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刘文红在江阴市总工会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1

立足新起点  建设新江阴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功立业
——在江阴市总工会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刘文红
(2016年2月2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及上级工会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回顾总结2015年全市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会工作任务。现在,我受市总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全市工会工作回顾

2015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赢得新发展,工会各项工作继续走在了全省前列,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会系统财务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首批县级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市级以上荣誉。
    一、坚持以人为本,多方位凝聚职工,助推转型升级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大讨论活动,引导职工形成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作风、职业纪律,进一步树立和打造江阴职工队伍整体形象,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良好精神风尚。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了国学《弟子规》、班组管理培训、职业化素养提升、计算机、育婴师等培训680场,培训职工87000人。组织“江阴工人好声音”职工歌唱比赛、迎七一羽毛球比赛、迎国庆职工足球比赛和全市十大集团企业庆五一职工文艺汇演等大型文体活动,集中展示全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和广大职工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工会志愿服务和寻找“江阴好人”、“最美青工”活动。举办了10场送戏进企业演出活动,为24家企业职工书屋送书,为53家企业职工之家送体育健身器材,新建市级以上职工书屋示范点29家。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远能金煌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全国和省“职工书屋”示范点,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市十佳书香企业。
    广泛开展立功劳动竞赛。在全市各行各业开展了主题鲜明、具有产业特点的“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立功劳动竞赛活动。我市“两路一河”工程京杭运河(江阴段)工程建设项目被列入全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配合做好市第二届“技能•技工节”暨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工作,向无锡市申报无锡市级技能大赛2项。组织实施2015年度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等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了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125项,发放奖金30万元。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倡导职工开展QC攻关活动,连续五年获得全国优秀QC小组称号。长电科技工会在全省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经验交流会作大会交流。
    大力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工作会议,表彰了各级各类劳模先进。江阴电视台“凡星闪烁”栏目每周报道一名优秀职工或一个优秀班组,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壮歌,为建设新江阴汇聚强大正能量。认真做好全国和无锡市劳动模范、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江阴市十佳工人先锋号、十大金牌工人等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出各级劳模51名,五一劳动奖章18人、奖状单位11家,江阴市金牌工人10名、优秀职工42名。全面落实各项劳模待遇,发放劳模春节慰问金、荣誉津贴、低收入劳模生活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四金”共计190多万元。组织145名劳模进行短期疗休养活动,300多名劳模参加免费体检。
    二、坚持和谐发展,多角度引导职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完善法律维权工作机制。整合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和职工法律援助的资源手段,建立“三位一体”维权工作机制,实现工会各项维权职能的有效衔接。市总“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被评为无锡市总项目化管理一等奖项目,市镇两级113名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者深入基层进行实地督查,累计监督服务企业1024家,发出意见书76份,提出整改意见119条。切实加强工会劳动关系预警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采集了22起较为严重的工资拖欠预警信息,及时介入调处,确保职工权益有效得到维护。加大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全年共为271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开展江阴工会优秀维权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案说法,引导职工合理诉求,理性维权。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各级工会全年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来电1632件次,涉及人数3185人次,市总2位陪审员参与法院合议庭调解劳资案件共264件。
    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断加强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完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召开全市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动工资协商提质增效,3月份全市集中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对全市23家行业工会(覆盖555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文本进行规范。截至目前,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7450家,其中单独签订4090家,区域、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49份,覆盖企业3360家,建制率99.5%。
    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市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5年度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今年新增参赛单位88家,新增参赛职工人数7500多人。全市参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企事业达到5090家,参赛职工达42万人,覆盖率达90.1%。继续推进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已建成的片区服务站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小微企业安全隐患的监督检查活动。
    三、坚持关爱服务,多层面保障职工,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构建普惠服务体系。主动适应工会帮扶服务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服务职工的新路径,探索创新依托于江阴市民卡同步发行的工会服务卡“江阴模式”。升级启用江阴市职工服务中心,为会员职工提供医疗互助保障、困难救助慰问、就业法律心理援助和特约商户优惠等全面、便捷的一站式普惠服务。2016年1月7日,江阴工会服务卡正式启用,目前已有持卡会员20万名,洽谈各类商户50多家。
    优化提升服务手段。依托江阴工会服务卡、江阴工会职工之家微信平台、数字化工会就业信息管理平台、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平台、“玫瑰之约”交友平台等载体,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大病职工医疗救助、困难职工临时救助、两节慰问、劳模慰问、金秋助学等救助慰问资金不再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直接打入工会服务卡银行账户并以短信形式告知职工;特困职工生活物资、农民工爱心物资的发放,职工只要到就近特约超市刷工会服务卡就可随时方便购买,极大地提高了工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扩大了工会关爱工作的影响力。
