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张忠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6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会全委会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依法维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较好地发挥了工会作用。

(一)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丰富职工思想教育阵地,用好“学习强国”、电子书屋、“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开展“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一月一主题”答题抢福利、“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等主题宣教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澄星集团申报的《办好“青述故事会”,激励青年员工齐奋进》、光大环保申报的《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全面提升职工思想政治素养》等2项案例获评全省百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组织召开全市庆“五一”先进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获得全国、省、无锡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以及江阴市十佳工人先锋号、十佳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播放《凡星闪烁》专题片38期,开展“为你悦读·凡星之声”走进企业活动,讲述职工故事、弘扬工匠精神。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致敬劳动者”高龄劳模专项走访慰问,为266名高龄劳模送上相册、鲜花和慰问金。

建设先进职工文化。组织开展“奔跑追梦·勇立潮头”全市企业精神短视频大赛、“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读书征文活动、“和美家庭”摄影比赛、“全澄欢乐跑”职工健步走、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推荐申报江阴市十佳书香企业,组织开展“十场演出送基层”“百件器材送阵地”“万册图书送职工”活动。海澜之家职工书屋获评省最美“职工书屋”示范点,申港街道总工会等9家单位获评无锡市“职工书屋”示范点。

(二)坚持服务大局,狠抓素质提升,工会作为作用更加彰显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挥工会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明确“路线图”、吹响“集结号”、发出“动员令”。推动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初步构建统一领导、责任明确、协同联动的产改工作组织领导体系。选择推荐兴澄特钢和法尔胜集团分别作为无锡市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单位,指导两个单位形成企业产改试点方案。

开展立功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市级层面开展4个重点工程、5个重点行业、19个重点企业的主题劳动竞赛。配合人社部门完成了江阴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预赛初赛和选手选拔工作。依托职工科技创新“三智”系统,在线征集职工科技创新成果648条、合理化建议699条。命名表彰首批市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家、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9家。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邱明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市职工学校组织举办菜单式、个性化“送教进企业”“职工周末课堂”“班组长岗位能力提升”“育匠班”等各类培训140期、368场次,累计培训职工26650人次。招收农民工“求学圆梦计划”学员200人,为苏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量身定制成人高中学历班。

(三)坚持依法维权,促进服务创新,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巩固

落实职工民主权利。扎实推进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等制度,充分落实和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市职代会建制总数达8257家,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村(社区)、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4%。聘任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232人,建成实体化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4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8034家。利港街道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室荣获全省集体协商十佳示范指导工作室。

提升维权工作实效。积极与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调裁诉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法律援助新格局。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院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新建周庄镇、新桥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分庭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组织工会普法宣讲团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讲,举办网上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知识竞赛、劳动法律知识培训、法治主题广场宣传等活动。持续推进“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市镇两级134名志愿者全年为1012家企业开展用工“法律体检”,发现用工隐患289个,化解劳资矛盾294起。市总工会荣获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示范单位,《妙用岗前体检,守护健康权益》维权案例被评为全省十佳职工维权典型案例,市总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王祥政律师入选全省十佳维护职工权益贴心人。

深化工会普惠服务。做深做实工会“3N·身边的关爱工程”服务职工18项实事项目。全市各级工会发放困难职工春节慰问金、金秋助学金1396万元。职工医疗互助参保职工达到19.5万人,为3.2万人次职工发放工会互助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1204万元。“工会职介”发布就业信息75期,提供就业岗位16500个,职工关注阅读量达30.2万人次。探索建立江阴市职工众创之家“货帮惠互联基地”和“三牛众创基地”。新增普惠服务“惠购书籍”项目,拓展“惠购蛋糕”和“欢乐观影”项目,658家单位充值资金2309万元,会员职工享受折扣优惠379万元,实现线上线下自由支付。

帮扶职工解困脱困。紧紧围绕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三个重点,推行实施特困职工精准帮扶“三个一”工程。对157户特困职工入户走访,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个性化解困脱困方案,发放帮扶资金和物资157.32万元。58户特困职工家庭实现脱困,脱困率达36.9%。市总工会被评为全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优秀单位。

