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刘文红在市总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3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新江阴再创新辉煌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刘文红

20153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全总、省总、无锡市总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回顾总结2014全市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会工作的任务。现在,我受市总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全市工会工作回顾

 

2014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上级工会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大局,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加强维权服务、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水平,工会各项工作继续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对我市工会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我市工会在全省工会“双争”活动、帮扶服务工作、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我市基层工会“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创建项目被评为2014年度无锡市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唯一特优项目。

一、开展“劳动托起梦想、发展铸就辉煌”主题教育,汇聚职工推进改革发展正能量

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全市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劳动托起梦想、发展铸就辉煌”主题教育,引导职工把实现人生理想、过上美好生活与当好主力军、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满怀信心投身到中国梦江阴篇章的火热实践。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123”职工素质提升计划,结合企业、职工的实际需求,举办了企业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优秀员工职业化素养培训以及高级营销师、育婴师、会计从业资格等各级各类培训班570期,共培训职工82000多人。继续组织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三送”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职工书屋建设。月城镇职工之家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苏省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

大力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组织举办了“劳动托起梦想、发展铸就辉煌”全市职工文艺汇演和职工摄影大赛,100多个优秀文艺节目、2000多幅摄影作品生动诠释了广大职工寻梦、追梦、圆梦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了全市职工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华士镇总工会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祝塘镇总工会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常态化活动机制。

二、开展“三创三争”立功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引导职工主动创造,争当科学发展的推动者。组织开展了全市“百万工人大竞赛,建功立业促发展”主题竞赛活动。举办了数控编程、教师、导游、银行会计、服装缝纫等全市性十大行业技能比赛,基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40个主题劳动竞赛、386个工种的操作比赛,培育了一大批技能精湛、业务全面的职工操作能手。南闸街道总工会开展“创业先锋”系列活动;祝塘镇总工会开展了“五比五争、创新创业”主题劳动竞赛;新潮集团工会举行历时半年的“新潮员工大练兵、争先创优大比武”活动。我市的“两路一河”重点工程被列为2014年度省、市工会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

引导职工积极创新,争当锐意改革的参与者。成立了1000万元的江阴市总工会“江阴农商银行”职工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4年度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全市1647家企事业单位32万名职工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五小”创新活动。全市新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28家,树立“六型”班组242个。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3000多条,实现工艺改革、成果创新7000余项。月城镇总工会推动政府建立职工技术能手专项津贴;法尔胜泓集团工会群众性TQM活动蓬勃开展;云亭街道总工会广泛开展“六型”班组建设,全面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引导职工努力创优,争当敬业奉献的践行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领职工立足岗位,学习先进,争当劳模。评选表彰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工人先锋号4个以及江阴市金牌工人10名、优秀职工22名、工人先锋号75个。加强劳模管理工作,推动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调整无锡市及以上劳动模范待遇标准的通知》,发放低收入劳模生活补助金计83.5万元,春节慰问金27.5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三年一周期的劳模疗休养活动制度,首期组织了近200名劳模分四批赴外地短期疗休养。

三、开展“六推一加强”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推动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各类不同所有制企业职代会的有效实现形式,加大对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高职代会建制质量和工作实效。全市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达到4070家,区域行业职代会建制达到249家,建制率达98%。兴澄特钢工会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管理座谈会,职工满意度逐年提升。

推行厂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的流程和标准,倡导各企事业单位设立厂务公开栏,探索建立总经理联络员、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总经理和职工恳谈会制度、重大信息公开公示等厂务公开有效途径。推动非公企业规章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情况、社会保险缴纳、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及履行、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方案等“五公开”的落实。临港经济开发区工会推广长江村总工会工会代表巡视制度;璜土镇推行企业职工代表上墙制度;新桥镇在所有企业都设立厂务公开栏,定期公开职工权益内容。

推展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在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职代会推选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职代会述职报告制度、源头参与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督查制度、劳动争议联合调处机制等六大源头维权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推动全市“双百”企业及面广量大的公司制企业逐步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

推广劳动关系分色预警机制。建立完善以工资发放为主要内容的工会劳动关系分色预警机制,健全市、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四级预警组织网络,完善日常排查机制、重要节点排查机制、专项问题排查机制,重点对企业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情况进行预警,及早化解劳动争议隐患。

推进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加强各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建设。完善工会主持和参与的诉调、裁调、访调、联调、援调对接机制,创新诉前调解、联动调解、社会调解方式,提高调解结案率。全年共接待职工来信来电来访1915件,调解劳动争议纠纷1246件,市总参与法院合议庭调解劳资案件292件,首席仲裁审理案件33件。

推升工资集体协商成效。全面深化菜单式、精细化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流程建设,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普遍轮训,全面提高我市工资集体建制质量和成效。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7350家,其中单独签订4070家,区域、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49份,覆盖企业3280家,建制率99.5%