    做优做实关爱品牌。深入推进“3N•身边的关爱工程”,对原有的帮扶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立足提质增效,围绕目标要求、实现路径、保障机制、工作成效等进行系统化设计,确定了15个关爱职工项目。大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目前全市职工医疗互助在保职工达16.5万人,全年发放职工医疗互助金、大病救助金、困难救助金675万元。组织举办了以“真情送温暖•务实惠民生”为主题的江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1190万元慰问资金和物资,慰问困难职工6000余户。金秋助学活动结对助学2644人,共计资助金额465万元。探索创新“玫瑰之约”青年联谊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活动新模式,成功举办8场青年交友活动,为全市101家单位的800多名未婚青年职工免费提供网上交友联谊服务。指导建成10个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和2个女职工“爱心母婴休息室”,为环卫职工和育龄女职工送上“娘家人”的关爱。
    四、坚持自身完善,多举措加强建设,工会组织发展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组织覆盖进一步扩大。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大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全年新组建各级工会组织1154家,发展会员7.1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5.6万人,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指导成立了临港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和临港街道总工会,完成直属工会20名工会主席的调整工作;组织15名新任工会主席参加省总举办的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举办了全市文艺骨干队伍、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230多名基层工会骨干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基层活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省总《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全面深化和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各镇(街道)工会、局系统工会和企业工会以“一化五基”、“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服务职工的能力明显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目前,全市28个局系统工会已有25个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2015年全市新建“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53家,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实体职工之家242家。各级基层工会工作以自身的积极作为赢得了党政的认可、企业的欢迎、职工的信赖。江苏阳光集团工会、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阴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工会、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光通信事业部分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工作机制,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克服行政化、机关化倾向。深入开展“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挂钩企业、村(社区)200多家,联系职工86名,指导基层工会培育工作品牌42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0个,完成调研报告24篇,努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工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依法管会,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审计监督,对57家直属工会财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对34家单位进行例行审计和离任审计。女职工委深入推进女职工“五一巾帼提升行动”和“女职工关爱行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取得积极成效。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33批326人次。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了在促进工作、展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关键之年,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在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中发挥积极作用,工会适逢新机遇、肩负新使命;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工会面临新形势、面对新挑战。全市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与时俱进、创先争优,不断开创江阴工会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要求和“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四力作用,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更好地组织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立足新起点,建设新江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做出新贡献。
    一、着力提升引领力,引导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市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十三五”发展的科学内涵、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牢牢把握工运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积极投身参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功“十三五”的生动实践中。认真学习上级工会全委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求,面向广大职工宣传好阐释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把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创造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伟大实践。
    引导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岗位建功立业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劳动美”成就“中国梦”。以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开展江阴市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积极倡导职工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形成“文明交通”、“彩虹课堂”、“百人千企法律服务”等一批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职工群众性实践。开展“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女职工争做“爱工作、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的新时代女性。
    探索完善新形势下“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深刻认识互联网给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开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对策研究。立足工会系统进行总体谋划,大力加强服务职工网上运行工作,打开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新窗口,使“互联网+工会”成为常态,更加直接便捷地联系服务职工。整合工会系统网络资源,建立统一完整、功能完善的工会信息化体系,着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江阴市总工会网站、微博、“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工会新媒体品牌。深化工会网络宣传工作,打造扁平化互动式的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模式,构建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增强网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有效性和影响力。
    二、着力提升凝聚力,组织广大职工为建设新江阴建功立业
