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工会组建指南
工会的组织形式
发布时间:2018-06-13

    中华全国总工会是各地方总工会和各全国产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市县(旗)设地方总工会,全国产业工会有中国教科文卫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等。

    各种所有制企业、事业和机关等基层单位成立工会基层委员会。成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的同时,需同步组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乡镇一级成立工会委员会,局(系统)成立行业工会或建立工会工作委员会,村、社区(街道)建立工会联合会,覆盖区域内所属企业。

    工会的最基层组织形式还有以分厂、车间、部门(科室)为单位建立的分工会和以行政生产班组为单位建立的工会小组。

    中国工会实行民主集中制。工会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外,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工会各级委员会,向同级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会员监督。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