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开展了以“合法用工、体面劳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主题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活动,市镇两级实地督查了842家企业,对存在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企业行为进行督促整改,共发出意见书建议书145份,引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

四、开展“3N·身边的关爱工程”,推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整合帮扶服务资源。整合市镇企三级工会组织帮扶资源,大力实施以工会维权、帮扶、服务为主要内容的“3N·身边的关爱工程”,形成了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工会大关爱格局。市总层面确立了涵盖困难职工救助、职工医疗互助、就业创业援助等方面的14个关爱项目,各直属基层工会因地制宜确定了300多项各自的关爱项目。澄江街道总工会建立了“爱心联盟”工会服务站;青阳镇总工会在重点企业大力推广设立企业关爱基金;顾山镇总工会大力开展“双爱一帮”活动;新桥镇总工会注重“四个延伸”拓展身边的关爱工程。

拓展帮扶服务领域。积极探索面向全体会员的“普惠化”服务,实现“单一制”困难职工帮扶向“普惠制”全体职工服务的转变。推动工会帮扶服务工作转型发展,针对广大职工对家庭和谐、婚恋爱情、子女教育、心理健康等问题的关注和困惑,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全市职工医疗互助在保职工达16.3万人,发放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545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5598户,发放慰问金1094万元;帮助4678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结对助学2532人,资助金额430万元。

完善帮扶服务平台。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利用互联网络快速便捷的特点,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发了系列网络帮扶服务平台,使帮扶服务工作更快捷、更科学、更有效。完善医疗互助结算平台,推出续保短信提醒服务、投保信息预审邮箱、医疗互助监督意见箱等服务功能。开通“玫瑰之约”青年职工交友平台,目前已有101家单位的650多名青年职工活跃在平台上。建立劳动工资分色预警平台,及时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深受信赖的“职工之家”

加大力度,依法推进普遍建会。深入开展集中建会行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努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会,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基础。2014年新组建各级工会组织1391家,其中独立建会139家,累计发展会员5.5万人,区域内工会动态组建率和职工动态入会率保持在98%以上,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高新区总工会以党群一体化为抓手积极推进园区小三级工会建设。

分类突破,激发基层工会活力。针对全市不同层面不同类别工会组织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工作定位和目标,进一步增强各级各类工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镇(街道)层面围绕“一化五基”规范和提升工作水平。局(系统)层面全面推行“一局一品”服务职工品牌工程。企业层面全面开展“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各基层工会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服务职工的能力明显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目前,全市26个局系统工会已有23个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2014年全市新建布局科学、功能完善的“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60家,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实体职工之家189家。各级基层工会工作以自身的积极作为赢得了党政的认可、企业的欢迎、职工的信赖。

改进作风,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工作机制。市总机关组织开展了“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访企业100多家,联系职工86名,指导基层工会培育工作品牌20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2个,完成调研报告28篇。各基层工会纷纷结合实际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供电公司开展了“六个在一线”活动,切实服务一线职工,凝聚发展合力。扎实开展工会干部能力培训,举办了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安全生产监督员培训班62,共培训基层工会干部3750余人。新桥镇总工会创新开展工会主席述职制度,会员满意率达99%

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审计监督,对58家直属工会财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27家单位进行例行审计。市总财务工作获得江苏省县以上工会财务工作竞赛(县)一等奖。女职工委深入推进女职工“五一巾帼提升行动”和“女职工关爱行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取得积极成效。做好工会接待交流工作,全年接待上级工会领导26166人次,港澳工会等友好工会18380人次。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了在促进工作、展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职工技协、文化宫、职工学校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显著增强。

 

2015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工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常态、新挑战。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期望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艰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必须更加奋发有为。

2015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工会工作大局,全面落实无锡市总“六大工程”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积极推动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的改革创新,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赢得新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中国梦江阴篇章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华彩乐章。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大教育”工程,筑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引导广大职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主题教育,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为适应新常态、建设新江阴而共同奋斗上来。

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牢牢把握工运事业的发展方向,认真学习上级工会和市委的精神要求,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破解工会工作的瓶颈难题。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主题教育,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改进宣传,强化实践,引导广大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组织开展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大讨论活动,引导职工形成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作风、职业纪律,进一步树立和打造江阴职工队伍整体形象,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良好精神风尚。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抓住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契机,配合政府部门推出和实施好有关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和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合作,拓宽职工技能升级认证途径,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创新职工教育形式,实施菜单式分级培训,推进网络教育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形成“处处有培训、时时可学习”的全天候教育模式,不断扩大工会大学校的影响力。

二、推进“大竞赛”工程,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

坚持面向主战场,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立功竞赛活动,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江阴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主力军作用。

