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兴澄梦想 世界共享 打造“兴澄一家”幸福企业试点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2023-02-23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工会

2022年,兴澄工会以省总幸福企业试点建设为新起点,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纳入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建了由一个理念引领、五大品质目标,五大主题计划、两大推进机制构成的“幸福兴澄”1552建设体系,打造了以“兴澄一家”为品牌特色的幸福企业建设模式。
一、绘制“兴澄一家”幸福地图
幸福企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为此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广泛调研和共创研讨,在深度把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和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的基础上,对接公司“兴澄梦想,世界共享”的愿景,提出了“兴澄一家”这一职工幸福与企业幸福共生成长的方向,并具象为和谐兴澄、安全兴澄、奋进兴澄、温暖兴澄、健康兴澄五大目标,以此为路径构建形成五大品牌载体,策划实施文化引领、劳动保障、诉求沟通、安全讲习、百日竞赛等18个品牌项目,最终形成了“兴澄一家”幸福地图(见图),让兴澄幸福建设做到成体系、明路径、能引领,构筑起一张地图绘到底的幸福企业建设模式。

二、深耕五大路径,彰显品牌实践
以“兴澄一家”幸福地图为指引,以强体验、亮品牌为目标,着力落实五大品牌行动。
一是和谐兴澄,保障职工和谐稳定。主要做法: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打造书香企业,推动分工会特色活动,特板事业部厚板支部党建+、炼铁分工会“四君子”炼铁精神、高线读书等百花齐放,各有特色。以展览、书籍、期刊为载体,实时报道展示一线动态、先进典型、重要历史节点。在文化引领方面,举办元宵节文艺汇演、第七届“兴澄好声音”比赛、中秋广场音乐会等。
二是安全兴澄,守护职工安全生产。主要做法: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大力推进岗位技能比武,推广“三位一体”“五型班组”。江阴“503”疫情期间,万人驻厂抗疫保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安全、抗疫、经营生产、后勤保障和员工身心健康。在安全氛围方面,《动力事业部安全专刊》已更新一百多期,形成品牌效应。
三是奋进兴澄,激发职工奋进出彩。主要做法:建立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平台,为员工提供职业生涯发展平台,帮助员工实现职业生涯目标,为兴澄的自主创新构筑了坚实的人才高地。在竞赛建功方面,持续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广泛开展标兵评比及表彰工作,并引入职工荣誉积分,开展百位“金牌工人”年度评选。在活力班组方面,高线每周六组织专题读书会,围绕强政治思想、改思维方式、学工作方法三条主线,组织了“苦难辉煌”、“觉醒年代”等党史专题学习和名人名书系列分享学习,至今举办121期,万余人次参与。
四是温暖兴澄,温暖职工凝心聚力。主要做法:利用兴澄特钢成为江阴首家和唯一一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的契机,项目紧扣高质量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构建“兴澄花园”,投入1500万元改造职工宿舍等,切实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月老计划、脱单工程,帮助青年员工成家立业。在精准帮扶方面,开展“关爱支助”项目,将兴澄温暖传递至社会,结对泗洪贫困学子,累计助学达190余人次,已持续19年。在乐享生活方面,面向职工子女开展暑假夏令营等活动,其中书法培训班共计80名职工子女报名参与。
五是健康兴澄,促进职工健康发展。主要做法:以公司活动中心为阵地,加强管乐、合唱、电声等团队建设,启动“关爱员工心理赋能”项目。兴澄合唱团持续发挥品牌效应,登陆央视专场演出《合唱先锋•幸福在哪里—钢铁洪流》。管乐团在中国第十三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荣获“示范乐团”第一名。在健康阵地打造方面,1000多平米职工活动中心持续服务职工。
三、夯实四大抓手,确保落地显效
公司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了四大工作抓手。一是数据赋能。以数据化思路创新职工需求获取方式,基于万余职工样本形成职工需求画像与幸福画像。二是标准引领。构建“兴澄一家”建设标准,涵盖11个类目、28个二级指标。三是规划驱动。以需求为导向,设计编制试点建设三年规划,驱动“兴澄一家”建设有路径、有计划、有重点、有保障。四是能力培育。围绕试点建设,引进专业力量,积极培育“兴澄一家”幸福使者,提升工会工作者新技能。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国“幸福企业”试点建设为主线,突破工会工作思维,创新工会工作方法,不断更新、完善试点建设方案,让职工自己有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能力,让工会有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实效作为,让公司有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资本,凝聚公司全员一起为“兴澄梦想,世界共享”而奋斗!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