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红心铸魂 蓝领强技 绿色服务” 助力祝塘产改
发布时间:2022-06-24

祝塘镇

 

祝塘镇产改工作自2020年初发动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新时代祝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祝塘镇服装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祝塘镇铝业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祝塘镇服装行业产改工作要点》《关于建立祝塘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指导员、联络员、观察员队伍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召开了镇产改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举办了多场次的产改学习培训,使产改工作在全镇全面推开。目前贝德服装、鹰贝液压、无锡市造漆厂、惠文文化等企业形成了产改工作各自的特色亮点。

作为江阴市首批产改试点乡镇,祝塘镇锚定苏南乡镇特色的中小微企业产业工人“主力军”,积极探索实施“红心铸魂、蓝领强技、绿色服务”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祝塘版工会“枫桥经验”,为乡镇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样板。

一、“红心铸魂”,做强产改“主引擎”。红色是血脉里永不褪色的赤诚。祝塘镇始终坚持以政治思想引领为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带工建,深入推进产改工作,按照“一企一特色”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批以党建工建、技能提升、安全生产、特色文化为主的产改亮点。今年以来,多家企业以党建带动工建,创建“红色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党员、劳模先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产改氛围。

二、“蓝领强技”,打造特色“聚能环”。蓝色是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探索。产业强则城镇兴。祝塘镇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全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跨境电商、人力资源管理、媒体营销专题培训,启动全镇“三联三建”职工安康工程,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示范引领作用,有效调动产业工人参与创新、提升素质的积极性。

三、“绿色服务”,织密权益“保障网”。绿色是企业行稳致远源源不断的能量。“六稳六保”是保障民生的基石。祝塘镇聚焦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今年来,新增就业岗位1589个,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独立、区域、行业集体合同签订量逐年增加,累计覆盖企业791家、职工4万多名,有效保障和提升产业工人经济待遇,促进产业工人稳定就业。

针对祝塘镇外来职工较多的特点,充分掌握职工现实需求,构建起镇、村、企三级联动的职工帮扶网络,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和医疗互助,引导企业开展暑期学生托管服务,针对部分有深造学习意愿的职工,积极推进“求学圆梦”工程,同时发挥全省首家镇级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2+1+N”工作专班职能,实现全镇产业工人维权维稳工作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贝德集团作为全市首批八个特色产改试点项目之一,以党建为抓手,全面凝聚产业工人的向心合力,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员工围绕“致力成为国际最具竞争力的针织服装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建功立业,探索出了一条非公企业以党建促产改的新路,并成功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注入了动力。在党建引领方面具有自身独有的特色(在缅甸工厂建立党小组,师徒结对、人性化管理)。

鹰贝液压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科技产业企业”战略目标,以云激励导向价值观、星通道激发竞争力、三项目赋能创新力等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点亮员工活力之光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无锡市造漆厂以企业民主管理、安全生产为抓手,在完善职代会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解、落实安全责任制、让职工知晓并参与企业决策等方面,保障职工权益,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江苏惠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倡导文化塑魂,通过一系列独辟蹊径的举措,让产业工人历经精准造琴、愉悦学琴、真心爱琴的嬗变,用文化“心”曲真正改变了产业工人的价值观,提升了他们对企业的认同度。

下一步,祝塘镇将以四家产改试点企业为样本,在全镇小微企业中全面推广其经验做法,结合各企业自身特点,找到适合本企业学习借鉴的样板,使全镇小微企业产改工作顺利推进。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