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交流园地
实施产改锻造特钢尖兵 共建共享兴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0-06-22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

 

近年来,兴澄特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无锡和江阴产改部署要求,围绕企业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特钢企业”战略规划,主动承担产改试点任务,着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政治思想素养,提高技术技能素质,畅通成才成长通道,为维护和促进企业和谐,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注重思想引领,加强文化熏陶,切实增强产业工人归属感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凝聚向心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体党员、各级骨干的“必修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培育选树15个党员示范岗,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带领党员、先进员工走进红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走入社区小区进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员工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每年培养30多名优秀一线骨干加入党组织。二是培树先进典型,释放引领力。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鲜明导向,推荐的优秀产业工人代表纪玉忠获评2018年无锡市劳动模范,张国忠荣获2019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目前已走上高层领导岗位。2019年组织评选首批16名兴澄工匠,编印了《兴澄工匠纪实》供员工学习,并给予每名工匠每月1000元津贴,有力激发了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学劳模学工匠,争先进创佳绩的热情豪情。三是激活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发挥“职工之家”作用,组建了兴澄合唱团、管乐团、足球队、篮球队,开设舞蹈队、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摄影、书画、国学班等兴趣组,每年开展各项活动15场次。兴澄合唱团、管乐团已成为企业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员工在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中增进了交流、提升了归属感幸福感。

二、完善激励机制,打通成才通道,切实增强产业工人成就感

一是搭建培训竞赛平台。依托中信特钢学院,以及许君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8个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开展项目攻关和实施人才轮训培训,每年培训优秀技术工人2500人次以上。深入开展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轮流组织班组长赴无锡企业管理培训中心集中学习充电。坚持以“高质量、低消耗、快节奏、优服务”为目标引导开展全员立功竞赛,定期组织炉前工、轧钢工、叉车工、行车工、驾驶员等52个工种的166场的岗位操作技能比赛,对优秀选手实施奖励,促进员工练技术比贡献。今年以来,已发放各类竞赛奖金约55万元,约1300 人次获得奖励。二是引导激励创新创优。成立2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企业每年发布十大创新攻关项目,由各创新团队领任务,跨部门通力合作攻关,项目结题转化产生效益,按比例给予奖励。每年投入1000万元,在各分厂班组广泛开展“微创新、微发明、金点子”征集评选,每月奖励,实施成果明显的项目,给予季度立功嘉奖。三是开展企业自主评价。2019年,成功通过中国钢铁冶金协会审核,成立“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分站”,用于办理炼铁、炼钢、轧钢等主体工种的技能培训取证,去年顺利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培训17名管理员、53名考评员、47名高级考评员取证,完成了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五个等级、659人次的技能培训鉴定工作,为技能人才成长拓宽了通道。

三、深入关爱员工,优化福利保障,切实增强产业工人幸福感

一是健全民主协商。建立以职代会为主渠道,完善以民主座谈会、“OA员工民主交流平台”建设为重要内容的民主管理体系,落实职工代表的提案制度,保证员工的话语权、监督权。开展每半年一次的满意度调查,去年下半年满意率88.66%,比上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员工对企业的价值观、核心理念认同度逐年增强。二是完善福利保障。2019年企业人均年收入突破11万元,连续20年实现增长,除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外,还每人增交补充住房公积金(为年轻大学生交纳补充住房公积金,为全体员工每月普加住房公积金4%),每年投入2亿元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投入2000万元为8600员工办理企业补充住院医疗商业保险。三是实施普惠关爱。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常态化开展员工生日祝福、节日慰问、带薪旅游、金秋助学、“六一”亲子活动、员工子女夏令营、员工子女就近入学关爱等活动。成立1000万元员工互助帮困基金和健康保险基金,为员工撑起保护伞,解决后顾之忧,2019年两项基金共资助了57人,雪中送炭的资助达101.55万元。

新的时代,为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施展才华、成就事业开辟了广阔舞台。下一步,兴澄特钢将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继续开展幸福企业建设,积极打造产改工作品牌亮点,加快锻造一支钢铁尖兵队伍,为助力“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实施,作出兴澄人应有的贡献。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