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多层次职业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 助推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4

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市教育系统,尤其是职业教育系统落实落细。

一是契合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职业院校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以及未来产业集群,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形成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衔接贯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职业类院校在强化机电、数控等传统骨干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升级需求,新开设了大数据技术、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专业。创成省职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3个、无锡市现代化品牌专业4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3个。在2021年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我市33名师生获奖,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覆盖全市中职80%以上骨干专业。建成国家第三批“1+X”认证项目8个,江阴中专校、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各4个。

二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形成校企良性互动格局。建立完善产教融合互动机制,建立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定点企业制度。各职业院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以海澜集团、长电科技、双良集团、阳光集团、扬子江船业、中船澄西船舶、江苏中基等为代表的企业,认真参与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实施、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提供必要的顶岗实习实践岗位,安排职业院校学生进行生产实习,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其中海澜集团和双良集团被评为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

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贴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推动形成“三全育人”良好工作格局。五年制高职、高级技工及以上专业,年招生达3000余人,在校生1.2万人,涵盖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14个高级技工专业和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加工等两个预备技师专业。江阴学院毕业生近两年共有650余人获得化学检验等高技能证书,约占毕业生数的36%。

下一阶段,我们将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作为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头号工程”,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积极主动融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

一是在一体化育人方面争当表率。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组建江阴市职业学校思政教育联盟,实施新时代职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把立德树人融入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每年选树20名职业学校学生“技能雏鹰”,争当“立德树人”的表率。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学业、就业“六业联动”校企合作平台,在政府和行业指导下,由产教融合型龙头企业牵头组建1—2个错位发展的产教联盟,争当“产教育人”的表率。

二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争做示范。2019年江阴中专校被评为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2020年华姿中专校成功创建为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江阴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省教育厅“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我们将加快推动职业学校办学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资源布局和配置,完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争做“资源优化”的示范。我们将大力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根据产业需求培育5个无锡市高水平专业、5个“无锡职教名师工坊”,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高职业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争做“内涵提升”的示范。

三是在贡献度提升方面勇挑重担。江阴中专校作为无锡市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阴学院作为本土高校,将进一步挖掘现代学徒制试点潜力,充分利用各级实训基地和师资力量,积极服务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勇挑“人才培养”的重任。我们将进一步服务重点人群,做到毕业生与再就业群体齐头并进,学历提升与技能提升同步推进,勇挑“促进就业”的重任。

推动各层次职业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持续提升校企协同育人能力与规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源源不断的输送高技能人才,让职业院校成为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蓄水池和加油站,始终是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有效增强行动自觉,紧扣目标、逐条对照,加快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打造产教融合度高、区域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职业教育高地城市,助推我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