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杨晓妮在市总工会十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2年4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总工会十五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扛起使命,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当好主力军。

过去一年,面对外部形势和疫情常态化带来的冲击,面对发展道路上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上下一心、砥砺奋斗,精心描绘“十四五”发展蓝图,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这是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职工群众的辛勤和智慧。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服务大局有为有位,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广大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法律维权聚焦聚力,创新打造“5+N”一体化法律维权服务平台,打通工会法律维权服务的“最后一米”,市总工会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普惠服务可圈可点,扎实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生活普惠项目,江阴工会“互联网+”普惠服务工作经验受到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自身建设务实扎实,积极开展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行动,货车司机入会服务工作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单位,“打造普惠开放式工人文化宫”项目被评为无锡工会年度创新工作项目一等奖,工会系统的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应该说,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工会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蒋万春同志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总的来讲,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扎实。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还表彰了2021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华士镇、顾山镇、交通局和供电公司四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经验做法和思考感悟,希望大家学习借鉴,共同进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江阴撤县建市35周年。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努力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动员令。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准工会定位、凝聚工会力量、强化工会担当、彰显工会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同担光荣使命,共谱江阴新篇。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市工会工作,强调四个方面的意见,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强化”:

 一、强化政治责任,在团结引领职工中凝聚奋斗力量。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切实肩负起紧密团结职工群众、为党凝聚职工人心的政治使命,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我们要紧紧抓住职工思想引领这个牛鼻子,举旗铸魂、守正创新、厚植优势,向上提升理论高度,向下延伸实践深度,在更高层面谋划推动职工思想引领工作。要以共同信仰引领职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思想更好地内化为政治认同、升华为思想灵魂、转化为行动自觉。要以共同梦想凝聚职工。用好“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和“劳模工匠四送五进”活动、网上职工学校等特色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鲜活、讲透彻,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力度、更具深度、更显温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汇聚起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要以共同价值塑造职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工,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持续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做优职工读书、职工文艺、职工体育等各项工作,引导扶持职工志愿者团队建设,广泛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全员参与、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为新江阴建设注入昂扬奋斗的精神、增添向上向善的力量。

二、强化发展理念,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体现工会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需要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的全市人民团结拼搏、接续奋斗。我们要主动融入市委战略部署,积极服务政府重点工作,以更大气魄,争第一创唯一。要助力打响科创江阴品牌。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科创江阴三年行动战略,聚焦“一湾一谷一区一港”重大科创项目建设,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积极探索新途径、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最大限度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创造潜能释放出来,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科研攻关等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建功立业。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标中央、省市委的改革方向,立足全市产业布局,瞄准产业发展趋势,紧盯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将特色产业园区作为深化产改工作的根据地,组织实施“红色堡垒强基、红色教育铸魂、红色引擎建功、红色阵地提升、红色关爱暖心”产业工人赋能建功五大盟红行动,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推进创新驱动、智改数转、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探索打造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工会工作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体系,实现职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全周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构建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职工队伍更加稳定。

三、强化服务宗旨,在推动共建共享中彰显工会作为。工会组织联系职工最直接、与职工关系最紧密。我们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要竭诚维护职工权益。坚持“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站出来说话”,敏锐关注当前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机制,做优“5+N”职工法律服务体系,深化“精细化菜单式”集体协商,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全心关爱服务职工。坚持从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探索构建普惠与定制相结合的长效服务机制,聚焦职工劳动就业、困难帮扶、医疗保障、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实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项目,做优做强工会帮扶服务工作品牌,努力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群体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不断提升职工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实现广大职工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加快培育更多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职工。

四、强化改革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提出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省委关于“群团改革再出发”的部署要求,把政治性作为灵魂、把先进性作为追求、把群众性作为根本,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工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工会组织扎根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壮大在基层”的要求,不断加强组织和阵地的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机制,扎实推进新领域、新阶层、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坚定树牢“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坚持精力向基层聚焦、资源向基层倾斜、政策向基层汇集,将组织的覆盖、联系的触角、服务的手臂向基层最广泛职工延伸,把基层工会的“传动装置”和“杠杆”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要持续深化创新创优。利用整合各方面资源,聚焦发力“融合共建”这个突破口,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群团共建的制度创新,主动寻求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力量与工会现有资源的创造性融合。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以会员实名制为基础,推动工会服务方式从工会“订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向“线上线下相融共进”转变,以数字化塑造工会工作新格局,以“指尖上的高效互动”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要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全面深化“三转一提”行动,建立健全下基层、办实事、送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工会干部走出机关,走进车间班组工地,多为企业办事、多为职工谋利,多为发展助力。探索和创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工作方法、工作路径和工作形式,不断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做到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惠职工。要持续推进强身健体。把全面从严治会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激励引导他们严守政治纪律,涵养为民情怀,增强抵腐能力,努力用工会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让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使命在肩,惟勤惟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