一体化工作格局。

(三)暖心聚力做好维权服务主业。加大帮扶服务工作力度。依托“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优化升级生活类普惠服务项目。做大做强“惠购蛋糕”“欢乐观影”“惠购书籍”项目,创新推出“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生活普惠项目,累计参与职工34.82万人次。举办“心系职工情暖万家”送温暖活动和“我们E起在澄过新年”关爱留澄职工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发布407家企业1.79万条用工信息,职工医疗互助惠及职工1.35万人(次),发放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工会慰问金802.21万元。提升法律维权工作实效。积极整合工会网上资源和业务应用系统,打造工会普法、监督、调解、援助、信访“5+N”互联网法律维权一体化服务平台。平台自2021年6月开通上线以来,已有66263人(次)参与云普法,798人在线接受律师“一对一”法律服务,96家企业接受线上“法律体检”服务。切实维护职工民主权利。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8036家,15家企业获评无锡市工资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企业1060家,有效化解劳动纠纷112起。组织开展民主管理创新创优、职工代表优秀提案和民主管理微视频征集推荐等活动,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提案分别获评省、无锡市优秀职工代表提案。

(四)强基固本深化工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转一提”主题活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职工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市总机关干部深入基层420人次,开展联系982人次,解决企业和职工实际问题145个。切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31个具体问题和不足全部整改到位。健全完善机关内控机制,制定修订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14项制度。完成市总工会下属5个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重组成立江阴市职工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抓江阴被确定为全省货车司机建会入会试点单位契机,积极稳妥推进货车司机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分类指导镇街园区等直属工会工作,组织举办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培训。积极推动市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列入市“十四五”规划,探索实践开放式工人文化宫发展新模式,2021年全市共签约63家合作单位,线上线下举办活动1200多次,参与职工24.1万人次。持续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升级改版“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截至2021年底,“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后台录入会员职工信息49.1万条,实名认证绑定31.3万人,全年发布推文328期、1214 条,微信总阅读量253.4万人次,用户数量突破32万人,传播力指数稳居全市政务微信前列。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省总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文件精神,返还2.5万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1亿元。规范工会经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强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努力构建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经审监督体系。女职工委切实维护女职工各项权益,大力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工会体制机制与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还不相适应,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不够完善,工会工作的载体和手段还不够丰富,基层工会工作有效覆盖不够广泛、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江阴撤县建市35周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标尺,着力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权服务质量提升、数字工会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参与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在更高政治引领中提升忠诚度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工会工作全领域、服务职工全过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团结引领全市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等学习制度,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党领导下的百年工运史,建立健全工会系统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突出思想引导。加快推进“网上职工学校”建设,打造面向企业和职工全领域覆盖、全天候在线的公益性综合性教育平台。依托长泾镇蒲市村、华士镇天华国防教育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打造服务全市辐射周边的职工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职工从党史、工人运动史和劳模工匠先进事迹中焕发劳动热情,汲取奋进力量。打响“周末课堂”“求学圆梦”“为你悦读”等“工”字系列职工文化品牌,孵化一批职工优秀读书组织,新建一批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一批市级书香机关和书香企业。

突出典型引路。结合江阴产业发展战略,开展2022年度全国、省、无锡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先进评选表彰。通过五一宣传月、劳模工匠宣讲会、短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劳模精神,诠释劳动价值。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劳模工匠送技术、送经验、送精神、送服务和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四送五进”活动。在全市工会党员干部中深化“三转一提”行动,广泛开展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业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凝聚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强大合力。

(二)聚焦“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在更强担当作为中比拼贡献度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工运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科创江阴”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我市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注入工人力量、彰显工会作为。

坚持党建引领产改。围绕广大产业工人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开展党建带工建“产业工人赋能建功”盟红行动。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开展红色堡垒强基、红色教育铸魂、红色引擎建功、红色阵地提升、红色关爱暖心五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工会的群众组织力,落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助力“科创江阴”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345”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一湾一谷一区一港”重大科创项目建设,构建“225N”职工创新联盟体系,即:做深做精劳动竞赛、技能竞赛2个职工技术技能创新活动载体,打造高新区生物医药、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2个职工创新产改样板区,深化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金牌班组、创新工作室等5项职工岗位创新项目评选,创建N个劳模工匠创新联盟服务队,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聚力创新。

