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基层快讯
周庄镇总工会开展“书韵飘香 传承文明”清明节主题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这个春和景明的清明时节,周庄镇总工会联合山泉村工会共同开展以“书韵飘香 传承文明”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周庄镇党委宣传委员、总工会主席马列参加活动。

四方有食事 素手弄青团

活动伊始,在山泉村职工之家,职工群众们一起体验制作浆麦草青团。在江南人的心里,食物是记录时令最好的载体,清明节吃青团的习俗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

大家将蕴含着初春芬芳的浆麦草洗净切碎,用最传统的石臼打碾成汁,然后加入粉料,混合成团,接着包入各种馅料,随着大火蒸疼,热气涌现,出炉青团晶莹剔透,碧绿如玉。

咬下一口青团,糯韧绵软,从齿间弥漫着清淡而悠长的青草香气,使人联想到江南的春水流动,春草摇曳。青团不仅是一种食物,是故事,更是文化传承的仪式,让人感知时令,回归自然的本味。

卷香萦绿草 文意融春光

随后,职工群众来到湖边开启读书之旅。湖光山色间,大家一边品味着青团的美味,一边享受着阅读的乐趣。或静坐思考,静静品味书中的智慧,或围坐一团,相互交流分享心得,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绽放。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大家远离喧嚣,沉浸于书籍的世界,感受着文字的力量和温度,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宁静和满足。湖水的波光粼粼与书页的翻动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宁静而美好的画面。

清明扬新风 鲜花祭先祖

又是一年方翠绿,春风拂袖清明祭,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工会志愿者向大家宣读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弘扬安全、文明、节俭的现代殡葬新风,提倡为故人献上一束鲜花的文明健康安全祭祀方式。

此次活动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机会。通过亲手参与制作青团和读书分享,大家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凝聚力,激发了对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责任感。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