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基层快讯
陌上青青柳色新 时光荏苒又清明——立新社区“清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每年的阳历四月五日左右,便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清明原本仅作为一种节气的名称,后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故而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清明”便成为了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独一份”,“清明节”也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祭扫节日之一而传承至今。

3月26日,立新社区携手澄江执法大队执法二中队、苏南石化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共同开展“清明”主题活动,一同走进非遗传统,了解清明文化,缅怀先烈,感受盎然春意。

一枝菊,一颔首。烟雨寄哀思,缅怀敬忠魂。为表对革命先烈的思时之敬,弘扬民族精神,汲取前行力量,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军转干部、党员代表以及澄江执法大队执法二中队的党员同志们迈着庄重的步伐,来到江阴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寄哀思 红色血脉永传承”清明祭扫活动。

怀着崇敬的心情,党员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行三鞠躬礼,沉痛悼念革命烈士,带着对烈士的崇敬,大家依序走到烈士碑前,逐一献花鞠躬,一朵朵鲜花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沉痛哀思和崇高的敬意,寄托着对英烈的不尽怀念和无限敬仰。社区党委书记沈刚带领全体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红色血脉在此刻传承,铮铮誓言在灵魂深处激荡回响。

随后,全体成员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共同回首漫漫长征路,聆听历史沉鸣。铭记是最好的告慰,精神不朽,生命永恒。此次祭扫活动的开展,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的精神洗礼。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定将积极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不忘来时路,不负赤子心,不坠青云志。

以此次清明节活动为契机,立新社区工会组织辖区内职工代表联合苏南石化开展“联学联建聚合力 携手奋进谱新篇”社企联学共建活动,旨在实现基层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互惠共享,聚合新动力,开拓新板块,综合提高网格化治理水平。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梨花风气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耳熟能详的诗句,描绘出一幅幅色彩鲜明的春意画卷。此次活动中,社区职工代表缪琳以动画短片、趣味问答、诗文详解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全体追溯“清明”历史文化源头,了解清明习俗,感受非遗魅力。

阡陌青,柳色新,正是寻花踏春好时节。为传习清明悠久文化习俗,体悟清明节气深厚文化内涵,此次共建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游艺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增进浓厚情谊,从而架构起优质有效的沟通平台,积极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学习+交流+实践=共赢”的良好联动模式,赋能社区治理,强化自治能力。

此次“清明”主题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传承与社区网格治理充分结合,是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方式方法的生动实践和有益尝试。今后,立新社区将不断挖掘、整合、调配辖区各方资源,依托各类优秀文化交流平台切实加强融合共建,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