深耕产改特色品牌。探索建立适应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化岗位建功、激发创新活力、做实校企合作、创新集体协商、完善建会入会等工作推进机制,推动产改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监督、同步考核。巩固深化现有的市镇企三级产改试点和项目,打造全域型“产改样板间”,深入推进特色园区产改工作,拓展打造“一镇一品、一行一品、一园一品、一企一品”产改品牌,进一步完善产改试点体系,形成产改试点样本,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逐步由点上盆景变成面上风景。

(三)聚焦职工服务需求新变化,在更优品质追求中提高满意度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响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持续推动职工服务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做优“互联网+”普惠服务。深入推进“劳动光荣,生活美好”互联网+主题普惠服务活动,优化拓展服务项目,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稳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升级工作,探索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办法创新,推广在线办理医疗互助投保结报系统。加强工会就业创业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创业培训课程,扎实开展以农民工、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群体为主体的职业介绍和就业培训,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创业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健全送思想文化、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实职工暖心关爱行动。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全市职工健康促进工程,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实施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驿站扩面提质行动,整合资源、加大力度,深化拓展户外劳动者“安康·爱心驿站”“小蜜蜂驿站”“司机之家”等阵地建设,选树一批“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实施女职工康乃馨服务计划,线下在女职工集中的镇街(园区)、用人单位,建立爱心母婴休息室,条件成熟的升级改造为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线上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女职工“康乃馨驿站”,为女职工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指导。推进职工生活幸福型企业建设,争创省级职工生活幸福企业示范点。

做活职工文体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新建市工人文化宫的项目立项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实施“互联网+”工人文化宫标准化建设,健全工人文化宫“开放式”城乡服务网络,着力构建以市工人文化宫为龙头,以全市各镇街(园区)职工之家为骨干,以各类服务网点为支撑,上下互动、联网联动、点面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工人文化宫服务模式。按照回归公益、聚焦主业的要求,加强职工文化阵地管理,加快供给侧改革,逐步实现“按需定制”的文体指导和活动服务,打造符合职工多元化需求的“学校和乐园”。加强职工文化团队建设,实施市职工文体协会换届重组,加快培育一支职工文体骨干队伍。

(四)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更广服务领域中体现参与度

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大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职工队伍更加稳定。

探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大抓基层”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扎实开展“职工自我管理+工会志愿服务”的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模式试点,提升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分类打造周庄镇总工会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加强自身建设、新桥镇总工会参基层治理全天候服务职工、璜土镇华湖社区助力社区治理服务职工的多维度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工会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量化标准体系,规范管理行为,确保工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完善一体化法律维权体系。进一步完善“5+N”互联网法律维权服务体系,做优“5+N”平台特色亮点板块,提供更加便捷、快捷、优质的工会法律维权服务。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开展“澄心援”法治护航行动,提升法律监督工作实效,打造企业全周期劳动用工健康体检品牌。推广“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等特色服务项目,探索“共享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建设,打造职工法律服务“白加黑”全天候不间断服务模式。注重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发挥劳动关系预警网络体系作用,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重点聚焦“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矛盾调解、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权益维护工作。

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集体协商与民主管理机制作用,以职工代表优秀提案、创新创优成果评比为抓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多措并举开展集体协商,力争实现质效评估星级以上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行业)达到60%以上。积极推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让高技能人才以高贡献获得高回报,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向往度。

(五)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更严全面治党中赢得认可度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改革要求,结合工会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锐意改革再出发。

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建领航。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面开展巡察“回头看”,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作风督查和廉政风险点排查,构建具有工会特色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和工建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党建与工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大力推进“暨阳红·盟红江阴”党建品牌建设,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任务、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基层治理痛点难点等方面,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党建联盟建设,培优做靓书记项目和党建品牌。

切实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货车司机建会入会省级试点工作,以入会服务的工作实效将货车司机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家政服务员、物业人员、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群体,抓住劳动就业、素质提升、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重点领域,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好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保证职工行使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选好配强工会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理论、政策、法律、实务等方面完善工会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切实加强数字工会建设。全面融入“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努力实现服务项目应上尽上。持续推进“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上职工学校”“网上工人文化宫”等功能模块,上线“新业态劳动者入会”“网上康乃馨驿站”“职工健康课堂”等交互应用。联动镇街、园区总工会做优做强“互联网+”普惠服务,丰富拓展思想引领、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开放式工人文化宫等功能,加快实现工会组织在网上连通、工会事务在网上办理、工会信息在网上推送、工会会员在网上互动,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数字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联系沟通的长效机制,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开展服务活动。持续深化“三转一提”主题活动,强化工会干部担当意识,激发动力活力,在优化服务中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大力实施“学习强会”行动,提档升级“机关干部讲坛”,引导工会干部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之家,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扛起光荣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