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澄江街道总工会锚定三个聚力 奋力书写园区“e匠人”产改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9-29

澄江街道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街道打造都市经济新高地的具体目标,着力推动新业态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倾力打造澄江跨境电商产改新阵地,为澄江特色园区产改探索全新路径。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2019年投运,目前有在园企业183家约800多名员工,涵盖跨境B2B、B2C业务和国际物流、工商财税、商标专利、法律及金融服务等。园区内人员结构具有明显特征:年龄结构偏小(90后员工占70%)、女性偏多(女性员工占80%)、创造力偏强、互联网依赖程度高。电商“e匠人”,成为街道园区产业工人队伍一股崭新力量。

基于此,街道产改办积极谋划,启动“三个聚力”工作试点,探索发挥“e匠人”在产改过程中的主人翁意识和主力军作用。

一、聚力党建引领,把准e匠人产改工作“主脉络”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将产改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强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积极引导跨境电商“e匠人”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架构。街道成立产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领导担任组长,党群办、商务、人社、科技、司法、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设产改办公室在街道总工会。在产业园,由党支部书记兼任产改办指导员,特聘园区内创业典型、员工代表等担任联络员、观察员,并保持党员代表比例不低于75%。

二是育优育强党群组织。园区2021年初成立党支部,至目前有党员52名,是领导园区治理、团结动员企业的坚强堡垒。在街道相关部门指导下成立的工青妇、社会新阶层、统战、科协等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岗位建功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优势,为加强员工思想理念教育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共建共享红色文化。引导园区建设“e心e意党建活动室”,打造“e百年梦想行楼道”,成立“e心向党广播阅览室”,加强园区红色阵地建设 “零距离、在身边”。积极落实“暨阳红—盟红江阴”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澄心橙e  澄江跨境”党建品牌,广泛开展“我是e匠人”精神分享会,营造“劳动创造幸福”正能量氛围,持续锻造现代化的硬核支撑。

二、聚力赋能融合,用好e匠人创新创业“金钥匙”

街道产改办力促产业园以“齐努力、共澄江”为导向,强抓素质建设、能力建设、格局建设,通过全方位、立体式锻造,形成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引导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以务实为目标,提高自身能力素质。邀请阿里巴巴、亚马逊、890商学院、谷歌、焦点商学院、江阴蜗牛视觉等,开展电商和企业管理等“点单式”业务培训。邀请市总工会普法宣讲团来园举办“劳动争议常见类型分析与实务”讲座,开展“定制式”培训。同时,依托和支持第三方企业,开展汇率避险、直播营销等线上线下“自助式”培训。今年至今,完成各类培训15场,参训1000多人次。

以融合为目标,提升产教联盟发展。成立园区产改工作指导站,聘请联盟院校专家、知名电商从业人员、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组成专家团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多方交流,推进产研共融。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贸系、淮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立产教联盟,开展校企研讨,实现实践基地实体化运作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以创新为目标,提高创孵空间成效。园区已孵化电商生态企业57家,取得创新成果16个,创立商标38个。吸纳大学生就业118人,同比增长37.21%,人才集聚和吸附效应逐步显现。去年园区出口销售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7.7%,今年园区突破疫情影响和时空限制,仍有50家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园区整体抗压性、耐受性有较大提升。

三、聚力增强福祉,营造e匠人生产生活“理想国”

提倡园区服务“吃穿住行医”全过程生活需求,强抓文化建设、阵地建设、智慧建设,营造“沉浸式”产改环境,进一步浓厚和谐“家文化”氛围。

突出“趣”字,以活跃度增强凝聚力。举办年轻人喜欢的文体活动,如“澄心橙e”沙龙、“跨境好声音”歌咏比赛、“喜乐闹元宵”猜灯谜活动、“王者荣耀”争霸赛、“三八妇女节”插花活动、“e起来玩”亲子游园等,既丰富园区职工的文化生活,又让更多创客家人感受到跨境电商的勃勃生机,增强对产业园、对产业、对企业的认同感。

突出“悦”字,以舒适度增强归属感。园区将2700平方米B幢楼宇改造成多功能融合的职工之家,增设共享直播间9个、摄影棚、影音室各1间,更新餐厅、阅览、娱乐等区域,持续改善优化工作环境。全新打造爱心母婴室、康乃馨服务e站、幼托中心,为“双职工”创客家庭解决实际需要。

突出“智”字,以数字化体现时代感。打造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推动O2O服务体系,通过互动积分制,提高园区企业和员工参与度,实现管理无纸化、端口化。高效精准采集园区、企业、员工各类数据,通过需求收集、数据分析,提升园区服务效率和颗粒精细度,形成更加“扁平化”的服务体系和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内容。

下阶段,我街道将继续推动园区产改工作走深走实,在喜迎二十大、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实践中展现澄江产业工人的责任担当。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