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刘文红在江阴市总工会十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2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及上级工会全委会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全市工会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现在,我代表市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市各级工会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深化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了市总工会十四届七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县(市)级工会前列。市总工会获得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会职工服务平台建设省级示范单位、2017年度全省工会基层法律工作十佳示范项目等荣誉。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来我市调研、第八届“江苏职工读书月”启动仪式和省总苏南片职代会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一)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劳动热情,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不断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我市产业强市战略和“1310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106个专项立功劳动竞赛和202个工种的技能比赛,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威茨曼金属、华宏科技等3个劳动竞赛入选无锡市重点工程、重点制造业企业劳动竞赛。配合人社部门做好江阴市第三届“技能•技工节”暨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各项工作。完成职工科技创新“三智平台”改版上线运行,征集创新成果661项、合理化建议672条,参与企业200余家。精心做好“无锡市第三届职工创新创优成果展示周”江阴展馆的设计和布展工作,充分展示了江阴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创新的生动实践。

深入推进“123”素质提升计划。组织举办菜单式、个性化送教进企业93场次、职工周末课堂25期183场,培训职工23227名。实施职工“求学圆梦”计划,帮助284名职工圆了大学梦。开办“金蓝领”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班,培训企事业单位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余人。举办了“流金岁月,劳动最美”全市职工主题摄影征集评比活动。组织女职工参加“亲近自然、品阅诗书,关爱自己、关爱家庭”诗文诵读、软笔书法作品比赛,“博雅女性、魅力江苏”读书征文等活动。承办江阴市七运会成人部职工组7个项目的比赛,组队参加了无锡市十二届运动会比赛,获得金牌数和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无锡市运会优秀组织奖。天华纱业、香山书屋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长电科技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认真做好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以及江阴市创新能手、巾帼标兵、文明职工等推荐评选工作。隆重举行全市庆“五一”先进表彰大会暨“弘扬江阴精神、助推产业强市”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发布了讲述江阴企业创业、江阴工匠奋斗历史的《江阴相册》纪录片。江阴新闻“凡星闪烁”专栏和《江阴日报》“职工之家”专栏宣传先进典型75个。切实关心劳模生活,审核发放劳模“四金”207万元,组织118名劳模参加新一轮疗休养活动,安排434名劳模参加健康体检。

(二)深化服务职工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建立健全服务职工载体和平台。召开全市工会职工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指导靖江园区、澄江街道、云亭街道、祝塘镇高标准建成镇级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完成镇级职工综合服务平台管理系统开发安装工作。拓展优化江阴工会服务卡载体,换发工会服务卡(市民卡)40万张,累计发卡115万张。开展“江阴工会卡(市民卡)蛋糕项目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全市有175家单位27300名职工参与工会服务卡蛋糕项目,累计消费10.55万人次享受优惠95.5万元。全市累计建成镇级职工服务平台12家、“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326家、 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31家、爱心母婴休息室35家。

做优做实关爱职工实事项目。大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更新系统模块解决市外“一卡通”就诊职工互助金及时结报问题。目前全市医疗互助保障在保职工达18.43万人,共计为3.2万人次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工会慰问金960万元。全市各级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共筹集1295万元慰问资金和物资,慰问困难职工6139户。金秋助学活动为2711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资助472万元。为全市下岗、失业、求职人员免费提供就业岗位23526个。组织开展送戏进企业10场、送器材91件、送书9200册。积极探索“玫瑰之约”青年联谊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新模式,联合江阴人民广播电台在无锡梅园开展“不能‘梅’有你青春游园会”。

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特困职工。结合市委“联企强市、连心富民”大走访活动和阳光扶贫行动,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市总机关党员干部对全市177户特困职工进行了全覆盖入户走访,经过情况分析,针对致困原因,分类施策,从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就业援助、关爱圆梦、单亲家庭关爱等5个方面实施精准救助。共向177户特困职工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和物资109万元,向物价部门争取到每户每年500元节日物价补贴,帮助23名有工作能力和工作意愿的特困职工家庭成员达成就业意向,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申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三)突出维权主业主责,着力构建完善工会三位一体维权体系

深入推进“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行动。举办全市“百人千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业务培训班,提升志愿者业务能力水平。市镇两级181名志愿者免费为1028家企业开展用工“法律体检”,发现企业用工隐患243个,发放意见书92份,提出整改意见161条,化解劳资矛盾234起。该项目获评江阴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无锡市和江阴市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并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协助市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联动督查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在全市各类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评价工作,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10家企业被评为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评价工作先进单位。

