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杨晓妮在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 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2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无锡市委部署要求,总结前阶段产改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推动我市产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江阴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充分凝聚产业工人力量。

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许峰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对产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刚才,会议表彰了全市“一镇一品”产改特色成果、金牌班组和十佳职工科技创新标兵;高新区、祝塘镇进行了优秀案例展示,人社局、教育局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高。下面,就深入推进我市产改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肯定成绩,坚定产改工作的信心决心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贯彻中央和省、无锡市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引领、政策引导、试点引路,产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在统一思想上凝聚改革合力。坚持把产改工作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市委党建工作要点,构建一体化产改推进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产改办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协同发力的产改工作格局。二是在先试先行上树立特色品牌。构建市—镇—企三级产改试点体系,形成纵向到底、“点线面”结合的产改试点工作格局,组建了“2+8+N”试点企业样本集群。打造 “一镇一品”区域产改品牌,高新区“匠心筑高新”、祝塘镇“红蓝绿”三举措破题小微企业产改、申港街道“三线一轨”产改新路径、顾山镇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淘金行动”等多个镇级品牌项目初具规模、成效初显。以特色园区为抓手探索新兴产业、新业态劳动者群体产改工作,试点打造了生物医药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特色园区产改品牌。三是在强基固本上优化工作网络。建好用好产改指导员、联络员、观察员“三员”队伍,深入试点单位指导协调服务,推动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在镇街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一批产改指导站,对中小微企业做好日常政策发布、问题征集、咨询服务工作。开设“产改进行时”微信公众号专栏,做好产改政策宣传和产改成果展示,贝德集团、供电公司、中建钢构3个案例获评无锡产改十佳案例。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希望大家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这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为江阴“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好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提高站位,把牢产改工作的正确方向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从江阴发展来看,我们正大力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深入推进“科创江阴”建设,积极谋划“智转数改”,努力建设一个“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新江阴。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更好地围绕江阴发展大局,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力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要明确产改根本目标。就是要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有理想守信念”就是以政治品质为基石,引导产业工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站稳工人阶级立场、展现领导阶级本色;“懂技术会创新”就是以专业素质为前提,帮助产业工人练就高超的技艺、磨砺创新的精神,争做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中流砥柱;“敢担当讲奉献”就是以精神特质为保障,推动产业工人以劳模工匠为追求,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推进产改工作,一定是要围绕这三个方面,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二要把握产改核心关键。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党建带产改”的原则,从政治、组织、工作上全面带动,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实施,确保改革方面明确、蹄疾步稳。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高度谋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重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动力,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将产改作为民生任务,着力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让他们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的内涵实质,把握好产改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把制约产业工人发展最直接、最突出的短板作为突破口,推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和解决方案。“四个坚持”是重要原则,也是重要方法,我们要将其融入具体实践中,充分调动全市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炼先进典型经验,打造改革的江阴样本。

三要抓住产改工作重点。就是要突出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政治上保证就是要切实解决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淡化、自信心不足、缺乏认同感和自豪感的现实问题,使他们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改革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彰显。制度上落实就是要健全有利于产业工人发展的制度政策,给予他们更全面、更充分的制度保障,使他们享受改革红利。素质上提升就是要积极引导激励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强学习、长本领,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提高技术等级,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权益上维护就是要顺应产业工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效解决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这四个方面,政治保障是前提、制度落实是支撑、素质提高是核心、权益维护是底线,也是我们做好产改工作的灵魂和基础,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警醒忧患抓实抓好。

勇于探索,打造产改工作的特色品牌

应该说,我市产改工作一直是走在全省前列的,去年省产改调研组来无锡考核时,现场考察了江阴部分产改试点,也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接下来,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攻坚突破、提升奋进,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把江阴的产改工作打造为具有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基因”的县域产改样本。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广大产业工人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党建带工建、促产改一体化推进工作模式,围绕产业工人赋能建功,开展“红色堡垒强基、红色教育铸魂、红色引擎建功、红色阵地提升、红色关爱暖心”五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工会的群众组织力。二要融入“科创江阴”。围绕“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345”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一湾一谷一区一港”重大科创项目建设,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聚力创新,探索构建“225N”职工创新体系(即做深做精劳动竞赛、技能竞赛2个职工技术技能创新活动载体,打造高新区生物医药、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2个职工创新产改样板区,深化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金牌班组、创新工作室等5项职工立岗创新项目评选,创建N个劳模工匠创新服务队),让生产一线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三要打造特色亮点。探索建立强化岗位建功、激发创新活力、做实校企合作、创新集体协商、完善建会入会等一批适应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产改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监督、同步考核。巩固深化现有的市镇企三级产改试点和项目,打造全域型“产改样板间”,深入推进特色园区产改工作,拓展延伸“一镇一品、一行一品、一园一品、一企一品”产改品牌群,进一步完善产改试点体系,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逐步由点上盆景变成线上风景。

强化领导,健全产改工作的体制机制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联动协调,形成强大合力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产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承担起责任,主动积极作为,系统整体谋划,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标准,抓好产改工作宏观指导、协调和推进,以过硬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抓实推进产改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二要强化统筹协同。产改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重要职责,对跨部门的重大改革项目、重要试点任务,要协调有关方面齐心协力打好整体仗。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增强互联互通、联调联动,各板块各部门要围绕产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出台更多政策举措,不断打造具有江阴特色的产改品牌。三要强化监督考核。各成员单位、各级工会要以督查考核为导向,认真做好总结和提升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点”上的经验做法,做好“线上”同频共振、分类指导,加大对改革“面”上的推进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四要强化舆论引导。要发挥好全市主流媒体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多层面宣传产改工作,推进改革政策举措的解读、改革进展的宣传、先进典型的选树,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产改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产改工作影响力。

同志们,改革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以高昂斗志再启新征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推动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汇聚产业工人的磅礴力量,为“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书写新篇章!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