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新桥镇总工会以“三融三治”为抓手 全力打造连心桥、同心桥、安心桥
发布时间:2022-09-29

2022年,新桥镇总工会以党建引领工会参与基层治理作为创新项目,按照“以职工家庭为主体、以家园文化为引领、用睦邻活动搭桥”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三融三治”,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推动职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全周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实现新桥镇工会组织渗透、职情沟通、法律援助、公益便民、文化惠民“五个零距离”,为全力构建新桥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贡献了工会力量。

一、搭好“连心桥”,把工会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局,不断激发基层自治的工作合力

1. 党工共建合力推进。全面落实“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要求,探索“工会+职工”的模式。由镇总工会牵头,把党群部门、诚信商家、职工家庭、社会组织等资源整合,成立职工志愿者服务联盟,组建职工文化、平安新桥、文明创建、维权服务、爱心便民、健康医疗、家庭教育、法典宣讲等42支志愿服务队,指导四家社区工会确定实施引导职工自我服务管理项目,形成“党委领导、工会运作、民主协商、职工参与”的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 铺好网格自我管理。落实在职职工社区报到制度,建立“专职网格员+职工志愿者”精网微格网络,成立楼道微信群467个,引导职工志愿者入网入格,积极参与常态化网格治理,积极推行“主人式治理模式”,通过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网格“制单”、职工群众“点单”、指挥部“派单”、职工志愿者“接单”、职工群众“评单”的模式,重点解决网格内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等“小事”,筑起新桥职工群众“大幸福”。

3. 畅通渠道自主协商。组建职工志愿者民情联系小组、职工议事小组、好乡伦睦邻团等职工自治组织,定期开展家访活动,搜集民情民意、重点难点、矛盾焦点等,及时反馈社区工会,通过职工议事小组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民主协商,让职工为社区建设发声,打造“好乡伦”调解品牌,与群众心贴心沟通、面对面交流,构建 “社情民意有人问,百姓诉求有人应”的和谐画卷。今年以来共收集民情民意1300多条,处理矛盾纠纷110多起,议事10多个。

二、抓好“同心桥”,把工会工作融入职工思政建设全程,不断激发基层德治的精神动力

1. 抓实品牌聚心。用好“1+14+N”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深化“书香新桥 阅见美好”“新桥大明星”“劳模工匠进校园”、“先锋之声”职工宣讲和“职享悦读”等品牌项目,进一步提升职工思想素质,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 搭好平台润心。全力打造以党建引领下的集企业、社区、职工及职工家庭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智、创、学、享、融”多功能服务平台。优化镇级职工之家阵地,积极拓展阅读分享、艺术展览、文化沙龙、咖啡轻食等新型工会文化业态,今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80场,彩虹课堂568学时,共享课堂65期。

3. 落实普惠暖心。实施“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公益便民工程,免费开放镇村社区职工之家,打造“家门口的服务驿站”。组建劳模工匠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开展送咨询、送技术、送健康、送培训等相关服务活动。依托“时裳新桥”微信公众号,持续推进“互联网+”普惠服务,举办云上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1328个,举办安全、法制、学习强国等知识竞赛6次,生活普惠服务3场,惠及职工群众8750人。

三、做好“安心桥”,把工会工作融入职工工作生活,不断激发基层法治的文化活力

1. 突出先锋引领。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职工382名全部纳入村社区网格,落实“六个一”工作制度,建立积分管理机制,将服务积分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按照“自愿参与与组织引导相结合”原则,每周六由党群部门牵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红”燃动新桥。以环境整治、美丽河湖、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燃气改造等重大攻坚任务为主要目标,落实26个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活动服务群众,形成“党员职工齐上阵”的良好局面。

2. 深化志愿活动。聚焦职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实施群团共建工作机制,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满意清单。培育青少年志愿者、党员职工志愿者、教师职工志愿者各100人,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职工家庭志愿服务团队1万个。动员快递员、送餐员等群体参与防诈骗、疫情防控等宣传志愿活动,扩大职工参与社会治理覆盖面。把参与社会治理纳入党工共建先进单位、优秀微服务项目和党工共建先进个人、最美劳动者的认定内容,激发职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3. 做实维权服务。构建“自助式法律夜门诊、一站式维权服务站、专家式法律巡诊”三位一体法律维权服务体系,签约5名专职律师,聘任10名法律监督志愿者,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零距离+精准化”法律维权服务。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反馈机制,喊响“您的难我来帮,您的事我来办”服务承诺,为职工提供就医、住宿、子女入学、纠纷调解等服务,进一步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针对职工的反映和企业实际,从助学、助业、助困三方面建立完善帮扶长效机制,关爱困难弱势家庭的工作和生活,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