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新桥镇总工会:开展全域职工“大比武” 吹响建功立业“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4-03-08

新桥镇总工会把全域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助力全镇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统筹安排、分类施策、以赛促干、提技聚智,逐步形成了“员工全员参与、范围全域覆盖、工作全力推进、效果全面提升”的新格局。

一、突出“三引”,汇聚劳动竞赛“新合力”

(一)突出党建引领,点燃劳动竞赛“主引擎”。坚持党建引领,将劳动竞赛列入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构建镇党委—总工会—基层工会三级联动机制,统筹开展劳动竞赛、争创党员先锋岗、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同时,鼓励和支持各村区域、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因地因企因业设计竞赛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吹响结集号。

(二)突出文化引导,唱响劳动竞赛“主旋律”。强调文化导向,将竞赛与职工岗位创新相结合,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和任务,深入谋划竞赛主题内容,鼓励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争先创新的斗志,为企业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三)突出制度引航,筑牢劳动竞赛“主战场”。加强顶层设计,严格执行《新桥镇职工全技能大赛手册》《新时代新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职工科技创新奖项评选推荐工作细则》等文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部门合作、社会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三效”,传播争先创优“新作为”

(一)强化宣传效果,传播争先创优“好声音”。坚持“大小”结合、“统分”结合,对全镇性的劳动竞赛,尽可能把内容做实、规模做大、声势放大,通过组织启动仪式、开展专题培训会、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等方式,形成月小赛、季选拔、年大赛的竞赛机制。2023年举办了毛纺织行业、服装设计、餐饮酒店管理、掼蛋、篮球、钓鱼等75场次的劳动技能竞赛。

(二)强化示范效应,塑造争先创优“好形象”。发挥“先锋之声”职工宣讲团作用,深入村、企业、班组等讲好劳模故事、劳动者风采故事。着力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 2023年,阳光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复审,刘丽艳被聘为无锡市劳模工匠讲师团成员。

(三)强化激励效率,树立争先创优“好导向”。2023年对在劳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共表彰奖励15万元。积极探索竞赛选拔与考证相结合、竞赛结果与选树工匠能手相结合、竞赛方向与职工创新创效相结合的奖励机制,2023年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309名。

三、注重“三促”,实现建功立业“新成就”

(一)竞赛促实干,释放建功立业“新动能”。2023年开展全镇性的全技能大赛12场次,参比赛单位由最初的6个增加到78个,职工由最初的8000人增加到2.86万人次。阳光集团职工技术操作运动会已举办24届,海澜集团新秀杯服装设计大赛和服装质检操作比赛已连办10年,涌现了一大批技术操作能手与优秀操作法。

(二)竞赛促增效,取得建功立业“新突破”。常态化抓好“五小”活动,激发班组活力。全镇征集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操作法113项,合计创经济效益4.1亿元。阳光股份被授予“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凯诺科技股份、焱鑫科技集团被评为“江苏省创新型企业”。

(三)竞赛促潜能,培育建功立业“新动力”。我们利用新桥3个职工科技创新培训基地、8家职工技术委员会、50个职工科技创新小组、100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122期,培训一线职工6200人次,技能人才2250人次,管理人才2050人次。继续实施在职职工“农民工求学圆梦计划”活动,发放10名学员学历提升补助2万多元。

今后,新桥镇总工会将持续贯彻落实《新时期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打造“镇域引领型、区域品牌型、企业全员型”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引领广大职工向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集聚、为新桥“一镇一区一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