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职工帮扶 > 信息发布 > 通告
关于开展2009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2-17

澄工发〔2008〕48号

    各镇、街道总工会,开发区、临港新城(办事处)工会,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
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积极协助党政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总工会决定于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幸福在江阴•真情送温暖”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深化工会帮扶工作
送温暖活动是工会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工会工作的传统品牌,是党和政府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针对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产生困难以及困难职工的需求发生变化等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深入有效地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干部要通过送温暖活动,进一步了解职工群众的呼声,掌握职工需求的第一信号,力争做到“主动帮,全覆盖,不遗漏,求实效”,切实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不断推动工会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努力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不断推进和谐社会、幸福江阴的建设。
    二、多措并举,切实推进送温暖活动
    各级工会在组织2009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期间,要深入企业,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开展多形式的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
    1、明确帮扶对象。2009年送温暖活动,要以受经济形势影响减产、停产企业以及转改制企业、破产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城镇低保职工、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工会干部和农民工为重点对象,达到“重点帮、帮重点”的工作要求。
    2、为困难职工办理“两证三卡”。市总将于2009年元旦前对基层工会申报的困难职工家庭进行审核,根据不同困难程度和帮扶需求,分别办理《江阴市城镇居民职工家庭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江阴市特困职工优惠证》、《江阴市城镇居民职工家庭有线电视月使用费优惠卡》、《江阴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绿卡》、《工会爱心卡》。各级工会要配合市总工会申办发放好低保金领取证和特困职工优惠证,为城镇低保职工家庭、特困职工家庭发放有线电视月使用费优惠卡,为参加住院医疗互助保障的、患慢性病且医药费支出较大的困难职工发放大病医疗绿卡。元旦春节期间,市总还将为部分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发放《工会爱心卡》,通过今年新建的“困难职工生活服务站”,为持卡职工提供免费粮油、免费生活物资供应和家庭应急服务等全方位的生活帮扶。
    3、开展“三送一进”援助活动。“三送一进”援助活动,即针对困难职工的不同困难程度、不同致困原因、不同帮扶需求等情况,采取“送政策、送物资、送服务”等多种帮扶措施,把工会的关心和温暖送进每一户困难职工家中。“送政策”,就是要主动宣传党和政府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政策,宣传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援助活动和帮扶措施,各镇、街道工会还要落实好低保职工家庭成员免费参加2009年“新农合”的优惠政策;“送物资”,即赠送困难职工家庭急需的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确保困难职工欢度元旦、春节;“送服务”,即免费为困难职工提供家庭应急服务。通过开展“三送一进”援助活动,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4、突出走访慰问。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区域、本系统困难职工情况,组织开展本级工会走访慰问活动,重点慰问两类职工群体:一是因病、因遭受意外重大灾害的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农民工和特困职工;二是受经济形势影响减产、停产的中小企业的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市总将于春节前分组对全市困难劳模、低保职工、特困职工和部分企业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发放节日慰问金和慰问物品。为配合市总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请各直属工会及时上报2009年市总送温暖对象名单。
    5、举办“真情送温暖”工会职介专场活动。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就业、再就业援助服务优势,重点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关闭、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劳务派遣”等一条龙服务。各级工会也要加大送岗位、送技能的援助活动,帮助下岗职工、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三、精心组织,推动工会长效帮扶机制建设
各级工会要把开展2009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江阴工会十三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工作站)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进江阴工会长效帮扶机制建设。
    1、开展调查研究,落实帮扶措施。针对当前金融危机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各级工会要深入企业、深入实际、深入职工群体,特别是要深入到企业经营遇到较大困难的行业和单位,开展一次困难职工情况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职工群体的数量、构成、分布以及生产、生活困难情况,完善工会困难职工档案,提出帮扶对策,落实帮扶措施。
    2、发挥援助网络作用,加强工会帮扶工作站建设。各级工会要着眼于健全工会长效帮扶机制,不断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帮扶工作站的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困难职工援助网络作用,积极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要按照走访慰问与机制建设相联动、救急济难与化解矛盾相协调、物资资助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要求,提出有具体帮扶目标、有人员资金保障、有机制规范、有措施保证的工会帮扶工作计划,不断拓展帮扶范围、完善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努力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工作站建成充满爱心、充满阳光的困难职工之家。
    3、营造舆论氛围,加大工会帮扶力度。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对送温暖活动的关心和支持,宣传扶贫帮困各项惠民政策,宣传送温暖活动的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扩大送温暖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困难职工、帮扶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工会社会化帮扶力度。
    各级工会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2009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请各直属工会在送温暖活动结束后,按要求及时将送温暖活动情况总结上报、归档。

                                                                                           江阴市总工会
                                                                                           2008年12月8日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