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突出联网联动 强化指导服务 不断夯实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21-12-20

近年来,江阴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要指示精神,以“互联网+”工会为主线,持续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不断强化工会组织服务职工能力。

一、“互联网+”工作体系织密工会服务网

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趋势,持续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通过“互联网+”提供及时高效、普惠精准的规范化服务。

一是系统化构建服务体系。升级改版“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精心设计“工会之声”“服务大厅”“会员中心”三大模块32项子栏目,努力打造融思想引领、生活服务、权益维护、就业创业、职工学校、工人文化宫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全市各级工会服务“一张网”,促进工会工作服务零距离、普惠大众化。目前“惠购蛋糕”“ 欢乐观影”拥有32个品牌97家加盟店,充值专项资金达1893万元。“就业援助”线上发布320家企业1.36万条用工信息。

二是常态化开展普惠服务。在做实做细工会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生活普惠项目,推动职工服务普惠化常态化。“天天购”每天为职工提供米面油等基本生活消费品惠购,“周周享”每周末推出物美价廉的本地企业产品、生产生活、文体旅游等服务,“月月乐”按重要节庆、思政教育、优秀文化等推出一月一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天天购”推出专享服务29项,“周周享”开展惠购活动35次,“月月乐”举办 “春节”“五一”“端午”等系列主题活动18次,累计参与职工31.51万人次。

三是多元化推动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工会思想政治引领职工的掌上新平台,全年围绕“劳动光荣·生活美好”主题,精心设计“一月一主题”思政活动,线上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百炼成钢》微纪录片学习专栏。全市工会线上线下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我心向党”主题征文、微视频、配音秀等活动,3.52万名职工参与活动。今年以来,“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文1073条,总阅读量217.38万人次,用户数量达到30.32万人,传播力指数稳居全市政务微信前列。

二、一体化维权平台调好社会稳定器

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大局,构建完善线上线下法律维权一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服务手段,延伸服务触角,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线上打造“5+N”云平台。针对当前职工法律维权存在的服务力度不足、覆盖面不广、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我们在 “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律师一点通”栏目,聘请10名律师在线为职工“坐诊”答疑。今年我们又进一步整合资源、集聚优势,创新建设集工会普法、援助、监督、调解、信访于一身的“5+N”工会法律维权服务云平台,为全市职工提供集云上学法课堂、专享法律援助、云端纠纷化解、云上劳动“法律体检”、云诉求表达于一身的线上法律维权服务。平台开通上线以来,已有18254人次职工参与云普法,489人在线接受律师的“一对一”法律服务,1019家企业接受“法律体检”。

二是线下构建“半小时”服务圈。在市区成立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和驻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市法院职工法律援助站,在全市19个镇(街道)全部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站,形成“城区一刻钟,农村半小时”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圈。同时在周庄镇、新桥镇、青阳镇等建立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分庭职工法律援助站,聘请律师、劳动仲裁员为工会特邀调解员,就地解决劳动争议纠纷。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职工法律援助站成功调解各类劳动争议163件。

三是探索开设法律服务“夜门诊”。针对一些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上班没时间反映,下班又无处去咨询投诉”的情况,我们在新桥镇绿园社区、夏港街道夏东社区等5个社区探索设立“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 为职工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援助服务,把服务时间从八小时之内延长到八小时之外,把服务地点从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站)拓展到职工所在的小区、社区,实现了工会法律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双向延伸。

三、市镇企联动机制画好产改同心圆

建立健全市镇企三级产改工作体系和联动协作机制,构建完善党委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主动、产业工人参与的产改工作格局,稳步推进全市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市级层面抓机制。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产改联席会议作用,制定出台产改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成立市产改政策研究室,联合市委党校成立产改课题组,加强对基层产改工作的专业指导。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市总每年设立100万产改专项资金,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产改工作,对优秀试点企业实施项目化经费补助。建立典型宣传机制,在《江阴日报》和“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产改进行时”专栏,做好产改政策宣传和产改工作亮点展示。

二是镇级层面抓品牌。根据各镇街产业优势和企业规模特点,分类打造产改“一镇一品”特色亮点项目,指导制定项目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目前已形成祝塘镇小微企业产改试点、周庄镇深化金蓝领工程、青阳镇线缆行业产改雁阵计划、顾山镇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淘金行动”等12个镇级产改特色品牌项目。

三是企业层面抓指导。充分发挥42家试点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分类探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紧贴产业工人获得感推进企业产改,全市80%以上规模企业、10.2万名职工参与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命名市级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9家,推动17家企业签订“能级工资和职工科技创新专项集体合同”,积极构建劳资命运联合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开放式活动阵地架起服务连心桥

持续深化工会活动阵地建设,通过转思路、促规范、优服务,推动形成联网联动、覆盖城乡的职工服务阵地运行新模式,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

一是工人文化宫由“独唱”转为“合唱”。在积极推进江阴市工人文化宫异地新建的同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整合统筹社会优质文体资源,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联合互动的普惠型开放式“工人文化宫”。通过共享联动、合作联办、购买服务等方式,把文旅体育、教育培训等服务项目送到广大职工身边。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发展线下合作文体场所37家,线上线下推出培训、健身、文旅、亲子等免费体验或充值优惠活动1200多次,服务职工6.52万人次。

二是镇级职工之家由自转变为公转。针对基层工会活动阵地分布不平衡、区域职工文体活动相对匮乏等问题,在全市镇街(园区)开展“1+X”共享型职工之家建设。要求镇街工会在建好、管好、用好工会自有阵地的同时,积极拓展、优化、规范社会文体服务资源合作点,为职工提供普惠、专业的文体服务。华士镇总工会“一体两翼、多点开花”设立14家共享型文化宫合作点,澄江街道签约7家职工之家优质合作点,新桥镇总工会活动阵地主动融入镇公共文化空间。

三是职工学校由线下走向线上。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充分挖掘工会潜力、借力社会资源,探索“网上职工学校”建设,开发打造思政课堂、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就业创业、求学圆梦、周末课堂等课程模块,为广大职工提供全领域覆盖、全天候在线的普惠性教育培训服务。今年以来市职工学校组织开展送教进企业活动282场次,线上推出周末课堂75场次,培训职工23000多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赋能成长。

(本文为江阴市总在 全省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书面交流材料。 )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