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邵文松在市总工会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05

(2019年3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总工会十五届三次全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上级工会部署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继续当好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刚才,我们观看了2018年度江阴工会工作宣传片,表彰了一批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待会儿,刘文红主席还要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希望大家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服务大局善作善为。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和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中积极作为、贡献力量。二是改革创新有力有序。按照市委集成改革总体安排,有序推进工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改革,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工会,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普惠服务。三是工作品牌叫响做实。会员实名制网上入会项目获省总工会创新创优实践成果奖,“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三个一”精准帮扶特困职工等工作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四是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在镇街园区工会、局(系统)工会和企业工会三个层面持续推进“一化五基”“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品牌工程,基层工会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各级工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对工会工作是满意的。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及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要以务实举措和过硬作风,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合力再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辉煌。下面,就做好新一年工会工作,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上展现新作为。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性组织,政治性是工会第一位的属性。要高度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善于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谋划推进工会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政治引领。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层层培训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引领。持续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组织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劳模党员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升”等活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在建功立业的火热实践中提升技能素质、增强使命担当。

    二、坚持服务为本,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群众。一要聚焦职工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深化职工就业帮扶,通过“阳光就业行动”等扎实举措,多渠道促进职工再就业;深化职工创业服务,扶持有条件的劳动者自主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化职工技能培训,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二要聚焦维护职工权益。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深化“精细化菜单式”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做优“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法律服务,深入开展“百人千企”工会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健全劳动争议分色预警和调处机制,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安全健康等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要聚焦帮扶困难职工。做实做细职工金秋助学、春节送温暖等工作,做好城镇特困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突出精准施策、提供精准帮扶,将关爱送到每位困难职工身上,送到他们迫切需要的地方。

    三、深化改革创新,在激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上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线,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一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集成改革的部署要求。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围绕产业升级、城乡建设、生态环保等重要领域献计出力,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促进各项改革快落地、早见效。二要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创新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开发区(园区)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者队伍社会化、基层工会服务社会化、基层工会活动社会化,全面提升工会组织力。三要加强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拓展服务职工领域,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不断提高职工医疗互助“福企宝”的覆盖率,加强网上职工之家建设,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同志们,新时代开辟工运事业新前景,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奋斗担当,为我市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