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顾山镇总工会:构建“三分工作法” 激活民主管理工作 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年来,顾山镇总工会以“三分工作法”为抓手,以“金点子”提案星级职代会评比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全镇民主管理工作落地成效,团结广大职工为全镇企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及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意识,激发内活力

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精神,推动民主管理在职工合法权益、经济健康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民主意识,使民主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企业破解经营管理难题、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推动力量和有效途径。站稳职工立场,尊重职工、支持职工参与民主管理,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和谐共赢,以企业、职工双赢为目标,使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成为共谋企业发展、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平台,努力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与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的互利双赢。

二、建制扩面,实施“三分法”

夯实基础,提质扩面,分类推进,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全镇落地生根。

突出分类指导。将全镇分成直属企业、村级骨干企业和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村社区联合工会等“三大板块”进行分类指导,并提出工会民主管理以职代会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实现“两手抓”,即一手抓工会代表职工参与管理,一手抓组织职工参与管理。实施分步推进。以典型培育、复制推广、逐步覆盖的思路,近年来先后召开了各类全镇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开展全镇“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先后涌现了一批像新龚村、云蝠、通达、圣华盾等民主管理意识强烈、工作措施得力、创建成效显著的先进示范单位,成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的领跑者。实现分层管理。按照“抓大带小推建制、抓点带面促规范”的思路,将全镇各单位分层次进行管理和推进。镇总主要对镇属企业和村社区联合工会等规模大、基础好的“龙头”单位抓好示范引领、规范管理;对基础一般、面广量大的非公企业主要由村联合工会进行主抓管理,同时,把职代会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每年开展星级评比。一手抓建制扩面,一手抓提质增效,引导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

三、务求实效,找准落脚点

创新实现形式,创新工作理论,丰富工作内涵,使职代会在推动民主管理进程中发挥突出作用。

例如云蝠服饰,善于用好职工代表提案这个民主管理的精髓,提出提案必须深入调研,确定提案必经民主程序,通过提案必定跟踪落实,代表提案必要结果反馈,以四个“必”的“金点子”提案工作法,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让职工代表广泛参与到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构建职工与公司命运共同体。由职代会通过的提案制作的微视频获评全国民主管理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云蝠服饰也被评为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而对于职工数少于25人的企业,则充分发挥村社区联合工会职代会的作用,发挥民主作用,维护职工利益。

例如新龚村工会联合会,职代会召开围绕“规范化”下功夫,职代会推进聚焦“促和谐”出实招,职代会成效紧盯“获得感”做文章,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召开村级职代会,签订村区域工资集体合同,确保工资年年有增长,并通过村级职代会这一民主决策渠道,切实帮助职工办成一些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近年来,镇总工会分类分批推进职代会,累计召开村级职代会推进观摩会3次,直属企业职代会推进观摩会6次,村属企业职代会推进观摩会6次,累计收到各类“金点子”200余条。通达的《解决外来职工住房困难》获无锡市二十佳优秀职工代表提案、江苏省优秀职工代表提案,镇总工会“三分法”工作法获无锡市五佳民主管理“金点子”。接下来,镇总工会将继续抓好关键环节,探索新着力点,不断推动我镇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