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作出新贡献——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3年2月17日)
张国兴


一、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江阴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聚焦重点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基层,深化改革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市总工会获评全国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蝉联全省“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城市县(市)级工会总分第一。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系列活动,举办职工书画摄影、经典诵读、微视频、征文比赛、有奖竞答等活动,参与职工超过4.5万人次,激发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原生动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庆“五一”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进企业宣讲活动,拍摄播出“凡星闪烁”40期,其中“叉车状元”王海军等8期入选学习强国,推荐评选各级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54个,阳光集团刘丽艳、中建钢构邱明辉、兴澄特钢白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阳光集团于燕获评“江苏最美职工”。深入推进职工教育培训,探索开展“澄工E校”和“企业网上学堂”建设,组织班组管理、安全生产、中医养生、应急救护等职业素质和健康知识培训45场次,培训职工4200余人。
(二)发挥工人阶级主体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日益彰显。坚持党建引领,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市委许峰书记专门对产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将产改工作纳入《江阴市委市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建立“澄心育匠”党建联盟,着力形成推动改革的整体合力。注重分类指导,深化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澄江街道跨境电商产业园特色园区产改,拓展延伸“一镇一品、一行一品、一园一品、一企一品”产改品牌群,打造江阴全域型产改工作“风景线”。推动赋能成长,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劳动竞赛,举办3个重点工程、9个重点行业、20家重点企业市级示范性主题劳动竞赛和10场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兴澄特钢二炼钢转炉丙班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0个单位、10名个人获无锡市级以上“安康杯”竞赛优胜。
(三)坚持维权服务工作主线,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打造“5+N”一体化法律维权体系,线上线下融合为职工提供“绿色维权通道”,开展“澄心援”法治护航行动26场,推出微视频、有奖竞答等普法活动参与职工12万人次;在全市开展企业全周期劳动用工健康评估行动,对1075家企业进行法律监督服务。选送案例分别获评全国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全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例、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和全省工会信访处理十大典型案例。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推进新就业形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22家企业建立产业工人创新创优成果参与收入分配的薪酬机制,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8036家,建制率达99%,14家企业荣获2022年度无锡市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开展幸福企业创建活动,兴澄特钢等4家企业获评江苏省、无锡市幸福企业,天江药业等2家企业入选全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做优“互联网+”普惠服务,升级改版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实现职工手机端结报功能,截至2022年末,参保职工达18.2万人,为2548人次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工会慰问金250余万元;开展线上线下工会职业介绍,为394家企业发布用工岗位12503个;“惠购蛋糕”“欢乐观影”“惠购书籍”等普惠项目服务职工51.6万人次,提供折扣优惠489.6万元。大力完善工会劳动保护,新建改造54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申港街道于门村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南闸街道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9家站点获评全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有序推进女职工服务活动,打造线上“康乃馨驿站”,新建5家康乃馨服务站,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获评“全省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示范点”。
(四)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强化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集中开展全市25人以上企业建会情况排查,15个镇街工会顺利完成集中换届工作。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全市组建成立快递员、家政服务员、货车司机、跨境电商等4大类12家新业态行业工会,吸纳近2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季温暖行动,向1677名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33.1万元的暖心物资,为1170名新业态职工赠送医疗互助保障,组织44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免费体检。加快推进融入社会治理工作机制项目试点,完成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打造一体化法律维权体系等相关课题立项研究工作,《打造一体化维权体系 织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网》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一等奖。积极推进数字工会建设,实名制绑定工会会员32.99万人,“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数达31.21万,全年发布微信推文891篇,累计阅读量达400万人次。
