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财政信息
工会概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江阴市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3-01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江阴市总工会在江阴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1)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工会工作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和上级工会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
    (2)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全面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的思想、愿望、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企业劳动争议的仲裁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做好职工的来信来访工作;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解处理工作,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和劳动安全卫生监督,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3)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进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劳动关系协商、协调等保证机制。
    (4)贯彻实施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加强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协助镇、局、直属单位党组织做好工会领导干部的推荐、考察、培养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  
    (5)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开展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的教育,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6)协助市政府做好全市各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获得者的推荐和管理工作。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要求和“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四力作用,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更好地组织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立足新起点,建设新江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做出新贡献。   

1、着力提升引领力,引导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市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十三五”发展的科学内涵、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牢牢把握工运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积极投身参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功“十三五”的生动实践中。认真学习上级工会全委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求,面向广大职工宣传好阐释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把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创造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伟大实践。    

引导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岗位建功立业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劳动美”成就“中国梦”。以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开展江阴市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积极倡导职工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形成“文明交通”、“彩虹课堂”、“百人千企法律服务”等一批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职工群众性实践。开展“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女职工争做“爱工作、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的新时代女性。
     探索完善新形势下“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深刻认识互联网给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开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对策研究。立足工会系统进行总体谋划,大力加强服务职工网上运行工作,打开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新窗口,使“互联网+工会”成为常态,更加直接便捷地联系服务职工。整合工会系统网络资源,建立统一完整、功能完善的工会信息化体系,着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江阴市总工会网站、微博、“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工会新媒体品牌。深化工会网络宣传工作,打造扁平化互动式的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模式,构建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增强网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有效性和影响力。   

2、着力提升凝聚力,组织广大职工为建设新江阴建功立业    

以“江阴工匠”为引领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激情。组织开展“江阴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江阴工匠”的示范和领军作用,推动广大职工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认真做好江苏省劳模和全国、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各类劳模先进的评比选树活动。通过五一表彰大会、各类媒体以及宣讲团、大讲堂等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的良好氛围。依托龙头企业、科创企业,紧扣重大技改项目和创新项目,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鼓励劳模先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技术创新,真正成为“职工创新之家”。

 以“十大工种技能比赛”为龙头深化立功劳动竞赛活动。以“建功十三五、建设新江阴”为主题,结合各地区、各单位的发展任务,设计富有行业、企业特色的立功竞赛项目和载体。在市级层面举办10大工种技能比赛、表彰100名职工技术操作能手,在全市形成千名职工大比武、万名职工大练兵的比赛格局。着力构建工会服务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以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为载体,深化创新型等“六型”班组建设,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引领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市级职工科技创新“三智”网络平台,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在市、镇、企三个层面分别表彰奖励一批优秀项目,激发一线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    

