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基层快讯
周庄镇总工会:凝聚工会力量 助力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4-03-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工会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周庄镇总工会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排查隐患,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的职工防线,全力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教育,敲安全生产之钟

周庄镇总工会积极发动工会志愿者做好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和“防”胜于“治”的思想,引导企业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周庄村、周西村、长乐村分别邀请江苏省安全生产讲师郁世光对辖区企业进行了班组安全管理方面的专题讲座。讲座强调,要强化红线意识,认识到企业班组的重要性,提高班组长安全管理水平。管理上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环环相扣,层层设防,既要重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要防止因人为的因素而导致的责任事故。

班组培训,紧安全生产之弦

连日来,周庄镇分批次开展工业企业班组安全员能力提升培训,以大规模培训锻造班组安全员队伍。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随堂测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常识、车间班组安全员“一清、二查、三到位”工作要求和标准、岗位安全检查、火灾防控、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为检验教学效果,还进行了课后考试,通过考试巩固知识促提升,切实做到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共计开展了22次工业企业车间班组安全员培训,2435人完成培训,实现了全镇工业企业车间班组安全员培训全覆盖。

隐患排查, 筑安全生产之墙

由全镇各村、企业工会主席带头深入企业进行一系列隐患排查,实地查看值班室、监控室等重点部位,对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查出“病源病灶”,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当场进行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积极落实好常态化自查自纠,确保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在常抓不懈中不断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应急演练,护安全生产之航

为切实提高产业工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镇各村(社区)、企业工会纷纷开展消防演练等活动,培养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引导职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积极促进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同时引导企业深刻认识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的重大意义,筑牢安全生产“责任墙”。

接下来,周庄镇总工会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引导,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为周庄“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