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务实奋进求突破 焕发工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01

顾山镇总工会

 

2021年是顾山镇总工会奋力赶超、求突破的一年,我们坚持把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广大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发力点,扎实“基本功”,定好“主基调”,把好“主动脉”,紧扣“生命线”,为助推“金顾山”建设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扎实“基本功”

强基固本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功”,事关工会工作推进力度。抓队伍。开展“学先进  鼓干劲  强本领”等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培训、团建等提素质、促发展。制订村(社区)、企业工会工作考核细则,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全面提升工会干部战斗力、凝聚力。优模式。建立跨区域合作模式,与常熟尚湖、张家港凤凰建立三地工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经验互学、合作共赢。拓网络。关心货车司机群体,依托顾山最大物流企业平台众网公司成立镇物流行业工会,为1600多家物流公司、3600多名货车司机建立职工之家,按照以点带面、应建必建、应入必入、因地制宜原则,实现顾山镇货车司机建会入会全覆盖。

二、定好“主基调”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工会工作“主基调”。大力实施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淘金”行动,从镇级层面帮助职工实现赋能成长、适应时代需求。以“金修人生”项目为抓手,提升职工素质。开展“工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加强职工思政教育,大力倡导党工阵地一起享、党工活动一起办、党工模范一起树。众网公司打造3000平米党建阵地,以“动车党建+N”模式扎实开展党建带工建活动,获评无锡市十佳思政案例。以评选“金牌工人”为抓手,提高职工技能。开展“淘金”技能大赛,在纺织、机械、建筑、餐饮、物流等5大行业举办竞赛,对第一名选手授予“金牌工人”荣誉称号,建立表彰机制和晋升机制,激发职工强技术、练本领的内在激情。以评选“金点子”为抓手,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在全镇企业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革、发明创造和“五小”竞赛活动,“金点子”评比活动共收到35家企业共计92条操作法、创新成果。以“金领研修社”为抓手,实施分类培训。搭建顾山企业管理人才平台——“金领研修社”,搭建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平台——“经理沙龙”,定期活动、对标提档,为企业发展、职工提升创设良好环境。

三、把握“主动脉”

职工权益保障是工会工作的“主动脉”。着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提升职工法治意识,做好权益保障。做优工资集体协商。全面落实常规协商,大力推进能级工资制度和创新工资制度,华新、圣华盾两家公司率先实行,为职工开通上升通道。做实企业民主管理。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召开4场镇级和村级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 101条,云蝠职代会通过的成立校外辅导站的提案获评全国民主管理案例二等奖。做细法律维权。细化服务对象,聘请律师团,在物流行业工会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站,为货车司机提供“半小时服务圈”。线上开设货运云课堂普法栏目《小薛有说法》,对货车司机进行“云关怀”。

四、紧扣“生命线”

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做实服务职工各项工作。救助困难。重点关注9名市级特困职工,临时救助93名困难职工,为3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开展助学。切实关爱。关爱留顾过年职工,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关爱女职工,新增爱心母婴室2个;关爱高温作业职工,送清凉慰问职工4200名。优化服务。启动“一体两翼双修”模式,以新建8000平米镇职工之家为主体,开辟2个“职工之家”社会合作点,为职工购买油画、瑜伽、古筝、健身等文体服务活动,帮助职工“修身、修性”,提高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下一步,顾山镇总工会将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协同机制,强化维权服务,团结引领全镇职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为书写顾山蝶变跃升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