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2-01

——在江阴市总工会十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张   忠

(2021年1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市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点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基层,深化改革求突破,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总工会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示范城市、江阴市人民满意机关等荣誉。

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

切实加强疫情期间职工思想引领。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及时印发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通知、工作方案和倡议书,引领广大职工同心协力促防疫、同舟共济促发展。广泛宣传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江阴工会在行动”“防疫一线的温暖力量”专栏,推送疫情防控专题文章128篇,宣传报道一线劳模、职工、志愿者和企业家等72个先进典型,《工人日报》《江苏工人报》分别报道江阴工会防疫工作。组织广大女职工开展“新时代女职工精神”大讨论活动,征集诠释防疫一线女职工崇高品质、讴歌当代女职工精神的各类稿件200多篇、视频30多个。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深入防控一线走访慰问,为定点医疗机构、援鄂医疗队员、一线公安干警、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等拨付专项资金并组织慰问物资共计221万元。连续五轮对全市交通卡口开展慰问工作,为各卡口送去防疫补给物资。市总机关2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镇街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线上线下发布用工信息80期,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贯彻落实省总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文件精神,返还2.4万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9500多万元。对122户特困职工发放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专项生活补贴51万余元。组织113名一线社区抗疫人员开展疗休养活动。

有效维护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及时回应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在疫情期间的工资支付等热点难点问题,编印下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劳资问题处理指引》。因企制宜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五讲行动”,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开展全市基层工会“交流互鉴促提升、服务职工助发展”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观摩活动,促进基层工会互学互鉴,提升工会干部指导基层开展民主管理的能力。深入开展“百人千企”工会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对1013家企业进行免费“法律体检”,发现用工隐患368个,解决劳资纠纷139 件。

二、合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动员职工建功新时代

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产改工作纳入江阴“当好改革再出发排头兵”2020年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带群建品牌项目。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下发《贯彻落实〈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责任分工方案》《2020年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牵头召开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产改试点工作部署会议,传达省、无锡市产改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有关精神。推动市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突出示范引路注重以点带面。选择推荐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和法尔胜鸿昇集团分别作为省级和无锡市级试点单位,指导试点单位推出符合上级要求、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产改试点方案、形成经验总结材料。分类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引领、高技能人才鉴定考核、劳动竞赛助力技能提升等8个江阴特色产改工作试点项目,引领更多企业参与和支持产改工作。指导祝塘镇开展镇级全面试点工作,面向小微企业推进产改工作。全市市镇两级已有42家企业参与产改试点并形成《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方案汇编》。

开展劳动竞赛提升技能素质。围绕市委市政府“六攻坚六突破”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市级层面组织南理工江阴校区等3个工程、食品安全等5个行业、江阴供电等20家企业开展示范性主题劳动竞赛。围绕搭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一体化职工技能发展平台,举办快递员、金属检测、行车、数控等全市10大工种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市201家企业、430余位产业工人进入市级大赛角逐竞技,带动全市各级开展岗位练兵、比武交流5万余人次。深入推动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新建市级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20家。“123”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近200场次,培训职工12000多人次。

三、大力推进维权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法律维权服务体系。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新趋势和新冠疫情以来新情况,积极拓展职工“互联网+”维权服务渠道,打通职工法律援助“最后一米”。在“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 “律师一点通”栏目,聘请10名具有专业背景的执业律师全天候为职工提供线上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全年共为589人提供676件次维权咨询服务。构建以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体,以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驻法院职工生活法律援助服务站为两翼,以19个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延伸的 “城区一刻钟,农村半小时”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圈。在新桥、夏港等镇街设立“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为职工提供“零距离+精准化”线下维权服务。

深化“互联网+”普惠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稳企业、促消费”工作大局,立足基本生活用品和基本生活服务两个重点,主动对接疫情下本地企业产品滞销、库存痛点,探索实践“职工周末欢乐购”和“会员职工天天购”线上普惠新项目,以“互联网+”生活普惠架起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彩虹桥”。累计为20家本地企业推广24款产品,职工参与抢购2.85万人次。做大做强“惠购蛋糕”“欢乐观影”“惠购书籍”项目,资金规模达2700万元,46.9万人次职工享受折扣优惠450余万元。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克服疫情影响,参保职工达到18.8万人,为2.66万人次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工会慰问金932.6万元。

建立职工帮扶服务长效机制。有效整合工会各项帮扶资源,建立健全特困职工解困脱困体系和机制,精准实施生活保障、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生活服务、临时困难救助、特困单亲女职工救助、退役军人救助、人文关怀等10项帮扶措施,做到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全年发放春节送温暖资金、金秋助学金、劳模“四金”等各项帮扶资金1299万元。全市122户特困职工实现脱困47户,脱困率达38.5%。新建海澜集团、行政审批局等4家企事业单位“爱心母婴休息室”,为近100名孕期、哺乳期女职工送去母婴健康爱心包。指导海澜集团、华西集团入选无锡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

