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滚动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心系职工 情暖万家”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3

各镇(街道)、园区、局(系统)、直属单位工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向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关心关爱送进千家万户,市总工会决定深入推进“3N•身边的关爱工程”,开展以“心系职工情暖万家”为主题的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深化“3N·身边的关爱工程”。坚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贴近企业职工,特别是要深入到生产经营遇到较大困难的行业、企业中,调查摸排、全面了解、具体分析困难职工群体的数量、构成、分布以及生产生活困难情况,及时做好因各种原因返贫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送温暖服务。

(二)明确送温暖对象。2020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慰问职工群体:

1.市总工会认定的2020年度特困职工。

2.生活困难的劳动模范。

3.因非个人意愿下岗失业、家庭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

4.本人或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

5.关停并转等困难企业中,因停发、减发工资而导致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

6.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的职工和因公牺牲职工的家属;因重大疾病手术、住院的职工。

7.长期在高(低)温、高空、有毒有害等环境中和苦脏累险艰苦行业岗位上工作的一线职工。

8.重大灾害期间坚守抗灾一线的职工(含农民工);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和交通运输、电力、环卫以及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基层岗位干部职工(含农民工);因组织需要长期异地工作或者服从组织需要赴外地、基层工作的派驻挂职干部职工;在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生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

(三)精心筹划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要及早部署、制定操作性强的送温暖方案,通过实在的帮扶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眼前的现实的生产生活难题,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1.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各级工会要针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重点帮扶对象,深入企业和职工家庭,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市总工会将于春节前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慰问对象和方式如下:

(1)上门走访慰问特困职工。市总工会将派出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组上门慰问江阴市2020年度特困职工,了解职工家庭困难实情,研究针对性解困脱困办法,送上2000元慰问金和节日大礼包。

(2)发放两节慰问金。对象是各工会上报的困难职工,每人发放1000元两节慰问金。

(3)发放工会爱心物资。对象是因工作需要留澄坚守岗位而不能返乡过春节的困难农民工代表,每人1000元爱心物资。有江阴市民卡的农民工,爱心物资直接打入本人市民卡中,可刷市民卡或绑定江阴农商银行手机APP在工会特约超市扫码支付购买物资;没有江阴市民卡的农民工,需提前申办江阴农商银行借记卡并在送温暖申报表中登记卡号,爱心物资打入本人江阴农商银行借记卡中,可绑定江阴农商银行手机APP在工会特约超市扫码支付购买物资。爱心物资打卡后,同时开通工会蛋糕、工会观影、工会购书福利项目。

(4)发放职工大病医疗救助金。对象是符合《2016年江阴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救助试行办法》救助条件的医疗互助参保职工,每人发放一次性2000元至10000元大病救助金。

(5)发放困难职工临时救助金。对象是符合《江阴市总工会“江阴农商银行”困难职工临时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每人发放一次性3000元至10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6)发放工伤困难职工救助金。对象是参加社保的家庭生活困难的1-6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每人发放一次性1000元至5000元的工伤慰问金。

2.积极开展精神文化服务。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同时,注重对困难职工的人文关怀,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健康为重点,通过镇级职工服务平台、企业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点)等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援助、生活帮扶、心理咨询等服务,全面营造帮困扶贫送温暖的浓厚氛围。

3.办好送温暖职介专场。要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举办新春送温暖职介专场,促进困难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市总将继续举办新春专场招聘会,各基层工会可推荐企业免费参加,重点为困难职工家庭的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一条龙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4.做好困难农民工救助。配合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调解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帮助工资被拖欠的农民工追讨欠薪。为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做好平安返乡服务,为留澄过年的外来农民工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活,让广大农民工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二、工作要求

各级工会要按照通知要求,根据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在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中做到“四个结合”,即把送温暖与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结合,与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等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结合,与政府救助、公益慈善力量服务相结合,与推动实现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相结合,突出以解困脱困为目标提供精准帮扶,充分体现送温暖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紧密结合的导向示范作用。

请各工会参照市总工会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名额分配情况(附件1),于2019年12月6日前上报送温暖对象申报表及汇总表(附件2、3),2020年1月17日前在江苏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填报送温暖活动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赵益洲   电话:86012351

附:1、江阴市总工会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名额分配表

       2、江阴市总工会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对象申报表

       3、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对象汇总表

 

 

江阴市总工会

2019年10月22日

关于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10.22).docx

附件.docx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