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长泾镇总工会:“五微”一体铸忠魂 泾水职声强堡垒 推进职工思政教育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4-03-11

为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思政引领,今年以来,长泾镇总工会深入推进“泾水职声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工程品牌,在全镇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学三讲三提升”活动,通过“微阵地、微课堂、微宣讲、微平台、微服务”一体植入,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同奔共富路。

一、微阵地强化思想引领

将红色蒲墅里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纪念馆作为职工思政教育的“泾”彩教材,依托村庄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蒲市里“小微文旅圈”建设,秉持“红旅”“农旅”“文旅”融合的理念,打造红色教育线路。通过红色影院、铁军课堂、党建广场等红色载体,同时依托镇级教育基地张大烈故居,构建“双核驱动、区域联动、层次丰富、全面覆盖”的红色教育矩阵,随处可见的“红色教育打卡地”,打通了职工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二、微课堂凝聚磅礴力量

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会宣传矩阵,通过开展“职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教活动,举办“品诵红色书信,汲取奋进力量”红色书信诵读会,组织“学思践悟二十大  美丽乡村徒步行”、“比学赶超 事业常青”等户外主题学习活动,将思政教育走进企业、走进班组,走进田间地头。凝聚职工磅礴力量,让新时代企业班组思政工作内容上更“新”、方式上更“活”、效果上更“实”。

三、微宣讲引领先进标杆

邀请党校老师、劳模工匠、工会志愿者,组成“泾水职声”宣讲团,启动劳模先进示范教育,一个宣讲队员对标一个劳模工匠,讲好一个示范故事,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10场。有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色研学阵地、职工之家、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红色车间、道德讲堂等阵地,深入企业、班组、机关、社区、学校,采用学员“点菜”,工会布菜的方式,唱响新时代思政好声音,拓展思政教育新途径。深化培育“泾水职声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工程品牌,制作“小班组 大能量  创一流”班组正能量微视频,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全镇职工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2023年,全镇共培育最美职工30人,发展10名非公企业优秀职工入党。

四、微平台提升美好生活

深入推进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立“慢点阅读”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发声音、践行动。依托企业职工书屋等阵地,2023年共开设“悦读阅美”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开办近50场次。常态化开展“共读一本书,同演一个剧”系列活动,把家庭阅读增能作为凝聚职工力量、服务职工需求、提振职工精神的有效抓手,以企业职工书屋的共读活动为主,辅以线上互动交流、走读参观实践等方式,真正做到了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让阅读点亮职工美好生活。苏青集团被评为江阴市十佳书香企业,集团职工书屋被评为无锡市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集团研究所阅读点被评为江阴市“车间阅读驿站”示范点。

五、微服务建设暖心关爱

组建“微光大爱  传递温暖”职工志愿服务队,依托江阴市职工服务赋能创优实践基地为平台,以扶贫帮困助残扶残,职工群体文化传承,素质提升技能培训,巾帼志愿社会公益为主题,开展特色化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强化教育引导、精准创文服务,零距离夯实职工生产生活,从而在广大职工中传递正能量,让工会红、志愿红成为时尚,极大地带动了职工群体树立乐观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意识,先后获评无锡市、江苏省职工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下一步,长泾镇总工会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工作,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做表率的实际行动,在推动美丽新长泾建设中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