 以“153工程”为抓手加快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订《关于实施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153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实施“工匠精神”引领计划、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能工巧匠选育计划、“青蓝结对”传承计划、创新驱动发展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依托10个职工实训基地,每年举办100期各类技能培训班,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名,培训技术能手10000名,推动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实现我市“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推动职工书屋活动进基层、到班组,通过开展职工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职工文化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
      3、着力提升服务力,履行维护服务广大职工的基本职责
      完善帮扶服务体系,进一步体现真情暖人心。努力构建以工会服务卡为载体的服务职工体系,积极探索面向全体会员的普惠性服务。配合人社局完成当年度新版市民卡(工会服务卡)更换,做好持卡职工会员注册,巩固拓展特约商户。进一步夯实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努力为职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全面深化“3N•身边的关爱工程”,做好工会服务职工18个实事项目,以常态化、精准化的帮扶服务,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深入开展“一站一室”建设,新建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20家,新建“爱心母婴休息室”4个,确保布局合理、成效明显。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拓展参保覆盖面,增设服务新项目,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
      完善民主管理体系,进一步展现民主得人心。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为指导,以“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和深化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在三年时间内,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面达90%以上,全市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100%,村(社区)、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80%以上。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厂务公开制度达90%以上;百人以上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监)事制度比率不低于30%。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分配共决机制、正常调整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基层协商民主。
     完善依法维权体系,进一步实现和谐聚人心。进一步深化工会法律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建设,强化争议调解、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的资源整合,努力实现组织、人员、工作一体化。强化“百人千企”法律监督志愿服务活动,年内完成实地督查1000家企业目标。加强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深化劳资关系排查和工资支付预警工作。加大职工法律帮扶力度,畅通职工法律咨询渠道,推动各镇(街道)总工会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加强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对工资协商指导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进行轮训。深化“安康杯”竞赛和工会劳动保护服务工作片区服务站建设,全市参赛企业、班组和职工数量同比增长10%,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保障职工安康权益。
      4、着力提升创新力,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渗透力。持续开展“普遍建会”行动,积极探索创新适合形势发展的工会组织体系、组织形式、建会和职工入会方式,重点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强化基层工会联合会职能,推动落实“五个一”要求,即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与企业行政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开展一次劳动竞赛、开展一项职工文体活动,切实发挥非公中小企业工会作用。继续推动各镇街园区、局系统、企业以“一化五基”、 “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会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功能多元化、工作品牌化、会站家一体化。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创造力。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工会干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好“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大兴学习之风,针对工会干部需求和基层工会工作实际,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培训,完善工会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工会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深入探索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充实和加强基层工会的工作力量。
     加强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凝聚力。在全市工会系统建立“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长效机制,不断拓展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方式和途径,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请职工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一起评议,真正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探索建立动态管理的课题化调查研究机制,推动调研成果的交流和推广。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联系服务职工中。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工会资产管理和审计监督等工作的有效办法,不断提高工会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经审办公室、财务事业部、民主管理部(法律工作部)、组织宣教部、生产保护部、生活女工部。
    2、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江阴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江阴市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江阴市职工学校、江阴市工人文化宫。
    (四)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情况
     1、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五章工会的经费和财产;   
    (2)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节录);
    (3)转发《关于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计拨工会经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苏工发[2014]12号);
    (4)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通知(澄工联发[2006]5号);
    (5)关于对企业离退休劳动模范和农村(社区)老年劳动模范发放荣誉津贴的实施意见(澄政发[2006]117号);
    (6)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总工会等部门关于提高劳动模范待遇实施意见的通知(澄政发[2010]119号);
    (7)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市以上劳动模范待遇标准的通知(锡政办[2014]118号);
    (8)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总工会等部门关于建立完善特困职工扶贫帮困救助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澄政办发[2004]55号);
    (9)关于印发《江阴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的通知(澄民字[2013]39号);
     2、财政经费测算情况
     我单位收入主要是财政专项拨款资金,支出主要是项目支出。根据《关于编制2016年市本级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5〕74号)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收节支、开源节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创新方式、提高绩效,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合理保障部门履职和民生支出需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附后,各表说明如下。
    (一)2016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关于下达2016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6〕18号)填列。
    1.收入预算701万元,主要包括财政拨款701万元,为财政专项拨款。
    2.支出预算701万元。
   (1)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0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1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
   (2)按经济分类(支出用途)为项目支出70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91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60万元,其他支出450万元。
   (二)2016年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2016年度预算收入701万元,为财政专项资金收入。填列数与《2016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三)2016年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安排数701万元与《2016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四)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701万元、支出安排数701万元与《2016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具体明细见附表。
    (五)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701万元与《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具体明细见附表。
    (六)2016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我单位未安排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七)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我单位未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
    (八)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数701万元与《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的一般公共预算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具体明细见附表。
    (九)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我单位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十)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我单位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2016年度我单位自有经费“三公”支出合计安排28.53万元,其中,因公出境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3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2016年度会议费合计安排8万元,培训费合计安排15万元。
    (十二)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安排情况。我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三、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部门预算内财政拨款701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1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
    3、主要支出内容
    (1)工会工作经费450万元,其中机关人员工资260万元,职工教育费80万元,职工文体活动费80万元,宣传活动费30万元。
    (2)市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费和在职人员两金1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万元,增加5.5%,主要是因为离退休人员数量变化及在职人员两金每年的调整。
    (3)市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工作经费30万元,其中劳动法律宣传2万元,劳动法律监督检查3万元,文件资料印刷3万元,劳动争议调解22万元。
    (4)各级劳动模范体检费30万元。
 

 

附件:

江阴市总工会2016预算公开.XLS

打印】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