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工会要闻
江阴市总“三促两增”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等活动,江阴市总从今年4月至9月,在全市开展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行动,主动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模式,以“三促两增”工作法,为全市企业劳动用工“把脉问诊”,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整合促提升。为解决工会监督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难题,市总自2015年起以招募律师和退休退岗的社保、司法、工会等人员当志愿者的方式,组建了一支相对稳定且具有专业背景的监督志愿者队伍,每年利用竞争机制不断整合志愿力量,现有法律监督志愿者146名,其中律师占41.2%。监督志愿者力量的整合,为法律监督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及业务保障。

培训促规范。为解决志愿者业务知识更新、服务能力提升问题,市总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线上“微指导”等方式,邀请知名律师、法官、仲裁员等在课堂和监督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分享劳动争议案件最新热点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及时为新进监督志愿者和工会干部“充电”, 让志愿者们提供“法律体检”时,能更从容为企业解疑答惑,更规范执行监督操作流程,更精准把控用工风险点。

互联促便捷。为让更多企业享受市总“法律体检”服务,市总在“江阴职工之家”打造“云监督”平台,让企业通过线上自评、上传资料等方式,即可享受“1+1+1” (1个企业配1名监督志愿者和1名律师专家出诊疗处方)的专享法律服务;同时还可预约监督志愿者上门提供免费“法律体检”。目前已为46家企业提供“云监督体检”,提出整改意见68条,网络互联让数据线上多跑路、企业和志愿者线下少跑腿的便捷式线上监督新局面成为现实。

联系增黏性。为更精准服务企业和职工,市总通过联系卡和“一对一”专享服务,架起企业与工会、企业与职工诉求沟通的连心桥。监督志愿者每走访一家企业均会留下印有志愿者联系方式、服务领域和时间等内容的联系卡;企业在申请“云监督体检”时,会有一名监督志愿者为其提供“一对一”专享服务,已发放联系卡526份、提供51件次“一对一”专享服务。这不仅能有效服务企业,又能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还能为企业提供实时法律服务,让工会和企业职工之间黏性更强、关系更和谐。

评价增成效。为避免监督服务流于形式,切实增强监督服务成效,市总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评价工作,并创建满意度评价制度。已动员2036家企事业单位对照《评价细则》标准,完成自我监督评价;为536家企业提供上门“法律体检”,并将“法律体检”的服务评价交由企业说了算,企业可从服务水平、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作出满意度测评,真正做到以评价查不足,以规范促提升,倒逼工会法律监督成效得到有效提高。(市总民管法工部)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