持续深化立功竞赛活动。围绕经济强的目标,在我市各行各业开展主题鲜明、具有产业特点的立功劳动竞赛,不断提高劳动竞赛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围绕环境美的目标,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合理化建议和“三比一降”(比创新、比技术、比管理,节能降耗)减排达标竞赛,促进重点行业、重点监控企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围绕百姓富的目标,建立完善职工发明创新激励机制,使劳动竞赛成为提升职工技能、增加职工收入、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普遍开展“六型”班组建设,不断提高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牢企业发展基础。

切实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开展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市企事业单位工会劳动保护合格率逐年递增。深化“安康杯”竞赛和“1+3”安全监控体系建设,全市参赛企业、班组和职工数量同比增长10%,力争做到企业、职工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成立工会劳动保护服务工作片区服务站,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保障职工安康权益。

充分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选树、宣传一批劳模先进,做好劳模服务工作,落实好各项劳模待遇。认真做好2015年全国劳模、无锡市劳模和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评选表彰工作。坚持面向基层,注重实绩,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把各行各业群众公认的杰出代表评选出来。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引导职工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凝聚起建设新江阴的强大正能量。

三、推进“大维权大调解”工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立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发挥好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建立完善“三位一体”工会法律维权工作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推进源头参与和集体协商工作。密切跟踪和关注在企业改革重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过程中职工的权益实现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诉求。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合同制度,推动健全企业工资分配协商共决机制,持续推进“菜单式指导”和“精细化协商”,深入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典型“515工程”,建立民主评议工资集体协商质效制度、工资集体合同草案预审制度。

建立“三位一体”法律维权工作机制。整合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和职工法律援助的资源手段,形成一体化的工会法律维权机制,完善一体化组织体系,建立一体化联动机制,培育一体化人才队伍,实现工会各项维权职能的有效衔接,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预防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发生,使各类劳资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结案率达到95%以上。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落实。积极推进企业协商民主,进一步强化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百人以上企业深入开展创建民主管理示范企业、创建星级职代会活动。全面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在全市百人以上企业推动建立完善公开栏制度,拓展完善公开形式和公开渠道,确保企业涉及职工权益方面的内容全公开。切实加强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推动全市“双百”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源头维权机制。

四、推进“大关爱”工程,保障职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各级工会按照市总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3N·身边的关爱工程”,做优传统品牌,拓展普惠关爱,探索差别服务,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使职工感受到工会的关心和温暖。

健全普惠服务体系。大力推进职工服务平台、工会会员服务基地建设,实现服务职工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探索实践普惠全市职工的办法和举措,大力推进医保普惠提效提标,建家普惠扩面增点,活动普惠常态长抓,劳模普惠先做先行。积极参与涉及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决策,着力改善职工居住饮食、健康保障、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做优做实关爱品牌。深入推进“3N·身边的关爱工程”,对原有的帮扶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立足提质增效,围绕目标要求、实现路径、保障机制、工作成效等进行系统化设计。依托数字化工会网站就业信息管理平台、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平台、“玫瑰之约”交友平台等,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以帮扶服务品牌化提升工作的实效性,扩大工会关爱工作的影响力。

探索多元差异服务。加强对职工需求的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新期盼,努力满足职工多元化的新需求。根据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特点,为职工差异化需求量身定制关爱项目。加大对困难职工、分流转岗人员、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群体的帮扶力度,针对新生代员工的心理疏导、女职工群体的特殊权益维护、单身年轻职工的交友联谊等方面,提供一批特色服务、差别化服务项目。

五、推进“大组建”工程,不断激发工会组织活力

围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全面加强工会组织的作风、组织、制度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认真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省总《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深化和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完善镇域“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全年净增基层工会165个以上,净增会员45254人以上。各镇(街道)工会、局系统工会和企业工会要以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为总要求,以“一化五基”、“一局一品”和“五位一体”实体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努力形成职工之家建设“硬件”、“软件”和“自身建设”三位一体互动并进的工作格局。

抓好工会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工会干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工会干部需求和基层工会工作实际,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培训,完善工会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工会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探索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充实和加强基层工会的工作力量。深化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深入企业、深入职工、深入一线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措施,不断开创全市工会系统政清人和、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同步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做好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和江阴市总工会成立60周年宣传工作,宣传党领导的工运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创新和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公开、透明、规范的财务制度。强化工会审计监督,建立提前介入监督机制,对工会经费实行全领域、全过程监督。认真贯彻落实省总、无锡市总转发的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有关规定(试行)》,严格按照上级工会规定的工会经费收支范围和有关支出标准,切实监督和指导各基层工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积极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加强工会新闻舆论宣传,规范市总数字化工会的运营和管理,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而努力奋斗!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