(五)扎实推进工会政治建设,组织队伍素质得到全面加强。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书记领学、劳模解读、开设专栏等形式,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义精髓。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转一提”专题学习成果,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两在两同’强担当、‘三联三解’建新功”走基层活动,帮助23户特困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和常态化干部警示教育,全年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6次,修订完善机关内控制度5项,推动工会经费审查效能提升,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自觉落实无锡市委和江阴市防指的部署要求,主动应战奔赴防疫一线,成立工青妇联合突击队,集结1714名队员常态备战疫情;市总机关党员干群累计12批次360人次进驻封控区、转运组、隔离点,下沉社区、全员核酸、卡口执勤、企业督查等防疫一线。持续加强助企纾困和保障民生力度,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返还2.68万户小微企业1.12亿元工会费,开展“疫”线职工慰问活动,投入防疫经费150万元。大力营造同心抗疫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宣传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宣扬防疫先进典型事迹,阅读点击量超过36万,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同心抗疫的坚强合力。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工会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会体制机制与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还不相适应,联系广泛、服务精准的工作体系不够完善;开展服务职工的功能载体和方法路径还不够丰富,与广大职工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基层工会组织工作发展不平衡,组织覆盖还不够广泛,服务保障能力还有短板;工会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能力结构与工会现代化发展还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江阴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关键之年,也是江阴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2023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力思想引领,聚力中心大局,聚力主责主业,聚力服务职工,聚力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一)聚力高站位思想引领,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精准发力。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的重要指示,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有力抓好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引爆点,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坚持不懈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会宣传矩阵,深化“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永远跟党走——了不起的劳动者”等宣教活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学三讲三提升”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辅导、组织劳模宣讲、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两新”组织、进职工头脑,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省市文明职工、最美职工、五一巾帼标兵、优秀劳模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等典型和项目的培育推荐。丰富职工公共文化体育产品供给,推进书香企业建设,深化职工读书月活动,开展职工全民健身活动。坚定不移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等主题宣教活动。加强对互联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推动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强化工会对外宣传和用网治网能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强体,用先进典型激励精神士气,用优秀的作品项目滋润人心,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情感、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二)聚力高质量服务大局,在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上精准发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集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牢牢抓住市委产改重要任务,制定年度产改工作要点,深化提升产改试点成效,巩固扩大产改样板间改革成果,推进镇(街道)“一镇一品”“一镇多品”全域覆盖的产改新路径,培育打造更有质量的产改示范企业和先进典型。深化“澄心育匠”党建联盟建设,在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打造“澄心育匠产改赋能实训基地”,建成独具江阴特色的数字技能产改基地。鼓励工会、企业、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打造各具特色的职工职业培训基地,推进工作联盟和品牌项目建设,组织实施职业资格和岗位技能培训,持续做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双提升“求学圆梦行动”,在赋能成长中不断壮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持续优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科创江阴”重大战略,聚焦“345”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坚持市镇联动、政企联动、行业联动,开展锡澄路快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教育、卫生等行业技能竞赛,赛勒罗亚车业等重点企业劳动竞赛,不断提升产业工人技术“天际线”。以职工科技创新管理系统为平台,开展2023年度创新工匠、金牌工人评选活动和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发明专利、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评选,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活动,鼓励职工钻研技术、改进工艺、优化流程,凝聚起建设“科创江阴”的强大合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向一线倾斜,突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做好全国、省、无锡市五一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榜样作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和工匠故事,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激发全社会奋斗拼搏、岗位建功的新动能。举办“大国工匠走进江阴”高技能人才对接活动,开展“大国工匠”交流论坛、工匠精神宣讲、工匠实境讲堂等系列活动,成立大国工匠江阴工作站,持续放大大国工匠对我市产业发展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定向领航效应。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补助、免费疗休养和健康体检等“关爱劳模”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三)聚力高品质服务职工,在更好满足职工美好生活向往上精准发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持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深做实权益维护。