实施工会“安康守护行动”。认真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专题部署安全生产“安康守护行动”,推出15项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新增报名企业90家,全市报名参赛单位3978家,覆盖职工37.6万余人。组织开展全市劳动保护技能大赛、劳动保护合格工会创建、化工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幸福安康我的家”主题征文、安全隐患随手拍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活动。线上开设“安康文化”专栏及在线学习积分有礼、“百日千题”网上学习竞赛,发布安全生产宣传推文69期,有效提升了广大职工的劳动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四、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年内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12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7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召开“牢记初心,战疫有我”“初心勇担当,廉洁守底线”等主题党日活动,赴周恩来纪念馆、李良宝事迹展览馆、天华国防教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观看《初心力量 使命担当》《锡城抗“疫”党旗红》等宣传片,以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认真开展“三转一提”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召开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大讨论,结合开展机关干部“五进五联”服务基层活动和“支部结对、党群结亲”共建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访调研,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坚决贯彻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察监督,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自查整改、立行力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实施细则,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以农民工为主要群体的“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全年新建工会组织60家,百人以上企业建会15家,发展工会会员500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17617家,工会会员88.06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数 60.74万人。继续做好全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的信息采集工作,微信公众号数据库实名制会员增加到46.1万人,实名认证会员从年初的13.56万人增长到30.19万人。组织12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各类业务培训,发放504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考核奖励津贴101万元。

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以会员实名制管理为基础,以服务项目化为抓手,持之以恒提档升级“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完善集普惠项目、会员服务、业务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将建会入会、思想引领、劳动就业、创业帮扶、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与互联网全面融合,做到“问计于网、业务上网、服务在网、维权到网”。“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用户数量突破30万人,传播力指数稳居全市政务微信前列。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开展直属工会财务规范化检查,对35家直属工会进行例行审计,对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劳模“四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女职工委切实维护女职工各项权益,大力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做好工会对外交流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工会和友好工会23批239人次。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技协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会体制机制与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还不适应,还滞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善,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还不够广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产改工作覆盖面还需扩大;一些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的作风还不够扎实,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有待增强,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工会建成熔铸理想信念的大熔炉。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会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加强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不断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落实新发展使命,把工会建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大集体。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提出的群团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抓住了群团工作的本质属性,确立了群团组织的基本定位,为持续深化工会改革,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积极适应新时代产业形态、就业方式、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持续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会建成职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幸福之家、活力之家。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把工会建成共享幸福温暖的大家庭。进入以现代化建设为核心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职工群众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技能提升、职业发展、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方面也提出了更多需求。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我们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拓宽工会维权服务领域、提升维权服务层级、精准维权服务措施,努力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维护职工劳动经济、精神文化、社会参与等各项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工会建成彰显时代作为的大舞台。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确立了“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总目标,提出了“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当好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的总要求,这是全市工人阶级的历史重任,也是工会组织必须肩负的庄严使命。我们要把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助力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丰富拓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形式载体,搭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宽广舞台,团结引领全市职工群众满怀信心、充满激情投身江阴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增强新发展能力,把工会建成提升服务效能的大学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既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着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工会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任务要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级党政和广大职工群众对如何发挥好工会的积极作用有着新期待,同时也对各级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以“三转一提”学习活动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转思路,多措并举转方法,驰而不息转作风,持之以恒提效能,大力营造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形成朝气蓬勃的工作状态,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

2021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重点,以“互联网+”工会为主线,以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积极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争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聚焦产改工作重点,探索新形势下产改试点新路径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改革部署要求,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工作格局,加强工作统筹,扎实推进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创出特色、走在前列。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文艺演出、读书征文、短视频大赛、书画摄影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化党建带工建,在全市非公企业深入开展 “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形成党建带工建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健全劳模先进培养、选树和管理机制,认真做好2021年度省市劳模先进评选表彰工作。发挥各级各类劳模先进宣传展示载体作用,编撰出版《江阴工匠》图书,推动劳模工匠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鼓励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全面落实《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产改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充分发挥新时代江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加强联席会议成员间的互联互动、联调联动,会同市相关部门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出台更多产改政策举措。加强产改工作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落实“产改”情况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序进度,强化督查考核。

深耕产改试点工作。完善产改试点体系,产改工作重点由面向部门推产改转为面向企业抓产改,抓实小微企业产改试点工作,探索围绕“产业链”开展产改试点工作。拓展产改试点项目,贴近产业发展现实需求和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选取可以解决现实问题、具有推广价值的课题,确定新的产改试点项目。深化试点推进机制,联合市委党校成立产改课题组,加强对试点企业的调研指导,总结提炼企业在推进产改过程中的创造性创新性做法,形成试点样本范本,带动不同类型企业积极参与产改工作。

实施赋能成长行动。推动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优化“练兵、比武、晋级”一体化晋级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太湖科创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聚焦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推动“当好主力军、建功‘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向纵深发展。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五小”竞赛活动,继续组织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评选认定, 让更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深化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创新人才集聚、培养上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围绕“互联网+”主线,构建工会工作全面融合新格局

把网上工会建设作为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抓手持续深化,努力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实现工会工作服务零距离、普惠大众化。

