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筑牢港口抗疫防线 彰显企业工会担当
发布时间:2021-02-01

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2020年,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相继暴发,加剧了全球市场震荡分化,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港口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对外贸易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不利形势下,江阴港口集团积极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推动江海联运发展,在接卸超大型船舶方面积极作为,全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50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71%和28.54%,以不到4%的岸线完成了江阴全市44%的货物吞吐量和80%的外贸货物吞吐量,接卸开普船465艘次,同比增加84艘次,接卸开普船艘次和接卸外贸货物吨位居长江沿线港口之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港口集团强抓管理,生产经营实现有效突破的一年,也是港口集团以人为本,强抓疫情防控的一年。一年里,集团公司工会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全力筑牢港口抗疫防线,彰显企业工会担当,重点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直面危情理思路。工会作为企业员工的娘家人,在疫情来临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全国、省、市总工会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设立了包含集团公司工会在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统一行动、主动作为,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深入一线送温暖。港口集团接卸船舶多为国际航线船舶,完成接卸任务的时间要求很高,港口除了除夕之夜放假四个小时吃年夜饭外,其余时间四班三倒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集团公司人员多,自有员工近千人,在港外协单位员工近千人。区域敏感:集团公司所在的申港街道发生了全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疫情。这些都为集团公司的早期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工会十分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对春节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监测人员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方便面、牛奶、水果等慰问品。每到一处,工会工作人都一一查看、了解员工的生活情况,向坚守防控一线的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祝福,并叮嘱他们既要严格监测、科学防控,不漏一车一人,又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健康,感谢他们在企业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疫情工作第一线,对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他们一如既往,扎实工作,为打赢港口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动员全员战疫情。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港口集团工会条线干部职工全员返岗,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工会配合人力资源部加班加点整理员工身份信息资料、运行轨迹的筛查信息,准确填报来自政府各条线的统计报表,帮助外地员工申领通行必须的苏康码、锡康码、来澄通,全力以赴维护好员工的健康权益。向员工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员工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管理好自己和家人的规范出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号召大家带头践行政治责任、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引领社会舆论,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凝聚起磅礴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尽一份力。

四是严格防控攻重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一线人员防护用具紧缺的现状,工会及时研究安排,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支持、关爱广大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员工群众。针对港口企业员工流动性强、数量多、人员构成复杂的情况,工会积极行动,在通行不畅的危急时刻,代表公司接待到达江阴高速路口但不能出站的员工,帮助外来提货车辆办理来澄的通行许可证;在远程交通中断的危急时刻,向江阴市公交公司申请专车到山东菏泽接送20余名节后不能按时返澄的年轻员工;在应急隔离的危急时刻,为到港之后在公司内部集中隔离的近20名员工负责送餐、处理生活垃圾等后勤服务保障服务;在应急物资缺乏的危险时刻,千方百计寻找渠道采购20余万元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到基层班组、队。附此之外,工会条线员工还每天义务参与监控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加强港区、通勤车辆的消毒。指导大港分公司、大澄分公司对从外地返回的职工加强防控,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020年上半年组织800余名员工接受核酸检测,2020年底首批组织450余名员工注射新冠疫苗,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保证员工健康权益。

五是逆行坚持大练兵。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集团公司工会坚持秋季大练兵,在10月份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员工技能大赛。比赛突出“守正出新”的特点,“正”即选取了港口最基本的技术作为技能考核内容,旨在引导选手们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术素质,推动港口发展。“新”即新增竞赛仪式和竞赛项目,在竞赛开幕式上,全体参赛选手规范着装,市总工会张艳副主席亲临现场加油鼓劲,使竞赛的仪式感明显增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竞赛增加了维修工、理货员、司磅员、轿车驾驶四个项目,还外聘专家对维修工技能竞赛进行指导督战;将技能竞赛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使近40名理货员通过技能竞赛晋升技能等级,享受新等级的技能津贴;与飞达驾校合作,让近50名员工重返驾校参加科目一至科目四的测试,并不理想的成绩为频繁违章的自驾员工敲响了警钟。尽管疫情笼罩,但是员工参与本届技能竞赛的热情空前高涨,参赛人数达到210人次,比赛项目达到11个之多,逆行大练兵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六是长效监管保安全。2020年,港口集团累计靠泊外贸船舶823艘次,在港实现船员换班93艘次,其中下船船员398人次,上船船员381人次,没有发生任何的疫情感染事故。针对防国际航线船舶疫情输入的特殊要求,工会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强化日常管理,注重加强与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通过江阴涉外联防联控信息共享机制及船讯网等途径,审核船方或船舶代理所提供的船舶及人员相关信息,加强分类调派,强化分级防控。装卸作业过程中,要求码头作业人员不进入船员生活舱、不与船员直接接触。因工作需要必须与船员近距离接触的,尽量选择在室外空间,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原则上禁止船员进入码头作业区域。需要船岸配合时,要求船员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并采取轮流作业或增加作业间隔等措施,避免与船员发生直接接触,坚决构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长效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过一年的严防死守,港口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对于开放码头经营实体而言,胜利只是暂时的,我们又已重新出发,境外都是高风险地区,国内局部地区的疫情还在反弹,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而道远,我们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还将继续。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