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江阴市总工会获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2-01-17

近日,江阴市总工会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七五”普法以来,江阴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工会领导下,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江阴为目标,以“五关注五突破”为抓手,坚持工会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工会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普法成效。

一是关注职工学法需求,在普法形式上有新突破。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面对面”等活动,运用“摆摊式”普法、“集市式” 体验、“电影式”宣传等新颖手段开展普法。5年来,共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农民工活动28场次、法律讲座21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1648人次、制作法治漫画118幅、发放法律书籍64800册宣传折页70000份。

  

二是关注普法覆盖面,在普法载体上有新突破。积极回应职工“互联网+”维权新期盼,在拥有35万实名制绑定会员的“江阴职工之家”公众号开设“律师一点通”和“5+N”工会法律维权服务云平台,让职工通过手机端即可获取免费法律服务指导。同时每年动员各级工会开展网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覆盖全市50多万职工。

        

三是关注新就业群体,在普法对象上有新突破。成立全省首家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等新就业群体工会,督促其在行业内开展集体协商。会同司法等部门开展精准化普法宣传,同时搭建“云学法+云普法”平台,提供交通事故、劳动关系等“指尖”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四是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在普法内容上有新突破。积极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及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在“江阴职工之家”公众号开设《民法典系列解读》专栏,以视频形式推送职工关注的热点知识26期,组织普法讲师团进乡镇进机关进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38次,向职工家庭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000册。

 

五是关注企业用工管理,在普法成效上有新突破。自2015年起组织开展 “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 5年来共为5096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 出具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659份,发现劳资隐患1789个,提出整改建议954条,化解劳动纠纷819起。

  

江阴市总工会在“七五”普法期间先后获得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示范单位、在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明显成效单位等荣誉;市总“百人千企”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项目获评江苏省工会基层法律工作十佳示范项目,并在全总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