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璜土镇总工会“1+3+N”体系打造乡镇产改工作创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2-09-29

近年来,璜土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立足璜土实际,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等社会优质资源,积极探索构建“1+3+N”的全链条、系统化、高效能的技能人才培养服务体系,推动区域产改工作走深走实,创出特色。

“1”即成立1个产业工人改革发展联盟。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产改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大格局,成立镇“产改发展联盟”,30家成长型企业,3个学校和40个农业合作社加入联盟,通过资源、阵地、服务共享,建立健全党建带工建促产改的工作机制。利用16家职工书屋和2个“职工书房红色阅读点”,以及“红色车间”等各类阵地,开展 “工会主席讲党史”“党史故事进班组”“车间党课”等各类专题活动百余次,发挥好党员先锋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联盟为联盟成员提供职工技能提升、学历提升、实操水平提升等方面的优质服务,起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的牵头协调作用,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先试先行,破冰试水。自联盟成立以来,已助力企业技术人才子女入学78人,求学圆梦提升学历的职工97人,素质技能培训19期4000多人次,引导数十家企业近万名产业工人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大比武。

“3”即成立三个“产业工人改革实践基地”。根据璜土小微企业众多、没有很强或具有领头羊企业的实际情况,镇产改办推动打造“思想引领类、技术创新类、乡村振兴类”3个产改示范实践基地,以基地为引擎,加大产改工作驱动力。在南泰家纺建立思想引领类实践基地。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企业文化为支撑,丰富职工思想文化活动、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定期开展“新思想、新理论、新宣讲”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到班组”落到实处,引领企业职工筑牢思想根基。在南泰先后开展各类素质提升、思想宣讲培训班17次,教育培训产业工人2000多人;组织学习南泰企业和班组文化21次,参与学习的单位近百家。在朗锐茂达建立技术创新类实践基地。借助中车戚墅堰所的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资源,为同行业技术人员提供31种类别的技术工人培训和考取职业等级证书的服务。以朗锐茂达创新实践基地为依托,10个企业创新工作室为骨干,成立联合攻关组,打破企业技术壁垒,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成立人社、科协、司法等政府职能部门的顾问团,提供政策咨询、宣讲、普法等各方面的培训和咨询服务,为产改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全年开展各类政策培训班和座谈会17次,进企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百余次,发放各类手册2000余本。在葡萄智慧产业园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践基地。打造璜土镇葡萄产业劳模工作室,开展“电商、直播带货、葡萄技术人员、果业技术人员”新农民赋能行动,引导葡萄产业新职工广泛开展技术创新和技能评比活动。为1200户农户设计文案和产品设计、推广、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农户之忧、助农户致富。开展种植类培训12期800多人,开展电商带货、互联网创业类培训5期100多人。

“N”即产改工作全面覆盖100多个普通企业成员和40个乡村振兴农庄成员。秉承“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理念,以10个企业创新工作室、5个示范农庄,以及1家劳模工作室作为璜土产改的第一梯队,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引领周边企业和同行业的产改步伐,并通过“三个到位”探索实践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确保产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组织建设到位,打造社区治理体系。目前已形成楼道职工服务站7个、职工微家3个,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划分7个服务网格,覆盖整个华湖社区2万多名群众。成立华湖社区工会,吸纳40家企业工会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二是经费保障到位,打造社区“朋友圈”。联同司法所等部门与璜土镇公益服务中心签订购买服务协议,整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妇联、科协、司法等条线资金和资源,以7个网格为单位成立7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居商联盟”、“楼道红管家”、“青春助老”等7个微志愿服务项目,选聘职工楼道长36人,招募职工志愿者100余人,全面探索楼道自治七步工作法。三是活动开展到位,打造幸福暖心家园。启动“幸福华湖 •工会集市”项目,按照一月一主题,制订全年工作计划,开展好“工会法律援助在行动”、“心理咨询”、“职工周末讲坛”、“招聘会”、“书香华湖”、“职工子女夏令营”、“学习新思想、喜迎二十大”、“阅读党史书籍 点燃红色初心”等服务活动近20次,服务3000余人次。

改革只有进行时,奋斗永远无止境。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在谋篇布局上解放思想,打破原有的思想束缚,针对产改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试出方法、试出成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