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华士镇总工会:多方联动汇聚合力 多元共治构建和谐
发布时间:2024-03-0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大部署要求,华士镇总工会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牵头成立华士镇劳动关系联合调处中心,承接全镇劳动争议案件。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统一部署,各方协调,全领域统筹联合调解

构筑齐抓共管工作格局。2021年6月,工会与法庭共建“职工法律援助站”,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黄龙前来调研揭牌。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牵头开展劳动关系联合调处工作,由工会、司法、人社、建设、综合执法、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统筹全镇劳动关系调处力量,形成全镇劳动关系调处统一部署、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新工作格局。

打造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在镇司法所挂牌成立“华士镇劳动关系联合调处中心”,设置专门接待窗口和调处场所,由各职能部门轮流派专员入驻,接受职工咨询、投诉,并在综合执法局、法庭等设立分站,健全“一站式”接待、“一体化”流转和“一条龙”办理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全镇劳动关系纠纷联调、力量联动、信息联通。

二、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全流程融入风险预控

普法宣讲出新走心。一方面组建由调解员、法官、律师等组成的普法宣讲团,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案例分析等活动,深入村(社区)、企业,讲授民法典、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实务。另一方面结合普法教育,定期开展上街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接受职工现场咨询,同时开展法律知识网络答题活动,通过不间断的普法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用工管理,增强职工维权意识。

风险预警以快制胜。我们还注重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吸纳49名村、企工会干部为预警信息员,通过苗头预测、问题预审、诱因预报、争议预控的“四预”措施,将处理劳动关系的关口前移,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化解,推动调处工作由“救火型”向“防火型”的华丽转身。

法律监督真督实察。我们以小微、未建会、新业态企业为重点,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合同签订、社保缴纳、规章制度制定、劳动保护执行等方面,对全镇65家企业开展全周期劳动用工健康评估行动,从源头上规范劳动关系,减少矛盾纠纷。

三、实体运作,常态管理,全方位参与争议调处

专人专岗提升办案实效。在劳动关系联合调处工作小组基础上,我们向社会公开招聘2名特邀调解员,以专人专岗、分案负责的实体化运作方式,开展劳动关系调处工作,主要负责问题咨询解答、争议受理调解、卷宗归档整理等工作,以及协助调处中心推进其他工作。

一案一策化解疑难杂症。我们牵头各职能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全镇劳动关系纠纷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通报交流;对重点热点、疑难杂症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个别案件中事实认定、裁判口径、法律适用等问题等进行梳理研讨,并制定一案一策的化解方案和处置措施。

特事特办化解燃眉之急。针对特殊急件,调处中心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调解、快速处置。今年1月份,某公司拖欠工资,我们通过1次集中调解,1次上门走访,1次协助执行,仅用2周时间,就为52名职工讨回工资50多万元,确保职工安心过年。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华士镇劳动关系联合调处中心已接待职工咨询300多人次,为100多名职工提供服务,累计追讨工资、索偿权益等1000多万元。调处中心以多部门的力量和依法专业的手段,进一步缩短调处时间,提高办理实效,及时精准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会参与基层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