全面深化民主管理工作。以“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职代会工作制度,规范职代会运行流程,创新职代会实现形式,不断提升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效。截至目前,全市职代会建制总数达8025家,建制率达已建工会总数的98%以上,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9%以上,百人以上公司制企业职工董(监)事制建制率达到31.37%,52名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进入了职工董(监)事会。“四重四防”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获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成果奖。江苏华宏集团等4家单位荣获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组织全市各行各业集中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7802家,建制率达99.6%。

多措并举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充分发挥市镇两级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作用,每季定期走进乡镇,开展“法律维权服务日”活动,服务企业168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92个。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通“律师在线”栏目,对职工合法劳动经济权益诉求实行“零门槛”援助服务,全市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提供法律援助526件,为101名职工代写劳动仲裁申请及起诉书,受11名职工委托出庭代理支持诉讼。强化劳动关系信息预警工作,向市劳动部门提供群体性劳资信息25条。加强裁调、诉调对接力度,参与市仲裁院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件,参与法院特约调解案件53件,全市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239件。参加2017年无锡市劳动人事技能竞赛,荣获优秀组织奖、特别荣誉奖。

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报名参加竞赛企业5774家,覆盖会员41.6万余人,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持续开展劳监员片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全年新建镇级服务站9个,覆盖小微企业4600余家,开展监督检查近200余次,排查事故隐患1200余条。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百场电影进企业、夏季安康“三送”、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深化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

(四)推进江阴工会改革进程,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基层基础

制定出台江阴工会改革方案。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上级工会改革方案,认真查摆当前我市工会工作的短板和不足,理清和确定工会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制定出台《江阴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经过多次向市委汇报、沟通、争取,联合组织部、编办、人社局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镇(街道)专职工会副主席选拔任用办法及待遇保障等问题。在充分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考核奖励津贴制度。

深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做好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基层工会换届工作会议,推动全市基层工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认真做好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 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积极扩大会员评家工作在基层独立工会的覆盖面。全年新组建各级工会组织732家,发展会员3.8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66万人。

不断强化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入推进“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市总党员干部分五个小组带着调研课题,共走访7个村、2个社区、86家企业、177户特困职工家庭以及24户结对村(社区)的困难家庭、52家直属工会;采集各类问题37个,其中涉及工会职能并自行办理结束的问题有20个,提交市有关部门会同协调处理的问题有17个,完成专项调研课题5个。

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年内市总共接受了省总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计、市纪委作风建设督查、任期五部门联合审计等各级各类7批次的审计,同时对43家直属工会进行了例行审计和离任审计。女职工委深入推进“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两围绕两关爱”主题系列活动和岗位建功立业行动,女职工素质提升和权益维护取得积极成效。做好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管理工作,全年为380家工会组织办理发放《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31批296人次。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生产方式、企业形式、劳动关系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把握还不够透彻,与时俱进创新工会组织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还有待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和作用发挥还有待加强,工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全面打通。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召开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上级工会全委会决策部署,以新思想统领工会工作,以新理念集聚智慧力量,以新体系提升保障能力,以新思路谋划基层建设,以新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贡献,继续当好全省县域工会发展排头兵。

2018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新思想统领工会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履行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把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会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把握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找准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教育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举办报告会、开办辅导讲座、开展班组学习及组织征文演讲、书画比赛、知识竞赛、劳模工匠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和学习,切实把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宣传到职工中。坚守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利用各类工会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职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做好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无锡市劳模的推选工作。开展第二届江阴工匠评选工作,做好劳模先进的宣传和工匠精神的弘扬工作,将践行工匠精神落细落小落实。深入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打造做大一批职工文化活动品牌,促进职工文化繁荣,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以新理念集聚智慧力量,深入推进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积极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挥作用的载体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围绕我市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业转型、服务创优、管理增效、成本压降为重点,在全市各行业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推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企业竞赛活动的蓬勃开展。联合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全市十大工种技能比赛,在全市形成千名职工大比武、万名职工大练兵的比赛格局。加强班组建设,结合“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评选,镇街、园区工会新建一批“六型”班组。深化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企业开展劳动保护示范合格工会创建活动。

深化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增强职工创新创造能力。进一步完善职工科技创新“三智”平台,不断提高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参与面和覆盖率,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深化各类创新工作室建设,开展“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形成一批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富的职工技术团队,进一步发挥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的作用。继续组织开展职工科技创新创优成果评选活动,在企业、镇级、市级三个层面分别表彰奖励一批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调动一线职工参与创新、提升素质的积极性。

