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2-23

吴莉萍
(2023 年2 月17 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总工会十五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弘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新征程上全面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江阴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合格答卷。来之不易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饱含着全市干部群众的真情付出、团结奋斗,也离不开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辛勤奉献。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一是政治引领有力有效,把迎接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系列活动,在职工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泛凝聚起听党话、跟党走的职工力量。二是服务大局善作善为,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助企纾困,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热情和创造活力。三是关爱职工走心暖心,持续完善多元化职工普惠服务体系,线上线下齐发力促进职工稳岗就业,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保障力度,深入开展困难职工慰问帮扶,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自身建设务实扎实,坚持不懈大抓基层,深入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行动,数字工会建设取得积极成果,蝉联全省“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城市县(市)级工会总分第一。市委对大家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借此机会,向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刚才,国兴主席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会工作情况,提出了新一年工会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扎实。我都同意,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还表彰了2022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五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经验做法和思考感悟,希望大家学习借鉴,共同进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比如,在巩固工人阶级地位方面,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在发挥工人阶级作用方面,强调“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强调“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等。落实好这些重大要求,工会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下面,我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质量做好今年全市工会工作,提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悟笃行新思想,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做到更加坚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保持热度、拓展深度、延伸广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力量凝聚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提高站位,在深学细悟上下真功。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贯通起来,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工会干部准确把握二十大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层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持讲好讲活,在凝聚共识上出实招。立足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充分发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服务驿站等职工阵地的作用,切实用好网络和信息化平台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立体化、互动式宣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各级工会组织、进企业车间、进城乡社区、进“两新”组织、进职工头脑,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行动共进,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广大工会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功夫。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开创新局上求实效。围绕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江阴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紧扣技能人才培养、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协调、工会组织改革等重点任务,一项一项加强研究谋划、推动贯彻落实,确保工会工作始终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二、团结奋斗新征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上展现更大作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动员令。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的团结奋斗和拼搏奉献。各级工会要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当好主人翁、勇做主力军。要用劳动竞赛凝聚职工。聚焦“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和“科创江阴”行动计划,瞄准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推进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五小”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传统技艺传承、新兴技术攻关、管理难题破解上释放创造活力。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工作室为主要载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职工创新体系,打造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等创新人才智慧众筹、技术共享、成果转化的新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要用赋能成长提升职工。围绕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目标,牵头实施好产业工人赋能建功行动,紧扣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加大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力度,做强工会、企业和高等院校职业培训品牌基地,依托“江苏工会学院”“澄工E校”等职工教育平台,广泛开展职业资格和岗位技能培训,为职工赋能成长“铺路架桥”,帮助更多人转型升“技”、由工变“匠”。要用劳模先进激励职工。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搭建好职工成长成才平台,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推动完善劳模政策、落实劳模待遇、提升劳模地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好地激励广大职工争当模范先进、争做能工巧匠,让“劳动光荣、技能崇高、工匠宝贵”成为时代强音,让勤劳致富、共同奋斗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提升服务新水平,在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上务求更足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坚决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工作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真做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努力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关切职工诉求,维护职工权益。密切关注当前劳动领域存在的降薪裁员、欠薪欠保、劳资纠纷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劳动争议预警、协商调处、法律援助机制,做优“5+N”职工法律服务体系,深化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当好职工群众坚强后盾。要关心职工疾苦,做实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帮扶优势,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聚焦职工“急难愁盼”,探索建立为职工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帮扶举措,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群体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关注职工所需,提升生活品质。把提高职工福利、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纳入普惠服务范畴,不断拓展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一线职工、女职工等群体,组织开展深受职工欢迎的工会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开创改革新局面,在强基固本增强工会活力上力争更有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市各级工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持续强“三性”、去“四化”,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倾,不断提高基层工会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维权服务能力。扎实推进新领域、新阶层、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把工会的组织覆盖和维权网络向快递员、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延伸,不断扩大工会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持续深化创新创优。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群团共建的制度创新,主动寻求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力量与工会现有资源的创造性融合。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会服务方式从工会“订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向“线上线下相融共进”转变,以数字化塑造工会工作新格局,以“指尖上的高效互动”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要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全面深化“三转一提”行动,建立健全下基层、办实事、送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工会干部走出机关,走进车间班组工地,多为企业办事、多为职工谋利,多为发展助力。探索创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工作方法、工作路径和工作形式,不断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做到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惠职工。要持续推进自身建设。把全面从严治会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激励引导他们严守政治纪律,涵养为民情怀,砥砺过硬本领、保持清廉本色,努力用工会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让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