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职工娘家人的惦念——全总慰问团2023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06

隆冬送温暖,真情聚人心。2023年辞旧迎新之际,全国总工会领导带队的送温暖慰问团再次启程,奔赴全国各地,走进职工中间,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

“要及时掌握职工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带领全总慰问团赴河北省三河市送温暖,步入灌装车间,走进职工之家,亲切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王东明强调,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面向基层和一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活动,引导亿万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的各项战略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持续30余年的全国工会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天山以北到云岭之南,从老工业基地到科研院所,16路全总慰问团分赴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5个城市,走进车间工厂、社区街道、帮扶中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走到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模工匠和一线职工中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当好职工娘家人贴心人

“大家辛苦了!”2022年12月28日至29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率慰问团赶赴天津送温暖,调研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并深入听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汇报。谭天星一行先后走访天津市公交集团三公司8路车队、威特集团,与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促膝谈心。在公交8路车队,谭天星走进职工书屋、运营调度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勉励劳动模范再接再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取得发展新成效。谭天星指出,各级工会要耐心细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特别是疫情新形势下的维权服务工作,主动走到职工中去,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用心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

1月17日,全总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张晓兰一行来到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家园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走到留岗过年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中间送温暖。她说,城市的运转离不开这些辛勤的“小蜜蜂”,感谢大家的付出与努力。在站点里,张晓兰与快递员亲切地唠起家常,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当天,张晓兰还来到北京市昌平区回天地区,走进回天城市会客厅、天通苑艺术中心公共区域职工之家,了解开展社区居民服务情况,并为7个镇街总工会送去了慰问金。

“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如何?都有哪些困难?”在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晋江福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维护等情况。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江广平率队前往漯河市、驻马店市看望慰问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劳模工匠,要求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他嘱咐当地工会干部,要始终把困难职工放在心上,多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送温暖的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党组成员李晓钟一行来到“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黄宝妹的家中,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走进上海机床厂、上海恒润数字科技集团和上海天阳钢管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送温暖的过程中,李晓钟强调,各级工会要多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认真落实劳模各项待遇,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断完善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的针对性、实效性,竭诚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刚刚跨入2023年,全总党组成员杨宇栋就带队前往山东送温暖。慰问团走进山东省市职工服务中心,了解综合服务大厅、山东省12351职工热线平台运行情况;来到济南市邮政经二路投递部和济南西站,看望慰问奋战在邮政投递和铁路运输系统一线的职工;走进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家中,详细询问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劳模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再建新功。杨宇栋指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的新的阶段,各级工会要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和常态化送温暖工作,多措并举做好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岗位职工的慰问工作,让职工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职工的急难愁盼是全总慰问团放在心头的大事。每一句悉心询问,每一次调研走访,都致力于及时了解广大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

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温暖

三九寒冬,滴水成冰。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全总副主席、青海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率全总慰问团先后前往多家企业、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1月16日,马吉孝一行来到青海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快递员面对面交流。马吉孝说,各级工会要健全多层次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服务(帮扶)中心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服务项目,为职工开展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化服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地过节职工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项目和服务。

走进宁夏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石嘴山市职工服务中心,走访石嘴山市工运史馆和银川市工人文化宫运行情况,看望慰问交通建设、燃气等企业劳模、职工……1月18日到2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送温暖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总党组成员李金英一行步履匆匆。慰问团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表达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李金英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继续做优做强送温暖、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等工作,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努力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月18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魏地春带队前往江苏送温暖。在南京晨光集团王南石劳模创新工作室,魏地春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王南石亲切交谈,对工作室在创新创效、师带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勉励大家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争取更多成绩和荣誉。随后,魏地春来到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为他们送上新春美好祝愿和慰问金、温暖礼包。魏地春还详细了解服务中心赋能创优和发展情况,指出要不断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丰富资源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服务职工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更温暖。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是全总慰问团关注的重点。1月8日至10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一行前往江西省南昌市、景德镇两地,先后走访技能大师工作室、直升机维修中心和试飞交付现场、科创城等地。她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优化职业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效潜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在南昌市西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间,马璐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嘱咐各级工会要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入会的新方式新方法,把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

1月13日、16日,全总副主席郭明义带领的送温暖慰问团来到辽宁省盘锦市、鞍山市,走访工业集团、科技公司、客运站、邮政投递站、医院等地,看望慰问全国劳模和一线医务工作者。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最大的民品工业企业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郭明义和全国劳模亲切交流,希望劳模先进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在中国邮政集团盘锦分公司兴隆台投递站,郭明义对疫情期间邮政公司毫不松懈助力复工复产、保通保畅表示感谢,同时希望邮政投递系统劳模能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品格感染更多人,共同投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切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踏雪送暖、关怀殷殷。1月11 日,全总副主席巨晓林一行来到陕西省宝鸡市,走进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和宝鸡市第三医院,了解企业、医院发展和职工生活等情况,看望慰问劳模工匠和困难职工,为一线职工送来慰问物资。巨晓林叮嘱身边的工会干部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职工慰问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走访慰问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特别是医护人员、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模工匠,让广大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关爱;要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解决好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生活难题。

作为大国工匠,全总副主席高凤林始终关注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1月16日,高凤林带队前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了解研究院科研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劳模工匠人才,并和他们深入交流。高凤林说,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聚焦重点破解难题,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落实待遇政策、拓宽发展空间,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2022年12月26日至28日,新年的大门即将开启,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茂华率全总慰问团赶赴云南送温暖,在昆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慰问千里之外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万象运营管理中心、琅勃拉邦维保管理中心干部职工。他高度赞扬职工们顾全大局、勇于担当,为中老铁路建设运营作出的积极贡献、付出的辛勤劳动,勉励大家为促进中老人民友谊、促进中老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张茂华一行又奔赴大理,调研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情况,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一线职工,祝福大家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1月12日至13日,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一行来到山西省阳泉市,深入华阳集团一矿,看望劳动模范、困难职工,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在调度指挥中心,许山松一行认真了解井下运行、安全生产等情况,并与井下作业的一线职工进行视频通话送上美好祝福;在职工书屋,许山松与青年职工交谈,要求工会建强职工书屋,为职工提素打造平台阵地;在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许山松和正准备迎接升井矿工的职工家属进行交流;在创新工作室和“五小”成果展室,许山松勉励带头人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提升矿井的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冬日雪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银装素裹。1月13日上午,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率全总慰问团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一线医务工作者。在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邹震叮嘱医务工作者继续发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为各族群众构筑起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要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作用,关心关爱广大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十九团困难职工家里,邹震详细了解其家庭工作、就医以及子女上学等情况,强调各级工会要及时了解职工所想、所需、所求,全面掌握困难职工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进企业、下车间,问疾苦、谋发展。满满的行程,是工会组织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在实处、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担当;悉心的问候,将希望的暖阳照进劳模工匠、困难职工、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田,驱散寒冬阴霾,拥抱春暖花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