强化职工之家建设。建立全市职工服务阵地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新建实体职工之家35家,爱心母婴休息室4家,累计建成各级各类“五位一体”职工之家 405家。各镇级职工之家全年开展各类活动386项。青阳镇职工之家、利港街道职工之家获评2019年度“无锡市十大魅力职工服务中心”,江阴南泰家纺“四点钟学校”被评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

(四)坚持固本强基,深化工会改革,工会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五进五联”先锋服务行动,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开展走访服务活动,解决企业、职工实际问题45个,形成调研报告、学习体会27篇。

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快递行业、货车司机、民办学校等群体的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做好全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的信息采集工作,采集基层工会组织4192个,录入会员实名信息43.66万个。开通职工网上申请入会新渠道,受理职工网上入会申请32636个,绑定实名制会员13.19万个,积极打通职工入会“最后一公里”。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组织286名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和市总工会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全面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考核津贴制度,对504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根据企业规模和工作成效发放考核奖励津贴101万元,激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职业荣誉感和履职积极性。加强工会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彩虹课堂、凡星闪烁、健康守护·名医进企等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队并经常性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升级改版“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精心设计为你服务、会员优享和我要入会三大模块,推出周末课堂、律师在线、悦读越美、乐抢福利等12项子栏目,打造经济适用、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的网上工会工作新平台,目前拥有粉丝16.8万人。江阴“网上工会”建设经验受到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获评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30个最具影响力平台。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对38家市级机关工会进行财务规范化检查,对30家直属工会进行例行审计,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福利专项整治。女职工委切实维护女职工各项权益,大力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34批352人次。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和职工需求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工会体制机制与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还不适应,还滞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工会工作的载体和手段还不够丰富,与职工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的作风还不够扎实,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有待增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20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贯彻落实市委“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为本、深化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建功新时代上出实招,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维权服务上见成效,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党的建设上提质量,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工会十七大精神学习,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电子书屋等学习平台,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工会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有效开展热点引导和舆论监测,提高舆情反应处置能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工会报刊、网站、职工书屋、工人文化宫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加快推动工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深入开展“网聚职工正能力、争做中国好公民”活动,提高职工思想引领水平,做好新时代工会宣传思想工作。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电视台《凡星闪烁》栏目宣传报道50名以上先进职工和先进班组。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广泛开展“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领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积聚奋进力量。全力打造新时代职工文化新阵地,加强职工文化团队建设,新建职工之家、职工书屋20家,创建市级“书香企业”10家,深化职工读书活动,营造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氛围。

(二)践行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江阴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主题,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我市推进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丰富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和机制,切实发挥劳动竞赛在建设技术工人队伍中的积极作用。市级层面组织开展3个重点工程、5个重点行业、20个重点企业的主题劳动竞赛,举办10个工种(项目)的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各镇开展镇级示范性劳动竞赛的创建,推进劳动竞赛不断扩面提质。完善市级劳动竞赛考核奖补激励制度,加大对竞赛先进选手的奖励力度,增强技能竞赛吸引力。扎实推动以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为引领的示范性工作室创建活动,评选命名第二批江阴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各10个,推荐选树一批无锡市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认真贯彻《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责任分工,研究出台具体配套措施,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精心选定各级产改示范企业,组织市直属企业全面开展试点,指导各镇街园区工会在辖区2-3家规上企业开展试点,帮助各试点单位形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特色亮点工作品牌,为推广复制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统筹推进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提升,全市各级工会培训普通职工10万名、班组长7000名、职业技术人才3000名,大专本科学历教育200名,为江阴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人才支撑。

搭建劳模和工匠成长平台。将劳动竞赛活动作为培养劳模的重要途径,会同有关单位做好全国劳动模范、各级五一劳动奖的评选表彰工作。组织开展第三届江阴工匠的评选,选树10名左右江阴工匠,重点在高端制造、新材料、环保等行业领域发掘典型。调研考察确定第三轮劳模疗休养基地,组织开展新一轮劳模体检、疗休养活动。

