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祝塘镇总工会:守牢安全防线 发挥片区服务站作用 推动劳动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4-03-15

2023年以来,祝塘镇总工会在市总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迎接新挑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开启新时代祝塘工会工作新局面。

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镇积极做好企业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依托片区服务站对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康权益。

一、做好源头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在镇级层面,举行全镇“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全镇企业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在企业层面,引导企业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截至目前,全镇近百个班组开展了班组安全文化园地建设,通过总结推广班组安全文化园地建设经验,传播安全理念,推动劳动保护相关工作。注重教育引导。通过集中授课、座谈、沙龙等形式,对企业主以及企业安全员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切实引导企业依法守规。2023年以来,协同镇应急管理局开办安全方面的各类培训班10余期。强化监督检查。全镇三个片区服务站每季度对辖区内的小微企业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与应急、人社等部门信息共享,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二、抓牢事中管理。发现问题闭环管理。对于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做到全流程闭环。片区安全检查员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发放整改表,限期整改;企业经过整改上报书面回复,验收合格方能销号。通过三级网络,定人定岗定责,进行实时监督,限时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处理问题点面结合。在处理个性问题的同时,做到举一反三,在面上对同类问题以及相似问题进行全方位梳理,力争达到发现一起、解决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做好形势研判。例如,分析劳动保护存在问题的主要企业类型、存在的原因等,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关键节点协同作战。2023年第四季度因某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我们片区服务站协同镇应急管理部门对面上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对某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本轮已累计检查企业160余家次,整改各类问题隐患近170个。

三、严格事后处置。重点企业重点监管。片区服务站在对辖区内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会同应急管理、司法等部门从速、从严处理,在面上形成警示,并在微信公众号作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将安全隐患较多、安全事故频发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理,安排专人进行跟踪管理,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同时,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逐步让企业完成“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面上企业全员参与。对片区内企业开展劳动保护知识培训、安全技能比赛、监督检查等活动。2023年镇总工会举办三批(次)安全员急救知识培训,有59人拿到了初级安全员证书;举办粉尘涉爆企业、化工行业应急技能比赛,圣澜服饰、林科服饰等10余家企业也举行消防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意识在全镇企业中已深入人心。贴心行动温暖职工。每年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为高温作业的职工送上夏令用品;针对户外劳动者特点,在外卖小哥、环卫工人集聚的地方设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内设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常用药品、报刊杂志等,方便户外劳动者充电、喝水、学习、休息;寒潮来临,站点内24小时空调开启,让户外劳动者有避寒之所。

新的一年,我们将锚定工作目标,紧盯工作短板,创新工作方法,以成绩天天归零的心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劳动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