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周庄镇总工会:强化思想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让党的创新理论从“车间”到“心间”
发布时间:2024-03-06

2023年,周庄镇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围绕凝心铸魂、固本强基,以“思政进车间、理响百千万”活动为牵引,激发全镇广大职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全力推动周庄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凤凰涅槃”三新攻坚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强劲动力。中共江阴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获评无锡市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程雪峰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无锡市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

一、百名工会干部示范讲,以“讲”促学入脑入心

一是丰富宣讲内容,变“输送式”为“菜单式”宣讲。开展“学习二十大 理响百千万”活动,组建以工会干部、党员、身边模范、工会志愿者为主的宣讲轻骑兵,让村(企)工会点单,职工评单。开设乐群大讲堂,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主题宣讲,“学习二十大 阅启新征程”职工读书活动等宣教活动20场次。其中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在《无锡工人》报道。二是创新宣讲形式,变“说教式”为“沉浸式”宣讲。利用“理论+文艺”“舞台+讲台”“厂间+田间”,把握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企业讲堂等载体作用,创编快板《总书记报告振奋人心》《大干新一年、拼出新未来》等节目,走进爱心驿站、车间阅读驿站进行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社)、进企业、进新业态新就业人群,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15分钟宣讲圈”。三是拓宽宣讲途径,变“单一式”为“立体式”宣讲。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网站等平台进行线上宣讲,拍摄《劳模精神引领乡村振兴》《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熠熠生辉》等微课视频,通过微信客户端推送,推动“理上‘网’来”。《劳模精神引领乡村振兴》宣讲人胡超荣获全国职工宣讲“云宣讲”达人。

二、千名班组长带头读,以“读”促学走深走实

一是班组长领读。抓住工会干部、班组长“关键少数”,指导企业工会依托车间阅读驿站召开班前会、班组交流会,组织开展“思政进班组、共读一本书”“品读好书 点亮心灯”职工主题微阅读、微分享等丰富多彩的阅读学习活动,切实打造职工思想引领、工会服务的新阵地。二是学习小组集体读。依托镇“暨阳红—乐群红领航”党建联盟,使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互通互融。深入推进“三学三讲三提升”活动,利用车间阅读驿站、职工书屋、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等阵地开展共学活动。华宏阅读客厅的“共读一本书”活动全年开展12期,参与职工300余人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三是个人制定计划读。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辅导书籍,制定系统方案、列出诵读计划。发挥“职工之家”“今日周庄”等平台作用,写征文、读金句、悟思想,学出坚定信仰、催生奋进动力。

三、万名产业工人争先锋,以“干”促学见行见效

一是以学促用增动力。组织开展“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工人先锋号”“周庄工匠”“最美职工”等先进评选,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凤凰涅槃”、产改工作、本职岗位结合起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以赛促学激活力。举办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创新“五小”等群众性活动,引领广大产业工人学本领、提素质。充分发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辐射效应,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技术攻关、人才培育、和谐劳动关系的产改先锋队。残疾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在《江苏工人报》报道。三是以爱服务聚合力。推动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构建“1+15+5”志愿服务网格,实现工会服务网、管理网、信息网全覆盖。劳模志愿活动被《工人日报》客户端报道,《工会志愿行,温情满周庄》在学习强国刊发。聚焦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困难职工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常态化关心关爱机制,开设职工周末课堂,举办全镇首届职工亲子趣味运动会,打造“爱心365”周到服务品牌,让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