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钱文琴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2-08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新世纪以来宏观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面对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市上下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总目标,科学应对,合力应对,实现了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维稳定的既定目标,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0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7.2亿元,分别增长10%和9%。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的智慧和心血。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开拓创新,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实施“五大行动”,创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品牌。我感觉工会的工作有新气象、有新进步、有新业绩,为全市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推动发展有作为。组织职工开展了“百万工人立新功、建设滨江花园城”十大系列劳动竞赛和“两路一河”工程及城区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活动,深入推进“十百千”职工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累计创效3亿多元。王兆国主席对《江阴市劳动竞赛情况调研报告》做了专门批示。二是创新管理有成效。大力推进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调解庭建设,健全市、镇(街道)、村(企)三级预警组织网络及机制,加大劳资纠纷调处力度。不断完善工资协商运行机制、帮扶服务机制,切实改善民生。市总被全总授予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三是职工素质有提升。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江苏省“工人先锋号”3个。推进“5110”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培训职工2万余名。推进“职工书屋”建设,获评全国和江苏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各1个。四是组织建设有加强。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组建各类工会698家。积极探索工会组织体制建设新模式,在夏港街道长江村创新成立全国首家村总工会,被评为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创优成果二等奖。
    可以说,一年来,我市工会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全国、江苏省总工会的领导多次到江阴调研,对我市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市委对工会工作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攻坚突破之年。市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四大目标要求和五项重点工作。这赋予全市广大职工更加光荣的使命。刚才,刘主席对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了具体部署,大家要狠抓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全市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工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市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全面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组织广大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二要切实加强十八大精神宣传。各级工会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个职工党员和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三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十八大的新要求,创造性地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明确工会基本任务,努力实现工会重点工作新突破。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围绕建设滨江花园城市总体目标,突出激发积极性、维护合法权益、开展困难帮扶等工作重点,推动江阴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要发挥好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深化各类劳动竞赛,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通过科学组织引导和激励机制调动,使广大职工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能力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节约增效活动,动员职工大力开发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共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二要维护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党和政府主导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建设,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好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权益,提高依法维权的实效性和权威性。三要帮扶好困难职工群体。切实加强对就业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能力。加强工会帮扶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对困难职工的全覆盖。春节即将来临,要精心组织好“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
    三、强化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一要扩大工会组织覆盖。坚持党建带工建,着力抓好工会组建工作,努力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工会,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工作,尽可能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二要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工会干部队伍,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增强工会干部把握大局能力、组织发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发展好法律维权者、劳模先进、文体骨干、志愿者等队伍,集聚社会资源服务职工群众。三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最近,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我市出台了《十项规定》。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应当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方面下更大功夫、把工作做得更好,尤其要在完善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长效机制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实现联系基层、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各地各部门要把工会工作放在更重要位置,更加支持工会依靠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党领导工会工作的能力,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交给工会组织去办,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使工会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2013年1月18日)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