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推进职业技能提升 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24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江阴技能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不断建立和发展,技能人才数量快速增长,技能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初步形成,技能人才成长环境逐步改善,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就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技能人才培养现状

近三年来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人才培训超12万人次,新增取证高技能人才数3.19万人。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公办职业培训机构15家、职业类院校4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36家,技能人才总量3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2.2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166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8.4%。主要做法是:

1. 强化组织推动,形成人才培育高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技能人才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组建工作专班,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将新增高技能人才数列入对各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层层分解目标,逐级落实责任。二是突出政策引领。参与制定并实施“暨阳英才计划”升级版2.0人才政策,加大技能人才支持力度。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专账资金管理办法、以工代训、安全技能提升、康养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文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初中级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指导、监管力度,丰富校企合作方式。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建立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打通初中级技能人才的晋升通道,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储备优质资源。四是注重表彰激励。每年组织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活动,给予每家工作室每年2万元运营专项补贴。目前建成无锡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共22个,辐射培育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近千名。开展江阴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成就奖评选,举办全市职业技能大赛,承办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赛事集训,创新举办“技能·技工节”,形成“全民提技、全域强技”工作格局。先后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10人、全国数控大赛第一名1人,获评江苏工匠6人、江苏省状元2人、无锡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8人。

2. 围绕中心大局,打造人才培育矩阵。一是聚焦产业更高端,推行产教融合新模式。紧扣我市“345”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深化产教互促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探索开展行业特有工种的精品培训,推动技能培训从适应性、数量型向前瞻性、质量型转变。目前已有兴澄特钢、海澜集团等26家企业组织的新型学徒制培训顺利开班,1411名职工参加培训。发挥技能提升专账资金撬动作用,在无锡范围内率先支持江阴职业教育院校和龙头企业实训设备补贴超2000万元。二是聚焦创新更澎湃,打造“创业大学”培训新品牌。整合创业培训资源,在全省县级城市中率先建成“创业大学”,在镇街配套建立12家创业培训后续服务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新模式,开设创业雏鹰班、创富人生班、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等8类培训班300余期,全力打造江阴创业者的“黄埔军校”。同时与延川、泰兴、贾汪、霍城、睢宁五地共建“众富创业园”,开展各类创业培训8000余人次。三是聚焦城市更美好,构建全域培训新体系。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业转岗培训、技师高级技师研修、百万练兵培训等十个大类的培训,全工序、全门类覆盖我市所有城乡劳动者。持续扩容特色乡土人才队伍,连续举办四届“暨阳英才”特色乡土人才评选,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新增无锡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3家。四是聚焦人民更幸福,创新培训项目新元素。面对“一老一小”行业技能人才紧缺状况,市人社局主动对接民政局、卫健委、商务局,率先在全省开展康养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首期培训养老护理员、育婴师、医疗护理员等1235名。开展全市安全技能培训,培训特种行业安全员8001人,发放补贴350万,为建设平安江阴培养更多安全技能人才。

3. 优化发展生态,厚植人才培育沃土。一是畅通技能成才通道。打通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通道,鼓励我市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程类专业技术人才参与高技能人才技能等级认定,促进我市技术技能人才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支持。海澜集团入选全省“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将在民营企业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申报、人才载体建设等人才人事政策上获得集成支持,最大限度地鼓励、支持、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二是拓展社会评价路径。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扩大企业评价自主权,支持企业结合本地产业工种特点,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目前已有88家企业通过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审核。三是加强培训机构管理。通过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年检审查、诚信评价、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等方式,加强管理,规范办学,不断提升机构质量水平。首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委托第三方监管服务,实现培训过程全流程监管、补贴企业双随机抽查审计;首开江阴职业培训领域“罚单”,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警示教育,对质量督导不过关的企业培训作出成绩无效、限期整改等处罚措施,发布行业质量强化提示函,用严管实现去芜存菁,进一步打造职业培训清朗市场、职建服务亲清环境。四是营造和谐劳资关系。组织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百日行动”、社会保险“双百行动”等,妥善处理涉及产业工人的各项劳动争议。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保障产业工人与用人单位平等协商的权利。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局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引领,在市产改联席会议的有力指导下,围绕服务全市产改工作大局,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动产业技能人才实现规模数量提高、培育质量提升、评价指标提优、产教融合提质。

1. 高标准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表彰奖励,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等全链条发力。

2. 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规模开展“345”现代产业体系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四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为“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服务保障;积极探索江阴特色企业学徒制,促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紧密衔接;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广使用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建立江阴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体系评审专家委员会。

3. 高水平建设技能人才引育载体,争创省级数字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长三角数字技术研究院,鼓励支持示范性企业培训中心面向行业企业和社会提供培训服务,支持民办培训机构和线上培训平台规范发展,动员社会机构广泛参与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  

4. 高效能保障技能人才培养计划落实,加强技能培训资源的统筹、共享与投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和第三方评估监管,积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