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在江阴市庆“五一”先进表彰大会暨劳模工匠主题故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3

(2018年4月27日)

陈 金 虎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市庆“五一”先进表彰大会暨劳模工匠主题故事会,以表彰先进来弘扬劳模精神,以讲述故事来讴歌劳动创造,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劳模工匠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在江阴改革发展历程中,全市各领域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刚才故事会中讲述的阳光集团的服装设计师于燕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功制作三军仪仗队礼宾服,打响江阴制造品牌;华西村的7位年轻人用青春和汗水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建钢构的电焊工邱明辉积极探索实践,多次攻克重大工程焊接难题,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新扬子造船公司的柏军政,在平凡岗位上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各类模范先进和江阴工匠的代表,你们都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江阴劳动者的风采,为江阴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扬帆突破之年和集成改革合围攻坚之年。新的目标赋予各级工会组织更加崇高的使命,新的蓝图需要更多的劳动创造来实现。希望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劳模、学习先进,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积极投身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努力创造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崭新业绩。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光荣的时代强音。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回顾江阴的发展历程,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始终是推动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是激励我们奋斗前行的精神动力。全市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劳模和各行各业先进人物鼓舞自己、激励自己,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让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更加嘹亮。要把树立远大理想、实现自身价值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勤勉敬业、埋头苦干、拼搏进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保持忘我的劳动热情,通过劳动实干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成就事业,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暨阳大地蔚然成风。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激发创新创造的激情和活力。创新改变世界,创造成就辉煌。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创新创造的重要主体。全市广大职工要焕发创新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紧紧抓住我市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重大机遇,自觉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大胆创新、施展才华。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推动江阴制造向江阴“智”造、江阴创造加快转变。要把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理念贯穿到本职工作的全过程,潜心打磨技艺,矢志追求卓越,争当江阴工匠、金牌工人,用聪明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造一流产品、创一流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争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当今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人生追求自觉融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始终保持提升能力素质的危机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要把学习作为发展进步的“源头水”和“充电桩”,主动适应科技革命新形势和经济转型新需要,认真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着力改善知识结构,保持思想和能力上的与时俱进。要强化岗位成才意识,在向书本学习的同时,更加主动地向实践学习、向师傅和同事学习,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切实增强劳动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环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指导方针,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所在。顺利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通人和的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造福,健全维护职工权益机制,让劳动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强的获得感。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当代工人运动主题,大力推进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和改革,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成为职工群众有事想得起、办事找得到、有难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宏伟蓝图靠奋斗谱写,美好未来靠劳动创造。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在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新征程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