(三)持续深化维权服务,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我们要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满腔热情地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

提升工会维权源头参与实效。积极参与各级人大、政府有关部门对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以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调整和实施,代表职工表达工会的意见主张。充分发挥市劳协会作用,切实研究和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确保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签订企业数占辖区内建会企业总数的98%以上;在本辖区内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建立完善以职工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和企业认可率为导向的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体系,实现质效评估星级以上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行业)达到40%以上,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达到70%以上。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职代会流程,有针对性的提升不同类型企业职代会质量,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提高共建共享社会治理能力。着力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主动对接法院、人社、司法、信访等部门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工会劳动纠纷舆情监测、预防预警、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制度,开展“工会法律服务巡诊”活动。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和工会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强化工会律师团队作用发挥,开展“工会普法宣讲团”法治宣讲10次,升级拓展“互联网+”模式下“律师在线”法律援助服务,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创新完善“百人千企”工会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项目,注重操作流程的规范和监督重点的把控,切实增强法律监督服务的实效,全年完成“法律体检”企业1000家。

切实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实施好江阴工会2020年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聚焦春节后农民工返澄求职高峰等关键节点举办工会就业专场招聘会,开展工会职介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提供更多即时有效的就业岗位。推进江阴职工众创之家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稳定职工参保规模,提升投保服务效率。做深做精已有普惠服务,紧贴职工衣食住行,依托社会资源,拓展更多普惠项目。加强镇级职工服务平台,强化经费保障、活动策划、成效推广和绩效评价。深入实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三个一”工程,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厚植安全生产文化。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宣传栏等平台,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安全管理氛围,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加强职工安全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举行消防演练、应急救护演练等,增强职工安全防范能力,培训企业班组长、劳动保护干部等1万人次。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电影进企业、安全警示教育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夯实劳动保护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健全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网络,选强配齐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完善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的体制机制。规范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强化合同履行监督,从源头上为职工安全健康保驾护航。拓宽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规模,新增10个左右片区服务站,逐步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监督检查服务的全覆盖。

丰富安全生产载体。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双“十个一”活动,大力推进“安全型”班组创建,形成竞赛特色亮点品牌工作。深化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有效开展合理化建议、“查隐患、纠违章、保安全”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开展企事业单位劳动保护合格工会创建,年内审核评定劳动保护合格工会不少于30家。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首届全市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着力提升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督促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责任落实。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活动,有效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参与工伤事故调查处理,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督促做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五)推进改革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工会发展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全面落实“大抓基层”要求。坚持组织创新与产业发展、就业变化和企业特点相适应,聚焦非公中小企业、农民工和新兴就业群体,做实职工企业外入会、网上入会工作,推进新建企业的建会工作,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加强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在辖区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两提升三创争”行动,提升基层党建带工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镇街(园区)工会“一化五基”、局(系统)工会“一局一品”和企业工会“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夯实村(社区)工会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激发和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全面提升“智慧工会”建设。大力建设以实名制数据库为核心、以“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为依托,集普惠活动、会员服务、业务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进一步优化拓展服务项目,提高粉丝活跃度,扩大普惠会员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江阴工会门户网站、办公平台、“三智”平台与“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的协同作用,构建内容互通、功能互补、即时响应的网上服务格局,把工会工作做到基层、做到职工身边,真正做到让职工群众随时随地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全市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认可度。推动开展联手兴家、互助建家等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职工对基层工会组织的满意度。不断深化工会财务改革,扎实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工作,完善工会财务工作机制,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推动关心关爱职工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围绕工作重点,大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关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做好女职工维权关爱工作。

(六)久久为功抓好党建,不断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和必然的历史逻辑。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新时代工会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坚定不移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把握群团特点,健全工会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制订好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抓好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增强工会干部群众工作本领。健全工会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津补贴制度。落实干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联系职工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工会干部“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不懈奋斗!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