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务公开 工会新闻 服务指南 劳动者风采 资料中心 工运动态 荣誉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运动态 > 八面来风
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10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0-21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选树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开办“工匠学院”,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建设“职工书屋”,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月12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十周年座谈会上,已实施10年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取得的成效令人瞩目,充分发挥了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2009年,全国总工会成立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并于2010年和2015年先后制定实施两个《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以此为牵引,这项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民心工程”大规模展开。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紧密结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任务,突出加强了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采取演讲比赛、基层宣讲、送教上门、专题培训、文艺演出、网上论坛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困难,进一步筑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是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据介绍,各级工会以工会院校、职工学校、技能实训基地、网上练兵等为平台,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并通过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地方工匠、技能带头人选树培养活动,师徒结对等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2014年至2018年,有5.2亿人次参加基层企事业工会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有3463.8万人次参加基层以上工会开展的技术培训。此外,全总命名了4600家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命名职工书屋示范点1万多家,带动各级工会建设了10万余家职工书屋,有效助推广大职工提素建功。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全总联合教育部推广实施了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通过提供优惠政策、资助学费、实行学分累计等方式,鼓励帮助农民工提升学历和技能。据不完全统计,这一行动已帮助近100万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

据悉,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全总将实现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尤其着力做优做强“求学圆梦行动”“职工书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品牌,推行项目化建设、社会化运作,拓展“互联网+”职工教育平台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内容形式和活动载体。(摘自:工人日报 )

 

打印】    【 关闭
 
 
 
江阴市总工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总工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