开展“互联网+”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政治思想引领、物质精神普惠、优秀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劳动光荣·生活美好”主题系列活动。精心设计天天购、周周享、月月乐服务项目,激发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内生动力。天天购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常态化为职工群众提供米面油等基本生活消费品、家政维修等基本生活服务惠购服务;周周享项目每周末为广大职工提供品质优良、价格优惠的本地企业产品、家庭生活服务等普惠服务;月月乐项目由工会牵头协调大群团、社会第三方,按重要节庆、思政教育、优秀文化等类型每月推出主题普惠活动。

优化“互联网+”维权服务。整合工会网上资源和业务应用系统,打造工会普法、监督、调解、援助、信访“5+N”互联网法律维权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通职工法律援助“最后一米”。编制工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积极拓展线上普法宣传形式, 开播“维权我来讲”“职工维权大讲堂” 普法短视频,积极回应职工关注热点难点开展线上普法;探索劳动用工“云体检”,企业扫码即可线上“法律体检”,专家出具“体检报告”,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打造劳动争议“云调解室”,企业和职工扫码即可进入线上劳动争议调解;完善“律师一点通”,优化线上法律援助律师团及服务覆盖面,做精“城区一刻钟,农村半小时”职工法律援助线下服务圈;打造职工“云信箱”,由市总公职律师根据职工反映的诉求,在线回应职工需求,解答职工疑惑。

强化“互联网+”就业创业。针对疫情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坚持线上线下相协调,继续做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工作。“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开展“云招聘”服务,全年推送50期以上职介信息,联合人社部门、共青团等举办好“春风行动2021”和“阳光就业”等专题招聘活动。扎实做好企业职工的线上技能培训、转岗再就业、技能再提升工作,开设线上线下创业培训课程,推动职工就业创业。深入实施“职工众创行动”,推广“物流汇”线上众创平台试点经验,积极培育一批的职工创业创新基地和网上创业就业信息互动平台,为职工创业创新提供给更多有效服务。

打造“互联网+”职工学校。挖掘工会潜力、借力社会资源,探索建设“网上职工学校”,推出思政课堂、求学圆梦、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就业创业、生活百科、人文艺术、周末课堂8大课程模块,主动对接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和网上江苏工会学院的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以全领域覆盖、全天候在线的公益性普惠性职工教育服务,有效提升职工群众文化“软实力”,打造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新平台。

探索“互联网+”工人文化宫。抓住市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的规划选址和设计工作。加强与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场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文化体育场所的优化合作,充分利用其优质文化资源,为广大职工提供文旅体育教育培训等系列精神文化普惠服务,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联合互动的普惠型开放式“工人文化宫”。加强与文联的战略合作,成立全市职工文联,培训一批基层文体骨干,建强一批职工文化阵地,打造一批职工文体活动品牌,提升工人文化宫文化输出能力和服务职工水平。

三、树牢大抓基层导向,激发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新动能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党建带工建机制作用,切实抓好基层工会政治、组织、队伍、能力、阵地等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参与社会治理、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继续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动态掌握企业底数和已建会数,在分布区域上以开发区(工业园区)、楼宇等为重点,在企业类型上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重点,在职工群体上以“八大员”等为重点,关注流动、分散、灵活就业群体,创新劳动者企业外入会、网上入会等方法,认真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扩大组织有效覆盖面。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理清工会组织框架,健全完善“小三级”工会组织架构,建立健全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构建联系广泛、贴近职工的工作体系,努力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哪里的工会就要跟进”。

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工会组建、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建设统一起来。健全职工服务网络,打造以市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以镇街(园区)职工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社区)、企业职工之家为基础的三级服务网络。加强上下联动、层级指导、联网联动,对各级职工之家常态化运行情况进行督促评估,评选全市职工之家常态化运行示范单位。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的要求,推动各级职工之家与党群活动阵地共融、活动联办、品牌共创。进一步规范“安康·爱心驿站”“爱心母婴休息室”建设, 持续扩大服务覆盖面和品牌影响力。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工会领导干部的选配调任程序,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促进人才流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为基层工会干部的培养发展积蓄后劲,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积极拓宽工会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活动,充实服务职工的公益力量。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理论、政策、法律、实务等方面完善工会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四、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树立工会组织务实奋进新形象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把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建得更牢固、纽带结得更紧密。

强化党的建设,压实党建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好机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真正把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成效清单”、职工群众“满意清单”。深入开展“机关党建提升年”活动,持续推进党支部品牌项目建设,促进对标看齐,实现整体提升。从严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强化作风建设,树牢实干导向。深入开展“三转一提”主题学习活动,抓好市总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动力活力,在优化服务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继续深化“五进五联五个一批”服务基层活动,聚焦痛点难点堵点寻计问策,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不断密切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实“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开设市总机关干部讲坛,搭建机关干部交流学习平台,有效推动干部理论素养、履职能力提质增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相关办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资产监管。依法依规收缴工会经费,争取财政在帮扶专项、劳模专项和工会阵地建设等方面更多资金支持,逐步增强工会财力。与时俱进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强化监督执行,严格支出审核,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将更多工会经费支出向基层和职工倾斜。推进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困难职工帮扶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市总本级的审查审计和对下审计监督指导,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交出圆满的“工会答卷”,为江阴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