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推动职工全面发展。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整合工会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与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的合作,深入实施“123”素质提升工程。主动对接政、校、企三方合作的“职业教育联盟”,开展工匠精神进校园“引航工程”、职工学历提升“圆梦工程”、岗位技能培训“金钥匙工程”,帮助职工提升岗位技能,打通个人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企业开展“师带徒”结对活动,按照“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原则,突出高技能人才、工匠的“名师”效应,为青年“高徒”的成长提供快速通道。推动企业建立完善“首席师(员工)”分层管理、考核晋升、收入分配等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实现领军人才、技术精英和技术后备人才的梯次管理。

(三)以新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加大维护服务力度,竭诚满足广大职工的美好生活需要 

进一步完善工会维权服务体系,切实履行好工会主业主责,不遗余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障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工会法律维权工作实效。开启新一轮“百人千企”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积极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评价规范工作,做实做优法律维权服务品牌,年内完成1000家企业实地督查的目标。做好劳动争议隐患排查预警、调解、援助工作,进一步深化裁调、诉调对接工作,推进工会调处与劳动监察、仲裁以及法院审判的有效衔接,努力把劳动争议处理环节向前延伸、向后拓展,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打造“互联网+法律维权服务”平台,通过在线咨询、电子导航、案例分析、回音壁等服务模块,为职工提供高效快捷的维权服务。积极开展“律师在线”“法律服务面对面”“劳动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用人单位和职工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规范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深化“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强化职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全市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村(社区)、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0%以上。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非公企业建立厂务公开制度达90%以上。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动公司制企业特别是全市“双百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职尽责规则,百人以上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监)事制度比率不低于35%。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在行业和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进一步保障和改善职工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加大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力度。建立完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就业援助、法律援助和心理援助为一体的工会服务工作体系,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实效。持续推进“3N身边的关爱工程”,落实好2018年度18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加强绩效评估,让更多职工从中受益。积极实施特困职工精准帮扶“三个一”(一个规范的认定程序、一个系列的帮扶计划、一个贴心的结对服务)工程,保证全体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做精做实原有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积极推动职工人数千人以上企业实施新型职工医疗互助“福企宝”计划,扩大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覆盖面。加强职工服务阵地设施建设,上半年完成无锡市总下达的镇级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三年(2016-2018)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以工会服务卡为载体的职工生日蛋糕团购、职工周末课堂刷卡培训和职工之家阵地刷卡活动等普惠服务项目,年内发放工会服务卡20万张,累计完成全市发卡(2016-2018)目标任务125万张,做好持卡职工会员注册。发挥社会专业组织作用,精准对接社会资源购买职工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精细、个性、互动的生活保障服务。

(四)以新思路谋划基层建设,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进一步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努力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着力补齐基层短板。在全市工会系统继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把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作为工会基层建设的重点,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聚集于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的实际,通过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和基层工会联合会等形式,实现有效覆盖。突出会员主体地位,普遍开展会员评家工作和自查工作,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率达到90%。继续推动各镇街园区、局系统、企业以“一化五基”“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建家内涵、创新建家形式,使职工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

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贯彻《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推进互联网在工会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发展,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健全完善工会网络服务平台,围绕增强功能、方便用户、深化联动、强化安全,进一步强化江阴工会数字化工会建设,不断增强职工的体验感。积极拓展并优化网上工作功能,推进工会业务深度融合,形成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全覆盖、全方位、全时段服务体系。实行《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线上预审核工作,便利基层工会组织办证。加快网络信息员、宣传员、评论员队伍建设,为网上工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组织引导、维权服务、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能力。组织好市总直属单位工会主席、女职工干部、工会工作者和工会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分层分级开展镇街“小三级”工会干部培训。深入推进工会干部“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密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

  (五)以新要求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前行动力,进一步塑优工会整体形象

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职工群众观念,全面加强工会组织的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工作水平,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扎实有序做好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2018年上半年将召开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大会,是全市工会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市总工会和各级工会要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深入调研,集中力量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认真总结好过去五年工作经验,积极谋划未来五年工作任务,起草好大会报告,评选表彰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做好省市工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机构。

锲而不舍将工会改革推向纵深。认真落实市委办印发的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将改革与市总换届工作同步推进、齐步并进,进一步完善组织体制及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维权服务职能。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重点向基层特别是力量薄弱的基层工会倾斜,确保工会经费更多惠及职工群众。健全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权益保护机制,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激励保障措施。

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认真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工会内控制度,推进工会经费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会经费特别是专项经费的绩效评估和审计工作,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绩效,加大镇(街道)、园区对下审计力度,力求做到审计全覆盖。继续做好女职工工作,在全市女职工中继续开展“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工会对外宣传工作,办好《江阴工人》、工会网站、“江阴职工之家”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进一步健全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制度,推动调研成果的交流和推广,努力提升江阴工会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鼓舞人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锐意改革创新,积极奋发进取,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迎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