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无锡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委书记蒋洪亮在江阴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6-04

    各位代表,同志们:
    江阴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进程中当好主力军、争创新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市工会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与时代同发展,与江阴共进步,在推动经济增长、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提升职工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很多在全省有品牌、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亮点,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广大职工以勇立时代潮头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在江阴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实践充分证明,江阴工人阶级不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江阴工会组织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组织职工、依靠职工、造福职工的得力助手。
    下面,我就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再简要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工人阶级是推动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江阴的发展历程,每一项发展成就的取得,每一处时代变化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全市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无不饱含着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作为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广大职工始终是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最可靠、最有力的主力军。展望江阴的事业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梦想,是“中国梦”在江阴的生动实践。实现这个梦,需要凝聚各方合力,需要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职工的踊跃参与和共同奋斗。可以说,没有广大职工的参与实践,就不会有江阴的又好又快发展,就不可能建成江阴的现代化大业。审视工会的自身建设,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改革、劳动关系深刻变动、职工队伍深刻变化,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清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力担当,引导和带动全市职工用劳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为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江阴篇章贡献热情、智慧和力量。
    二、全市广大职工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精彩业绩
    工人阶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江阴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广大职工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职工要自觉把个人的追求与江阴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苦干实干、争创佳绩,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强音,抒写让自己赞叹的多彩人生。一要争当科学发展的推动者。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劳动、靠实干。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江苏精神和“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充分激发自身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组织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推动经济现代化、城乡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工人阶级应有的贡献。二要争当素质一流的劳动者。学习是成长进步的根本途径。广大职工要适应时代要求,牢固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创业本领,争做知识型、创新型职工,争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三要争当社会和谐的促进者。稳定是民心所向,和谐是民愿所盼。改革开放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广大职工要继续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自觉遵纪守法,争做和谐社会的促进者、维护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自觉做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表率。
    三、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中心、创新实干,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阴篇章凝聚智慧力量
    工会是党领导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强化全局意识、大局责任,把工会工作放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审视,放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去定位、谋划和推进,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把工会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工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工会合力转化为发展合力。一要在主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这是全市工作的大局,也是工会工作的大局,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把握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和更高要求,找准工会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积极开展“百万工人立新功、建设滨江花园城”、“工人先锋号”创建等符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为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二要在维护职工权益上有新作为。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和重要职能,健全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等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着力构建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的和谐劳动关系。要创新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帮扶机制,满腔热情地帮助职工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子女读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职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实践证明,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度和归属感有多大,工会工作的舞台就有多广。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多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一线去,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重点加快“两新”组织工会建设步伐,切实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工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工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最大限度把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新市民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把工会工作深入到职工中去,不断巩固和扩大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四、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发挥工会作用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更多党政关注、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事交给工会组织去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工会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和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等制度,保证工会工作有力量依靠、有平台发挥、有资源保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动、社会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要高度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敢于和善于为职工说话办事的优秀干部选配和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让工会干部有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得到更大的锻炼和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谱写“中国梦”华丽美好的江阴篇章,需要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描绘,用艰辛的劳动去创造。让我们团结起来,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用百万职工的热情、智慧和力量托起江阴更加美好的明天,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