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持续推进“互联网+”建设 在“普惠大众”中提升服务职工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26

近几年来,江阴市总工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上工会工作指示精神和省总魏国强主席调研江阴工会工作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依托“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平台、创新普惠服务、完善机制保障,积极对接融入全省工会服务一张网,以“互联网+”服务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品质生活需求,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江阴市总“互联网+”工会工作先后获评“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最具影响力平台”、“全省‘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示范城市”。

一、建好平台基础,普惠功能有效覆盖

一体化推进“互联网+”平台建设与会员实名制管理基础工作,做到职工在哪里、网络就延伸到哪里,职工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就送到哪里。持续优化升级网上服务平台。紧贴工会工作和职工需求,服务功能推陈出新,打造会员职工玩的转的“线上娘家”,“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从刚上线的以工会服务卡普惠服务“江阴模式”为特点的1.0版,到以工会组织及会员实名制服务管理为特色的2.0版,再到以“互联网+”普惠服务“福利”大众为特征的3.0版,直至今年即将升级推出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组织覆盖服务覆盖的4.0版。不断夯实会员实名制基础。开通职工网上入会通道,目前入库基层工会组织4845个、会员信息49.1万条,职工网上申请入会13.4万人,审核通过13.1万人,实名认证绑定会员从8.8万人增至31.3万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与服务的组织网络、实名认证及精准服务也正在稳步推进中。积极融入全省工会服务网。主动对接全省工会服务一张网全覆盖工作,目前“江阴职工之家”微信与“江苏工会服务网”已实现用户中心、基础数据、承载平台、应用模块及业务数据全部接入。

二、线上线下融合,普惠服务“福利”大众

不断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项目,推动“互联网+”普惠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方便有效“福利”职工。突出“互联网+”思想引领,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互联网+”工会工作全领域、服务职工全过程,精心设计“劳动光荣 生活美好”主题活动,扎实开展“致敬百年·奋斗最美”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共发布微信291期、1073条,总阅读量217.3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突破30万人。突出“互联网+”生活普惠,围绕会员职工美好生活现实需求,做大做强“惠购蛋糕”、“欢乐观影”、“惠购书籍”等传统项目,全年充值资金3046万元,服务职工50.84万人次,优惠461万元;设计推出“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等新项目,为基层职工提供基本生活消费品、生活服务及本地企业本地产品惠购服务,全年参与职工31.51万人次。突出“互联网+”维权服务,创新打造“5+N”工会法律维权服务云平台,将工会普法、监督、调解、援助、信访等法律维权工作送到职工“指尖上”,平台开通半年来提供法律援助92件、化解劳资纠纷31件,5.29万人次职工在线学法。突出“互联网+”就业创业,打造“互联网+物流”货车司机众创之家,集聚70多项保姆式服务扶持草根物流创业者;强化就业供需对接,坚持开展“线上职介”,主动融入“江苏工会服务网”就业服务系统,全年发布用工岗位1.34万个,职工阅读量34.8万人次。突出“互联网+”文体服务,创新实践“开放式”工人文化宫服务模式,为职工提供出门可及的工人文化宫“学校和乐园”体验与服务,整合全市63家影院书店、健身场所等文体服务资源,开展常态化最低折率优惠、经常性特惠卡券乐抢等服务,全年活动1200多场次,市镇工会投入撬动资金400余万元。

三、机制保障完善,服务普惠深入持续

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监督评估,推进“互联网+”普惠持续深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组织领导保障,建立“互联网+”工作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抓落实、各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人员经费保障,配备专人专责“互联网+”工作,把知网、懂网、用网列入干部培训,专项经费保障网络平台开发、升级、运维,加大投入撬动各方资源参与普惠。项目化推进,将“互联网+”工作作为江阴工会深化改革的“一把手项目”,分项推进网上职工学校、网上工人文化宫、网上康乃馨服务站等普惠服务。监督评估机制,服务合作经规范协议、审计监督,服务项目由职工“点单”、职工评价,服务成效以明察暗访、数据量化。联动联合机制,市镇工会上下联动,相关业务一站通办、服务计划按月预告、活动信息及时交流;社会力量互动联合,吸引社会力量将技术资金、服务资源纳入工会服务体系,整合各级工会将品牌项目、服务阵地融入公共服务体系。(本文为江阴市总在全省 “互联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材料)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