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顾山镇总工会关心关爱女职工 提升获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9-29

顾山镇是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江南小镇,1400多家企业以小微企业居多,职工文化素质总体不高,流动性较大且女职工多,企业发展招工、用工、留工难。今年以来,顾山镇总工会着力破局谋新,在女职工工作方面打破传统,整合资源、优化模式、精准耙向,关心女职工两期健康,创新职工子女托管模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让职工们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一、精准耙向,关注女职工工作痛点

女职工工作千头万绪,本着职工所需、职工所盼、职工所急的出发点,我们从职工身心健康、后顾之忧、精神生活方面寻找切入点,精准耙向服务工作。

1. 关心两期女职工。顾山女职工文化素质总体偏低,对自身健康,尤其是特殊时期(孕期、更年期)的知识缺乏,态度不够重视,而且经济支撑能力严重不足,同时又缺少权威机构对这类知识进行定期、正规地普及教育,出现了一些令人痛心的个例。女职工的两期健康事关家庭和谐幸福,因此,我们把女职工两期健康保护列入女职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 关心职工子女。顾山职工大多数是外来人员,从就学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新市民子女占比60%左右。带来的直接问题是双职工子女的学习以外托管问题成了社会稳定、企业稳定、职工稳定的头等大事,如何寻求一种双赢的模式,也是关心职工的一项重要工作。

3. 关心职工精神生活。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文明的不断进步,职工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为了培养职工良好的兴趣爱好,大力倡导有品质的生活追求,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我们积极谋划,把满足职工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为职工打造无门槛精神生活享受。

二、优化模式,破除女职工工作瓶颈

本着解决实际困难的态度,镇总工会不拘一格,发挥群团部门社会性、群众性的特点,探索工作新模式。

1. 公私合作。今年上半年,镇总为关心两期女职工,精心打造了康乃馨服务站。强调专业的事情由专业人士做,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与具有丰富专业医疗经验团队的私立医院——博医家养护院合作。医院提供场所、专业医疗人力资源与活动实施,镇总工会负责阵地打造、活动经费与监督考核,双方制定规章制度,签订合作协议,公私合办,双方共赢,面向全镇女职工开放,实现“有人管、有钱用、有活动、有人气”。

2. 第三方操作。新市民职工子女托管问题涉及人多、涉及面大,光靠政府部门、志愿者力量稍显薄弱,我们大力倡导云蝠公司工会实施的第三方操作的模式。云蝠子女托管问题是由云蝠职工在职代会提出来的提案,受到企业的重视,并将之列入企业实事之一落地见效。由公司负责硬件投入和阵地打造,同时外聘第三方专业教育机构负责运营,第三方全权负责托管班,日常事务工作,对职工子女实施免费看管,低收费提供各类培训教育。第三方的参与全面缓解了政府、企业的人手不足问题,也为民营企业职工子女托管提供了一个样本。

3. 项目化运作。工会是群团部门,服务对象是面广量大的职工群众,人手不足是工会工作开展的一个巨大瓶颈,我们认为,项目化、社会化是化解瓶颈的良方。针对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这个涉及面广的工作,镇总工会实施“精修人生项目”,由镇总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让职工无门槛享受健身、油画、古筝等培训。

三、彰显特色,提升女职工工作实效

精准的耙向、优化的模式,为顾山女职工工作打开了局面,找到了方向。三项工作齐抓共进,不断推进,彰显了各自特色,也收到了不同的成效。

1. 全面完成两期女职工健康阵地——康乃馨服务站的打造。打造“更妈俱乐部”、“新妈俱乐部”,总面积250平米,设置心灵家园、亲子乐园、宣教课堂、爱心母婴室、阅览休息等5大区域,功能齐全、分区合理,全方位为女职工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采取“1+3+X”服务模式,即1个站点,3支队伍,X个服务,组织专业医疗队、律师志愿者队、心理志愿者队三支队伍围绕身心健康、特殊权益、综合服务精准关爱“新妈妈”、“更妈妈”。以季为单位推出“4季她健康”,以月为单位推出“12期她活动”,常驻专家志愿者为普通女性职工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全面解答女职工的困惑。

2. 精心培树职工子女托管示范——云蝠校外辅导站。云蝠校外辅导站总面积2000平米,分幼托和学龄两大区域,设教室、舞蹈室、多功能室、活动室等15间。课程设有小学晚托辅导、暑期全托班、兴趣拓展培养和幼托班。晚托班除了日常学业辅导外,还根据职工子女实际情况,安排故事、手工等课程,今年暑期重点学习了“英语绘本”、“巧算思维”、学当“小歌手”,帮助职工子女拓展兴趣,培养特长。校外辅导站自成立以来,共容纳职工子女180多名,家长满意率100%,解决了职工无人看管孩子的后顾之忧,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3. 提升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实施“精修人生”项目。以新建的镇职工之家为主体,开辟两个“职工之家”共享社会服务点,打包职工服务项目,内容涉及体育、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职工服务更加精细化、长效化、专业化,帮助女职工实现“精修人生”的目的,让广大女职工获得更多实惠。

以上是顾山镇总工会在女职工工作方面的一些探索,服务职工、职工满意是工会工作的灵魂,顾山镇总工会将对标对表,持续发力,进一步提档服务阵地功能,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创新路径、打造品牌,不断提升全镇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