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强化四个聚焦 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1-10-28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赋予工会的重要政治责任。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孤立的、割裂的,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它既是一切工作的主题、主旨,也是一切工作的主线、主体,它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始终,是工会各项工作的核心与灵魂。

近年来,江阴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职工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重点、难点、堵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服务职工的日常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一、聚焦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热点,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追求境界。我们要努力做让职工群众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从“看山不是山”到“看山还是山”。

一是加强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致敬百年·奋斗最美”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新升级改版“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今年以来,共发送微信推文266期、972条,总阅读量194.8万人次,微信公众号用户数量突破30万人,传播力指数稳居全市政务微信前列。举办全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等征集活动,澄星集团、光大环保等获评全省百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二是激发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成立江阴市职工志愿服务队,下设百人千企、彩虹课堂、名医进企、凡星闪烁、为你悦读等8支职工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职工做崇德向善的倡导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彩虹课堂”项目获得第五届江苏志交会金奖、“为你悦读”项目获评全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

三是培育职工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基层一线的职工典型选树,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的先进典型感染职工。编撰出版《匠心筑梦—江阴工匠风采录》,组建劳模工匠事迹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50余场次,同时在江阴电视台开设《凡星闪烁》专栏,先后宣传报道286名职工、32个班组的先进事迹。

二、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积极引导职工建功新时代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抽象的,也是具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融入当前工会各项重点工作,才会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引领力、生命力。

一是以改革共识凝聚职工。大力宣传产改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推动形成广大职工知晓产改、支持产改、参与产改的良好氛围。市镇企三级联动合力推进产改工作,市级层面成立市产改政策研究室,联合市委党校组建产改课题组,每年设立100万产改专项资金推动产改落地;镇级层面探索打造小微企业产改试点、线缆行业雁阵计划、龙砂工匠培养计划等10多个“一镇一品”产改品牌项目;企业层面深耕38个试点,分类探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

二是以建功立业锤炼职工。围绕市委市政府“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组织和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技能、增本领。全市80%以上规模企业、2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了194场主题劳动竞赛,广大职工在火热的劳动竞赛中锤炼技能、展现风采、实现价值。

三是以赋能成长成就职工。充分发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作用,建立产教融合、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实施“123”职工素质提升培训工程,今年以来累计培训职工3.66万人次,招收农民工“求学圆梦计划”学员200人,获得各类技能证书的职工达780人。扎实推进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全市建成各类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70家,在基层聚集起一批创新创造团队,阳光集团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承接国家级创新项目55个。

三、聚焦职工追求美好生活难点,持续推进“互联网+”维权服务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有温度的,只有当它根植于职工群众的情感需求,它才是鲜活的、多元的,才真正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一是“互联网+”普惠温暖职工。坚持面向最基层职工,依托“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做大做强“惠购蛋糕”“欢乐观影”“惠购书籍”项目,现有合作商户46个品牌94家门店,今年以来充值资金2326万元,服务职工32万人次优惠417万元。创新推出“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生活普惠项目,今年以来“天天购”推出精选大米、食用油、清洗油烟机等基本生活用品和服务25项,“周周享”线上推出春夏服装、洗护用品、景点门票等惠购活动28次,“月月乐”开展“春节”“三八节”“端午”等系列主题活动16次,累计参与职工31.51万人次。

二是“一体化”维权保障职工。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新趋势,积极拓展“互联网+”维权服务新渠道,打通职工维权服务“最后一米”。在去年线上推出“律师一点通”栏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探索打造工会普法、监督、调解、援助、信访“5+N”互联网法律维权一体化服务体系。主要做法是开播“职工维权大讲堂”普法短视频,探索劳动用工“云体检”,打造劳动争议“云调解室”,完善“律师一点通”,开通职工信访“云信箱”,在线回应职工需求,解答职工疑惑。平台6月份开通上线以来,已有18254人次职工参与云普法,178人在线接受律师的“一对一”法律服务,96家企业接受“法律体检”服务。

三是“开放式”工人文化宫陶冶职工。目前,文化宫设施落后陈旧,但没有好的文化宫实体,不等于没有好的文化宫服务。在积极推进江阴市工人文化宫异地新建的同时,通过与社会培训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合作联办、购买服务等方式,把便捷、普惠、专业的文旅体育教育培训等服务项目送到广大职工身边。同时在全市镇街(园区)积极推广“1+X”共享型职工之家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工会活动阵地分布不平衡、区域职工文体活动相对匮乏等问题。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每周推出健身、文旅、亲子、培训等免费体验或充值优惠活动,华士镇启动“一体两翼式”共享文体健身社会化服务试点,澄江街道签约7家职工之家优质合作点,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市镇工会联合互动的普惠开放式工人文化宫运行模式。

四、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堵点,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既能“锦上添花”,也能“雪中送炭”。它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也是指引心灵航向的灯塔。

今年,江阴市总被确定为货车司机入会与服务一体化全国试点,我们按照“全域覆盖、全员入会、全网服务”的目标定位,稳妥推进货车司机的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将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紧密融入工会 “大家庭”。

一是创新入会模式让职工找到“家”。以交通、公安等行业监管部门的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从业信息为基础建立数据库,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设立“货车司机入会”新模块,通过会员实名制验证绑定组织全市货车司机便捷入会。依托江苏众网等货运企业,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区域覆盖、重点突出的行业工会组织网络,让货车司机迅速找到工会组织“娘家”。

二是提供维权保障让职工信赖“家”。线下联动职能部门、设立援助站点,组织专业律师团队和志愿者队伍免费提供咨询监督、协商调解、司法援助等服务,保障货车司机劳动权益;线上依托“5+N”工会法律维权服务云平台,货车司机在手机端即可使用集云上学法课堂、专享法律援助、云端纠纷化解、云上劳动“法律体检”、云诉求表达于一体的线上公益法律维权服务,帮助货车司机的维权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化解。

三是开展普惠服务让职工爱上“家”。强化“以服务促建会”导向,将货车司机群体纳入全市工会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向货车司机提供公益性职工课堂、工会蛋糕电影优惠、开放式工人文化宫、共享型职工之家以及贯穿全年的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等一系列服务项目,扎实实施“安康护航”行动,创新开设掌上“安全课堂”,切实提升货车司机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法无定法。怎样让职工听党话、跟党走,需要突破的不仅仅是工作方法和路径,更重要的是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自我认知的局限和束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说,面对的是人,感化的是心,巩固的是职工对党、对国家和民族的情。只有当我们真正做到用心用情与职工交流,真心真意为职工解忧,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本文为张忠主席在长三角(5+10)城市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