    以“江阴工匠”为引领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激情。组织开展“江阴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江阴工匠”的示范和领军作用,推动广大职工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认真做好江苏省劳模和全国、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各类劳模先进的评比选树活动。通过五一表彰大会、各类媒体以及宣讲团、大讲堂等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的良好氛围。依托龙头企业、科创企业,紧扣重大技改项目和创新项目,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鼓励劳模先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技术创新,真正成为“职工创新之家”。
    以“十大工种技能比赛”为龙头深化立功劳动竞赛活动。以“建功十三五、建设新江阴”为主题,结合各地区、各单位的发展任务,设计富有行业、企业特色的立功竞赛项目和载体。在市级层面举办10大工种技能比赛、表彰100名职工技术操作能手,在全市形成千名职工大比武、万名职工大练兵的比赛格局。着力构建工会服务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以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为载体,深化创新型等“六型”班组建设,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引领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市级职工科技创新“三智”网络平台,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在市、镇、企三个层面分别表彰奖励一批优秀项目,激发一线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
    以“153工程”为抓手加快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订《关于实施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153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实施“工匠精神”引领计划、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能工巧匠选育计划、“青蓝结对”传承计划、创新驱动发展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依托10个职工实训基地,每年举办100期各类技能培训班,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名,培训技术能手10000名,推动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实现我市“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推动职工书屋活动进基层、到班组,通过开展职工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职工文化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
    三、着力提升服务力,履行维护服务广大职工的基本职责
    完善帮扶服务体系,进一步体现真情暖人心。努力构建以工会服务卡为载体的服务职工体系,积极探索面向全体会员的普惠性服务。配合人社局完成当年度新版市民卡(工会服务卡)更换,做好持卡职工会员注册,巩固拓展特约商户。进一步夯实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努力为职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全面深化“3N•身边的关爱工程”,做好工会服务职工18个实事项目,以常态化、精准化的帮扶服务,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深入开展“一站一室”建设,新建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20家,新建“爱心母婴休息室”4个,确保布局合理、成效明显。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拓展参保覆盖面,增设服务新项目,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
    完善民主管理体系,进一步展现民主得人心。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为指导,以“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和深化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在三年时间内,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面达90%以上,全市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100%,村(社区)、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80%以上。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厂务公开制度达90%以上;百人以上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监)事制度比率不低于30%。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分配共决机制、正常调整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基层协商民主。
    完善依法维权体系,进一步实现和谐聚人心。进一步深化工会法律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建设,强化争议调解、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的资源整合,努力实现组织、人员、工作一体化。强化“百人千企”法律监督志愿服务活动,年内完成实地督查1000家企业目标。加强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深化劳资关系排查和工资支付预警工作。加大职工法律帮扶力度,畅通职工法律咨询渠道,推动各镇(街道)总工会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加强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对工资协商指导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进行轮训。深化“安康杯”竞赛和工会劳动保护服务工作片区服务站建设,全市参赛企业、班组和职工数量同比增长10%,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保障职工安康权益。
    四、着力提升创新力,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渗透力。持续开展“普遍建会”行动,积极探索创新适合形势发展的工会组织体系、组织形式、建会和职工入会方式,重点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强化基层工会联合会职能,推动落实“五个一”要求,即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与企业行政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开展一次劳动竞赛、开展一项职工文体活动,切实发挥非公中小企业工会作用。继续推动各镇街园区、局系统、企业以“一化五基”、 “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会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功能多元化、工作品牌化、会站家一体化。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创造力。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工会干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好“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大兴学习之风,针对工会干部需求和基层工会工作实际,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培训,完善工会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工会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深入探索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充实和加强基层工会的工作力量。
    加强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凝聚力。在全市工会系统建立“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长效机制,不断拓展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方式和途径,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请职工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一起评议,真正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探索建立动态管理的课题化调查研究机制,推动调研成果的交流和推广。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联系服务职工中。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工会资产管理和审计监督等工作的有效办法,不断提高工会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推动“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工会组织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