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先进事迹
兵头将尾廿七载-----记无锡市劳动模范、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周民
发布时间:2019-02-08

有人说,兵头将尾最难做,可他却在班组长这个被称为兵头将尾的岗位上工作了27年。27年间,他在生产一线从一名懵懂的学徒到合格的班组长,从一名普通线路工人到江阴工匠,一路的艰辛与欢乐、付出与收获,深深印刻在供电公司每个员工的心头。

他就是周民,中共党员,现为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抢修班班长,专门从事全市10kV及以下配电线路的故障抢修工作。

专精技能引领人

他是配网建设的排头兵。他对江阴范围内的配网设备全面的调研、分析网架结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针对薄弱环节,提前制定维修改造计划,提出个性化整改意见,实现分析、整改、实施,为构建江阴“一流配电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周民积极提升配电网设备的安装技能,2007年在无锡地区配电设备安装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他是配电网技术创新领军人。周民在平时的工作中,确立问题导向,带领班员针对现场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开展公关。他每年带领班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工作中一道道难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群众性创新QC成果,并年年在公司、多次在上级公司获奖。从解决现场问题如“缩短到达故障现场时间”“缩短环网开关柜倒闸操作时间”到创新工艺及专利开发如“配电变压器桩头连接金具”等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各项成果的获得全方位提高了江阴电力抢修团队技能,真正做到“手到病除”,促一方用电安全,保一方灿烂光明。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成为了江阴配网技术战线上的领军人。

他是配电网抢修的“土专家”。同事们都称他是江阴配网设备故障查找的福尔摩斯。周民制定了快速有效反应联动机制,在深入分析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全球定位技术、GPRS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开发电力抢修调度指挥系统,增强了抢修队伍应变处理能力,提高电力抢修的质量与效率。在2005年-2017年期间,他共计处理故障1500多次,故障查找准确率100%,平均每起故障查找时间缩短一半。向客户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敬业精神感染人

敬业在平时。不仅仅是“危难关头显身手”,下班后的周民依旧会习惯性地翻看那张总不离身有点破烂的线路图,不断用手机和微信在处理应急事宜。甚至于在和家人出门时,他的眼神总是会随着空中一根根银线,一寸寸导线,一基基铁塔延伸。休息日回老家,周民也会在半途中,停下来瞧一瞧变压器,查看一下杆塔标号,与图纸是否一致,绝缘线运行状态如何,线路走向合理吗,这个范围的运行结构有无改进的地方?前两天的抢修工艺如何?线路运行的安全距离够不够,等等;还不忘留下一张张现场设备影像资料以供日后分析。

敬业在急时。周民一直从事电力抢修工作,处理随时出现的突发状况,再大的风雨雷电、再多的急难险重,都要挺身而出,带着他的团队奋战在抢修一线。尤其是每年严寒酷暑保供电等特殊时期,基本上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还会连续几天不回家,直接就住在值班室,这20多年的磨练造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在保障供电的危急关头,没有任何托辞和退却让步。

敬业在险时。7月流火,热浪来袭,随之而来的就是高温、高负荷、高电量对电网的考验。在“三高”的背后,是电力企业迎峰度夏的高压力,员工工作的高强度、电力安全的高危期。作为一线班长的周民从迎峰度夏那天开始,身上从来没有干爽过,衣服每天都是干了湿,湿了再干,不断的循环着。据统计,就从8月8日下午1时12分至8月9日零时,周民带领他的抢修班共处理各类供电故障85起,出动车辆73车次,人员105人次。而这样的情形,整个迎峰度夏期几乎天天都在上演。2017年周民带领抢修班全体人员,解决开关频跳、电压偏低、进接户故障、低压电缆故障等各类故障1005多次,协助、协调、指导解决客户内部故障750多次,收到的表扬信10封,收到锦旗15面,接到的表扬电话不计其数,他们创造了“客户零投拆”的记录。

贴心服务温暖人

专精的技能和敬业的态度,归根结底是为了向用电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周民常常这么说:“要用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处理完故障,让客户满意,让老百姓感受到我的安全、持续、优质服务”。他也是这么去做的:变革旧工艺,优化新流程,他用创新的行动践行了“一切为了客户,为了客户的一切”的承诺。

居民电力故障是城区频发的抢修类型,抢修中常常发现居民缺乏必要的电力知识遇到停电手忙脚乱的情况。为此,周民亲自设计并创新推出了《用电故障查找便民小贴士》,在居民楼表箱张贴,以生动的图案,形象的提示居民发生故障时如何分辨是否欠费停电、如何区分供电产权分界点等知识,并张贴了电力抢修电话、常用求助电话号码等,受到居民客户的一致好评。2017年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有组织的便民活动21起,发放、宣贯用电安全手册2700余份,主动当好节电顾问,直接服务居民380余户,完成弱势群体“帮困解难”服务55户。他本人与夏港街道特困学生史汝娜结成帮困对象,从学习生活琐碎入手,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平时不仅对其学习和生活倍加照顾,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对于电工周民,大伙都很认同,如今,他的手机号成了社区百姓的“亲情号码”,“没电找老周!”成了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

突出业绩激励人

在电力抢修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周民创造了许多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同时也获得了组织的多项荣誉:2012年度江阴市“十大金牌工人”;2012年度江阴市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先进个人;2015年度江阴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锡电工匠”。这些荣誉是组织和人民对周民专业精技的肯定,对周民敬业奉献的褒奖。作为兵头将尾的他,一直以来注重“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育才理念,心系青年员工培养,积极培养新分配大学生。他每月组织“班组技术论坛”,这已坚持6年。已有11名成员获得高级工和技师职称,3位同志走上了管理岗位。

工作是生命的投影,每个人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无论什么职位、性质、技术含量,都有其理想境界可以追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自身能否把心思放在工作本身,去感受其中的乐趣和积极性。周民展示给我们的就是一位普通员工淳朴的情怀,他始终能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不要求自己要做多大的事,做成多少大事,而是用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