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职工帮扶 > 法律援助
[案例5] 企业工会架桥梁 职工薪酬支付更规范
发布时间:2017-05-31

案情

江阴日毛纺纱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职工薪酬制度一直都紧随国家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在2012年初,企业对职工薪酬制度进行调整时,有一项月全勤奖规定“对所有在职员工实行每个月满全勤奖励制度即设置月全勤奖,但该项全勤奖则是采用每年分二次集中发放的形式:上半年全勤奖于同年7月份发放、下半年全勤奖于第二年1月份发放”。该项规定出台后,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但执行一年以来,却遭到职工频繁吐槽:因存在职工中途离职而致使该职工无法拿到其发放周期内其他月份应得的月全勤奖;且集中发放形式造成职工发放当月的个人所得税增加等侵犯职工利益的情况。

维权经过:

针对这一情形,公司工会组织座谈会,仔细倾听职工意见认真做好归纳总结,及时向公司日方管理层反馈意见,并进行积极沟通,建议将月全勤奖制度的发放形式进行调整,改为按月进行发放。但公司日方管理层迟迟没有明确答复。在2013年初公司工会召开了全体职工代表大会,会议讨论了《2013年度公司薪酬及奖金待遇调整方案》,全体职工代表提议并表决通过了月全勤奖制度的发放形式改为按月发放的这一规定。会后公司工会主席将职工的意见建议书面形式通报给公司日方管理层,企业工会劳调委员又通过与公司日方管理层进行交流沟通协商,几番周折之后,公司日方管理层最终同意自20137月份开始按月发放职工月全勤奖。至此,通过公司工会委员的积极努力,成功解决了公司拖欠职工每月全勤奖问题。公司职工的薪酬制度更趋于规范化,职工的工作激情又重新点燃起来,又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了企业方与职工方的双赢局面。  (江阴日毛纺纱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评析意见: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而留住人才最关键的是薪酬,企业员工的薪酬结构是否规范化、合理化,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月全勤奖制度是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制度,是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的有效形式。

企业工会委如何发挥桥梁作用,使包括月全勤奖制度在内的职工薪酬结构更规范化、更合理化?在本案中,江阴日毛纺纱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日毛纺工会)的做法堪称完美。首先,日毛纺工会在收到职工对月勤奖制度的反馈意见后,积极主动召开座谈会,仔细倾听职工心声,在企业内部构建畅通无阻的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其次,日毛纺工会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并及时向公司日方管理层反馈,做到在企业内部、在劳方与资方之间搭建沟通交流桥梁,让资方更及时、全面地了解劳方的需求;然后,针对日方管理层迟迟没有明确答复这一情况,日毛纺工会选择依法召开全体职工代表大会,将职工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法定程序以法定形式向管理方即资方予以表达,并采取沟通交流而非强迫方式使日方管理层欣然接受该项职工诉求,促使“月全勤奖制度的发放形式改为按月发放”这一职工诉求得以及时、有效地贯彻执行。

在本案中,日毛纺工会不仅做到了依法为职工维权,增强外方管理层守法意识,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更为其他兄弟工会部门展示了如何在劳资双方之间搭建桥梁,在规范职工薪酬结构中发挥作用。日毛纺工会的成功当然也和其始终坚持“提升服务理念,化解内部矛盾”的工作核心,坚持“先调解、后仲裁,调裁结合”的工作理念分不开。工会工作要更好的促进劳资双方关系的和谐稳定,必须努力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公司内部,把争议调解在公司内部。 (点评:江阴市总工会民管部)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