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大走访“逐户问诊” 新举措“对症下药”——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精准帮扶特困职工记事
发布时间:2017-11-15

“深入到特困职工家庭去,摸清‘底子’、拿出‘法子’,大走访活动使工会明确了为特困职工精准解困的着力点。”近日,在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大走访活动的阶段性总结会议上,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梳理了2017年以来市总帮扶特困职工实施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4月起,在江阴市委“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感召下,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兵分五路,由分管主席带队,以入户见面、走进企业和集中到村社区访谈等形式,开展了一场对全市177户特困职工家庭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走访服务活动。为期近3个月的走访过程中,不管是对居无定所不易联系的患病职工,还是对无法接打电话约见的聋人夫妇,市总工会坚持“一户都不能少”的原则,30名机关党员干部拿出“三顾茅庐”的热情,不仅白天数次辗转往返,而且屡屡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上门与特困职工逐一见面问询。通过努力,177户特困职工家庭均建立了更为精细的“一户一档”,实现了家庭情况“户户见底”的信息精确化。
  大走访使特困职工家庭的困难实况清晰呈现。针对发现的问题,江阴市总及时汇总分析并研究制定解困新“药方”,确保“对症下药”,从而为特困职工家庭开启了更多、更新的救援之门。市总决定,今后每年将增加4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多项帮扶新策的实施。
                                                   突出个性精准化
  多年来,为了让特困职工家庭的基本生活托住底,江阴市总工会对每户特困家庭实施共性帮扶:每户每年2000元送温暖慰问金、2000元生活物资;子女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录取的给予助学金,并协调其他部门给予特困职工有关费用的减免待遇……
  这一次的大走访数据显示,特困职工家庭存在着因病致困、残疾致困、单亲家庭、天灾人祸及收入低但子女上学费用大等几大类致困原因,其中,因病致困的占73%、残疾致困的占27%、单亲家庭困难占27%、子女上学困难的占62%。
  “特困职工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依赖以往普遍的、共性的帮扶政策并不能精准有效地解决职工的具体困境。”刘文红告诉记者,市总工会按照不同致困原因进行分类,然后针对特困家庭的具体类别展开不同救助。
  比如,对未参加医疗互助的大病特困职工,市总每年送他们一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这样一来,除每年补充结报部分医疗费外,大病特困职工还能得到一次性3000元~1万元不等的大病医疗救助金;对遭遇突发意外、天灾人祸致困的特困职工家庭,给予3000元~1万元不等的一次性临时困难救助金;鉴于子女上学困难是占比最高的致困因素,市总对该类家庭子女的助学金范围全面扩大,不仅考取大学本科当年提供3000元~4500元助学金,而且在就读大学期间每年给予助学金,就读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也给予一次性1000元助学金;而对于相对困难的单亲女职工家庭,市总以人为本,再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经济救助。
                                                      叠加并惠最大化
  时间倒回今年9月初的开学季。原本为拿到女儿大学录取通知书半欢喜半发愁的薛重九,在江阴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启动仪式上,终于舒展开紧缩的眉头,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
  这个自己身患肠癌,妻子没有稳定工作,女儿要上大学,又有老母亲需要赡养的特困职工,除工会提供的4500元助学金和女儿勤工俭学机会之外,还获得包括慰问金、生活物资和大病救助金在内总额超过万元的工会救助……
  像薛重九这样,主要致困情况两种以上的复合型特困职工家庭,占比高达86.4%,各种困难的叠加并行让这些家庭不堪重负。
  大走访使江阴市总工会意识到,采取单项帮扶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同时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子女助学、就业援助、单亲关爱等多项政策的并惠叠加,以确保复合型困难得到并惠型帮助,最大程度地帮助特困职工走出生活困境。

                                               源头造血强基础
  从源头上提高造血能力,帮助特困职工打造立身之本,是江阴市总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帮扶宗旨。
  今年,江阴市总继续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对于就业有困难的特困职工家庭,市总就近协调帮助缓解就业问题,并通过家政服务、育婴师等技能提升免费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今年以来,已培训特困职工家庭成员53人次,帮助10人实现就近、就好就业。
  在“关爱·圆梦”工程中,市总工会组织30名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特困职工家庭在校子女与爱心企业对接,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获取经济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为就业创业积累经验。
  今年暑期,江阴市总组织青年学生参观了兴澄特钢研究院、生态园和生产线,通过结合参观开展的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寄语青年学生在求学道路上心怀梦想。
  此外,市总注重人文关怀,对家庭遭遇罹患大病、突发意外、离异丧偶等情况的特困职工家庭,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对家庭子女多做励志教育,今年已对特困家庭成员进行心理辅导11次。
                                                       整合资源求合力
  2017年的中秋节,对特困职工濮建平一家来说,有着苦尽甘来的别样滋味。“感谢总工会的帮助!”搬进生活设施便利的60平方米廉租房后,年过半百的濮建平感慨地流下了热泪。
  他告诉记者,妻子患有精神病多年,未婚的大女儿又查出病患,全家多年前就卖掉了房子,仅靠自己微薄的收入过活。由于没有固定住所,小女儿多年无法落户上学。
  为了解决该家庭的住房问题,市总工会先后4次上门探访慰问,3次出席房管局有关会议,详细反映濮建平一家的困难情况,为其积极争取廉租房的落实。
  在市总工会的多方协调下,濮建平终于带着家人结束了“经常被人赶”的租房生涯,每月不到百元的房租为他卸下了不小的重担,小女儿也成功在学区就读……
  刘文红认为,帮扶特困职工并非工会“一家独揽”,整合政府各部门资源,寻求各部门支持促成合力,才能真正实现按需帮扶、精细帮扶。
  因此,根据特困职工的帮扶需求,江阴市总工会开列了“部门清单”,与市人社、民政、卫生、房管、广电集团等多个部门联合“会诊”,多方汇集力量,千方百计为特困职工解难。特别是今年,江阴市总工会积极与物价局协调,为特困职工家庭争取到物价优惠券,进一步为他们减轻基本生活负担。(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朱晓晓)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