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江阴市总工会案例入选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23

近日,省总工会发布劳动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成为其中的亮点。江阴市总工会《新型用工遇瓶颈  “法治体检”解困扰》等十个案例被省总工会评定为“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入选的典型案例,主要涉及新就业形态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疫情期间解除劳动关系、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等方面情况,集中反映了当前劳动关系热点问题和职工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的几种常见情形,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对推动用人单位依法规范劳动用工能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

成立于2015年的江苏某互联网公司,是一家为中小微物流企业成长提供一站式数字化集成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入驻平台的企业达1433家,有货车司机1900多名。在如何界定、处理公司与货车司机之间的法律关系,如何确认双方权利、义务等方面,该公司和入驻企业困惑已久。去年,该公司总经理吴某向江阴市总工会“云监督”平台,在线提出预约“法治体检”申请。

江阴市总工会抓住用工关系这一主线,通过查验审核企业与货车司机之间的合作协议、企业规章制度等,寻找问题隐患,帮助企业依法与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货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公司进行劳动管理的货车司机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依托公司平台自主开展经营活动的货车司机个体,按照民法典有关规定确立双方的权利义务,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用工管理行为,既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也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