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为户外劳动者搭起“温馨港湾”
发布时间:2023-02-18

申港街道总工会

近年来,申港街道新能源产业欣欣向荣,互联网平台经济新业态迅猛发展,快递、外卖配送等大量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围绕如何将他们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街道总工会通过走访调研形成方案,构建了全域、全员、全力的“风光荟•暖蜂”服务联盟,成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打造成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一、靶向施策,确保站点发挥实效。
一是科学选址。选择了快递公司集中、交通便利的于门恒通华孚加油站作为合作服务站点,这也是江阴市首个五星级小蜜蜂驿站。随后在街区中心地段,商铺、住宅林立,外卖配送员必经的滨江村“逅江南”设立站点,户外劳动者都能零门槛进站,这两个站点作为示范点重点推进。
二是精准定标。为体现顶层设计,我们从站点的标志标识、服务内容、休息环境及配套物资上做好规划,为13个站点配送了微波炉、烧水壶、急救箱及充电充气工具等物资3万元。
三是形成机制。对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摸排,逐步建立起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出资人、党员、党组织情况“五本台账”,做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实现了全域覆盖。
二、精准发力,构建共建共享机制。
一是创新驱动。于门村站点全面探索“工会+村+企业”的暖蜂服务模式,读书、联谊、培训等活动火热开展;滨江村“逅江南”站点全面探索“工会+村+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法律服务站”,推动职工维权服务关口前移。这2个站点分别在2021年、2022年被推树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022年9月省总领导来滨江村逅江南站点调研,对站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党群联动。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成立申港街道“风光荟•暖蜂”党建联盟,组建了红色干线“诚信”号——申港街道流动党群服务中心,由工会牵头党群、团委、妇联、教育、文化、司法、派出所及13个村社区,统筹各项工作。
三是项目推动。联合社会组织聚力打造“暖蜂益路行”服务品牌,推动“红色引领”“蓝领创新”“橙色关爱”主题活动做实做优,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职工读书沙龙、技能培训、普法宣传、手工制作、阅读分享等各类活动20多次,服务500余人次,真正使站点有“家”的温暖。
三、双向循环,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工”益文明。组建了职工志愿服务队(“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结合户外劳动者工作特性,引导他们做好流动网格员、爱心服务员、环境治理员。去年5月疫情期间,6名快递小哥组成“战疫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化身抗击病毒的“轻骑”,为申港街道做好物资保供工作,并将急需的药品、食品、日用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居民手中。疫情期间果农、菜农的瓜果蔬菜滞销,他们又成了“助农小帮手”,帮助农户采摘、装箱。期间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志愿者全面联动,为农户销售水果和蔬菜超过了15万元。
二是“工”益暖心。开展“四季伴你一路行”关爱户外工作者活动,春送美食包,夏送清凉包,秋送学习包,冬送温暖包。连续二年举办“留澄过年,温暖同享”主题活动,送馄饨、保暖三件套、送福送春联、送防疫物资,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力量。
三是“工”益积分。试点出台《小蜜蜂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创新了“双向工益”新模式,联合快餐店、便利店、理发店、维修店等25个商铺成为首批“工会•益商家”,户外劳动者可在这些商家,通过公益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文创产品、生活服务、商家优惠,推动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文明”的闭合回路。
2023年,申港街道总工会将进一步创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工作方法,将12个核酸小屋改造成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融入“阅读文化、暖蜂驿站、文明志愿、家庭友好”服务理念,广泛应用于学校、工地、小区等场景,启动“理响工会、读书胶囊、红色挎包、友好实践”系列活动,创新推出“诚畅通”志愿者积分智慧超市,在拓展站点服务功能、整合站点服务手段、提高站点服务智能化水平上叫响工会品牌。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