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全市民主管理创新创优、职工代表优秀提案和民主管理微视频征集推荐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业务实操提升培训,举行全市首届工资集体协商技能比赛,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建会企业建制率达99%。推进全市劳动人事争议“1+3+N”联合调解机制建设,实现调解前置、诉调对接、裁审衔接,以调息裁、以调息诉、以调止纷的工会版“枫桥经验”江阴新实践。完善工会“5+N”互联网法律维权服务体系,深化企业全周期劳动用工健康体检,降低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健全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加强职工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做到“五个不发生”。做精做细长效帮扶。巩固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积极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帮扶格局,对不同类型的困难职工建立梯度帮扶机制。做深做实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关爱•圆梦”、职业培训等帮扶项目,打造打响工会帮扶服务品牌。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多渠道搭建促进就业平台,推进线下专题招聘和线上招聘活动高效对接。突出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一体化维权服务格局,切实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职工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做优做强品质生活。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职工服务中心赋能创优和幸福企业建设试点活动,完善职工服务中心(站点)服务功能。大力推动工会服务产品供给侧改革,探索“职工生日蛋糕”网上订购,优化观影项目线上选座功能,加大心理咨询、职业病防治等线上资源投放,契合职工文体需求,优化提升健身、瑜伽等时尚健康课程,多路径助力职工身心健康。实施职工美好生活“文体旅”、品质生活“健康优享”、女职工康乃馨服务计划等服务项目。紧扣后疫情时代职工健康服务需求,推进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江阴中医药文化特色品牌服务项目。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积极培育劳模职工疗休养和休闲旅游打卡地标品牌,不断满足广大职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四)聚力高标准深化改革,在加快完善服务职工工会工作体系上精准发力。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工会改革走向纵深,以改革夯基固本,以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扩大工会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推进组织建设。精心组织召开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中去。对标省总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落实“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强化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工会改革重点机制建设走向基层。聚力推进中小微企业集中建会,做实巩固25人以上企业建会行动,推进网上入会“一网通”。锚定新领域、新阶层、新业态,采取“重点突破、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实现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数字工会建设,紧盯工会组织、会员服务管理职能工作,加快补齐信息化功能模块短板,构建数字工会、宣传教育、普惠服务、权益维护、管理职能全体系完整平台;紧盯普惠服务,把握时代形势和特点,不断推进普惠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多路径保障职工服务;紧盯理念创新,加强与专业化团队、高层次平台合作,不断丰富服务资源和产品的投放;紧盯一网通办,全面深化与省市数字平台的对接,实现互联互通,不断打造县级数字工会硬核。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平台优势和队伍优势,将工会工作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完善劳动领域风险隐患预防预警工作体系,推动“职工自我管理+工会志愿服务”的工会参与基层治理模式在基层落地生根。持续推进阵地建设。实施“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年”行动,锚定“赋能提质”,实施市级职工服务中心文体馆改造升级,推进市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前期工作,鼓励镇街园区职工服务中心提标,优功能、优环境、优项目,打造工字娘家。放大“三创争两提升”创建效应,推进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书屋、安康•爱心驿站、康乃馨服务站等功能性服务阵地建设,力争做到各类阵地竞相发展,各类群体皆有服务。大力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各类阵地与工会联动服务,构建职工服务阵地广覆盖的网络体系,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服务需求。
(五)聚力高水平从严治党,在不断提升工会系统党建工作质量上精准发力。牢固树立抓好党的建设是最大政绩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把工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系统党建责任体系,教育引导工会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强三性”“去四化”。扎实推进工会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化“暨阳红—盟红江阴”党建联盟和书记项目,拓展党建带工建效应,把党建带工建要求融入中心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争创“双强双优”五星级党支部,打造工会系统“红色堡垒”。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党建促进和保障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三转一提”行动常态长效。加强对工会经费、工会资产审查审计监督,扎实推进“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联系沟通的长效机制,组织机关干部同劳模先进、一线职工结对子,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开展服务活动,以优良的作风凝聚职工群众,以扎实的工作服务职工群众,以出色的成绩取信职工群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学习强会”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和主修课,分层分类举办工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强化工会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锻造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清当前基层组织和职工队伍的整体状况,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之家,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同志们,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壮阔征程已经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贡献更多工会力量,彰显更大工会担当。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